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還是把服貿撤了吧!
2014/03/31 13:52:31瀏覽1007|回應1|推薦21

一個星期之前,我對讀大學的女兒說:「反服貿抗爭就要落幕了,因為真理越辯越明,學生們只要找個台階下,就可以結束了!」

 

昨天 (3/30) 在一家著名的拉麵店吃拉麵,裡頭分別坐著二對男女,穿著黑衣,手臂上貼著「退回服貿」、「我不服」的貼紙。女兒撥弄著手機對我說:「怎麼人越來越多了?沒有要結束的樣子呀!」

 

看來社會運動的事,還真不是能理性判斷的。我只能跟女兒說:「妳要自求多福了,因為妳這個世代的人,心裡只有小確幸,沒有開創時代的想法,所以可以預見,妳進入社會之後到我現在的年紀這20~30~年間,台灣將會是一灘死水。」

 

看著女兒一臉茫然,心裡實在不忍。我還是強調:「妳要自求多福,而且要多看書,才能增廣見聞,慎思明辨。建議妳看一本書-十倍速時代。」回到家以後,我又追加一本-脈動速度下的決策者

 

脈動速度下的決策者是闡述每一種產業都有它自己的節奏,有些產業的變化快速,有些產業的變化極慢。但不可不注意的是,產業脈動的速度並非一成不變,因為整個宇宙在變,會影響到小產業的小宇宙,而且這種「變」的趨勢也已經加快。舉個最近的例子,百年以來銀行的業務就是存款與放款,在網際網路發展到現在,竟然出現「餘額寶」這種網路的金流系統進犯到銀行的業務。幾百年以來銀行的業務也非沒有改變,但從來都是金融業之間的競爭,現在終於出現了來自非金融業的競爭,銀行業想不變都不行,不變就等死吧!目前雖然「餘額寶」只出現在大陸,但如果它是個好生意,這趨勢終究無法擋,並將擴及全世界

 

十倍速時代則講的就是產業變化正加速中,而且決斷要更快速理性而不帶感情。書中舉例,Intel當初是以揮發性記憶體DRAM為主要產品,但在日本Panasonic所製造的DRAM大軍壓境之後,即便IntelDRAM市佔率仍高,又是最賺錢的產品,但Intel還是大膽放棄DRAM的業務,專心投入電腦CPU的開發,終於取得成功,而且遠超過當時DRAM的業績。如果Intel當時留在他的舒適圈-DRAM-裡,他可能錯失站在引領PC發展風潮的浪尖上。

 

不想改變是人的惰性,大多數的人都喜歡待自在己的舒適圈裡,我自己也是,非但如此,我甚至認為全球化是美帝掠奪市場及資源的陰謀、自由化是富國剝削窮國的藉口。不過形勢比人強,我一根毛一樣的人豈能擋得住這股洪水一樣的趨勢?如果加上昨天號稱有50萬人的黑衫軍呢?結果是一樣,50萬根毛,不會變成一根定海神珍鐵,如意金箍棒。當年的我也是想待在我的舒適圈,但最後形勢比人強,我還是被迫要改變。所差者是我因為抗拒改變,所以沒做好應變,終被淘汰。

 

這故事是這樣,我以前是證券公司研究部門的產業研究員,所嚮往的就是能跟美國的研究員一樣,越老越受尊重,薪水也越高。很不幸的是我是在台灣的證券公司,我們這裡的觀念是當了三年研究員,就要去操盤,才是自我的肯定。而我有自知之明,我並不適合操盤,抗拒了好多年,最後還是不得不去操盤,這是第一次不想變卻一定要變;經過年餘的折磨終於解脫了,回原來的單位,但原來單位卻沒有我的位子,長江後浪推前浪,也是對我的尊重,讓我帶研究小組,但這不是我想要的。接下來是大環境的改變-證券公司不斷整併-對研究員的需求也越來越少,我所屬的那家券商也被人合併了,新公司的經營階層理當然不會用我,因為我又貴又不好使,所以我就失業了。

 

這些上凱道的學子們,能確定自己一定在舒適圈裡享受著小確幸嗎?中國有一部古書叫作「易經」,很多人喜歡研究它,說穿了,易經也不過是在講變而已,從古到今,「變」才是唯一不變的真理。

 

政治人物操弄社會運動,因為他們可以收割利益,被動員的民眾和學生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事,就跟「被人家賣了,還幫人家數鈔票」沒兩樣,因為群眾的利益和政客的利益是不同的,政客利益易得,他們只是短線操作;群眾的利弊得失,往往要事過境遷之後才能判斷。像是從洪仲丘案我們損失的是國軍的軍紀、戰力和榮譽感,是全國皆輸;文林苑案我們損失的是都市更新的討論空間,王家則要背負上數千萬的債;這次的反服貿呢?從同一批人鼓動的群眾運動,對背後的動機深感懷疑,對事件的結果則是更加悲觀

 

前面提到我對女兒說反服貿抗爭要結束,反而越演越烈,超乎我的理性判斷。這些學生所要求的,是政府無法接受的。而學生沒有經過深思就貿然提出的訴求--反黑箱-其實這也不能叫黑箱,舉世各國在談判時皆如此。親綠學者對服貿的疑慮也被逐一審視,發現並沒有如他們所說的危言聳聽,但是現在要學生們認錯,我想學生也拉不下這個臉,人性嘛!只是我對3/30集結更多人佔領凱道感到不解,他們到底有沒有看過服貿的爭議點?真要解釋就只能說:「我們不要馬政府來決定我們的未來!」說得直白就是反正我就是不想讓服貿過關,尤其是不要跟大陸的關係太密切,以後我是好是壞,那是我的事,不關你馬政府的事。如果真是這樣的想法就無解了。所以我建議馬政府還是把服貿撤回來吧!人民最大,陳力就列,不能則止。也沒法辦個公投決定,贊成服貿的人也許更多,但聲音太小 (我不相信台灣有75%的人反服貿) ,就算反服貿的人佔多數,也不表示他們就是對的,否則屈原也不必說「眾人皆醉我獨醒」而跳汨羅江了。

 

哪怕是影響我們在國際上的信用,哪怕是台灣的經濟在未來一世都是死水一灘,馬政府,還是把服貿撤了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1214145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公投決定
2014/04/01 17:06

要不要撤,如果公投通過,馬總統就不必負責任了。

 


麵線(tzunghsu) 於 2014-04-02 11:25 回覆:

公投結果可以預見, 是綠營所不能接受的, 所以還是會抗爭!

反正這事是為了年底的七合一選舉, 等選完後, 誰還會記得 "服貿" 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