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年一覺記者夢(五十四)
2010/03/05 20:30:12瀏覽1037|回應3|推薦19

我這一生的新聞採訪工作中,有得有失,但最大的兩次失誤造成遺漏重大新聞始終是難以忘懷的憾事,而回想起來,那種失誤完全是在一念之間形成,假如夠冷靜,多想一想,也許就不會犯那種錯誤。

這兩次失誤都是在華府工作時發生的,說來難以令人相信,但卻發生了。我不記得那兩次失誤發生在什麼時候,只記得大概的情形。

那時候,曾做過民主進步黨駐美代表的張旭成還在賓州大學教書,不過張教授偶而透露一點消息還能顯示他跟美國政府,尤其是五角大廈國防部頗有內線聯繫,所以他每一次到華府來時,我們那群駐華府的台灣記者多半會約他吃一頓便飯,聊些華府政治圈裡的事情,他在有意無意間講的一些內幕也有可能變成一則重要新聞。

有一次,他又來華府,我們不曉得他為何而來,但中時報系的冉亮、台灣電視公司的林達、自立報系的蔡滄波、中華電視公司的鍾辰芳等人約張教授餐敘,他在飯桌上侃侃而談,突然話鋒一轉,故作神祕地表示,美國在台協會(The American Insititue in Taiwan)理事主席要換人了。

當時我們都沒有作聲,互相看了一眼,似乎每一個人都覺得張教授太誇張了,我們每天都在華府跑新聞,AIT 也是重點採訪對象,只要有點風吹草動,我們怎會一點都不曉得,因此我們沒有任何一人把他透露的消息當一回事,事後也沒有去追查,吃完飯,哄笑而散。

誰知沒有隔了一個星期,他告訴我們的事竟然成真,我們每一個人都傻了,也覺得非常慚愧,如果我們是一名有責任感的記者,只須打幾個電話查詢一番,很容易獲得答案,可是就因為太有自信,居然大意失荊州,在陰溝裡翻了船。

另一件事發生在一天下班後,當晚我從新聞大樓辦公室回到住處附近的喬治城(George Town)找地方吃晚飯時已過9時了,因為肚子很餓,滿腦袋想的都是食物,走到一個街角,突然看到一張熟悉的臉孔,定睛一看,原來是當時已傳聞將出任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後第一任特區首長的董建華,我上前跟他打招呼,他一看是記者,跟我 寒暄數語,打了一陣哈哈,趕忙就轉身離去。

我當時腦中一片糊塗,走了一個街口後,突然想起應該跟他採訪一番,掉頭回來,已失去他的蹤影,心中十分懊惱,假如我當時纏住他,跟他多聊一陣子,東扯西拉,說不一定能套出幾句話,如果我的警覺性夠,進入他走出來的旅館查看一番,也許能看到美方政府官員,拼湊起來,可能就是一則震驚全球的大獨家消息,誰知竟被我我無意中丟失了。

這兩件事給我的教訓是人不能太自信,要做一名好記者就必須隨時提高警覺;以前我看到有些記者毫無新聞敏感,新聞掉在他面前都沒有反應,覺得不可思議,結果同樣的事也曾發生在自己身上。此後,我每一次有機會跟年輕同業談天時,我都會把這兩件事告訴他們,唯一的目的是希望他們不會犯這樣的錯誤。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3827942

 回應文章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不好當啊!
2010/03/16 20:24
" 纏" 住採訪對象, 還要立刻問出好問題, 回家趕緊發稿, 當記者真不容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這一方面的缺失
2010/03/06 14:41

顯示了對手官員的成功. 我為該官員喜.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
2010/03/06 12:50
人有失神,馬有亂蹄,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一輩子只幹了兩次誤失,實在太不簡單了,你大哥的自我要求實在遠非一般人所能望其項背,佩服。
吳育剛(tzongchuhu) 於 2010-03-07 11:25 回覆:

多謝您的勸慰,但我們幹記者這一行,漏失重大新聞可是一樁嚴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