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真了不起
2020/02/01 20:42:40瀏覽2641|回應1|推薦21

在人們的印象中,樹除了提供人類建材、造紙原料、點綴大自然色彩、供應人類和動物所需水果和果仁之外,還能淨化全球空氣,它們似乎總是那麼安祥、謙和,沒有任何聲音,讓人們忽略了它們的一些特殊能力。

有一種叫 sandbox 的樹看起來跟一般樹木一樣安靜、無害,但它卻有爆發的能力;這種樹能長到 30 公尺(約為 100 英尺)高,粗粗的樹幹上長滿了刺,樹皮、種子和樹葉裡飽含毒素,讓不受歡迎的來訪者為之怯步。 更驚人的是它在撒播種子時,會以無情的方式,從樹幹以每小時 240 公里(時速 150 英里)的致命速度射出像子彈般的種子,最遠能射到 40 公尺外,如果不想受傷害,最好離它遠一點。

儘管樹不能移動,也無法保護自己,但為了生存,有些樹會以合作的方式,“僱用保鏢 (body guards)”抵禦外來的掠食者 (predators)或侵害樹的昆蟲,它們會招攬一些螞蟻進駐,提供牠們棲息場所和食物,接受螞蟻保護作回報,於是,當有昆蟲侵襲時,螞蟻即奮起攻擊外敵。

樹林不受破壞;砍伐森林一直是現今危害環境的大問題,但研究發現樹木有抵抗的能力,它們被砍倒後,仍能生存,即使被砍得只剩一個樹樁,那些了不起的樹,尤其是生長在熱帶雨林裡的樹,能從空氣中吸取氮和碳,並把這些養分注入附近的樹林,除了幫助其他樹木生長之外,也讓自己重生。

 樹跟人類或其他動物一樣具有自我療癒的能力,樹受傷後,會放棄受損嚴重的部分,旨在防止寄生蟲侵入,並恢復自身能量,重新長出新的枝幹,假如受損較大,這樹可能會枯死、腐爛或得病,但若不是那麼嚴重,它就能經由氧化過程重生。

有些樹能在森林大火中活了下來,桉樹就是一個例子,這種樹因含油脂,常被稱作“汽油樹”或“縱火樹”,當發生森林大火時,桉樹會助長火焰,使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但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大火之後,新生的桉樹迅即蓬勃生長成林。

 相信嗎? 樹也會生氣的;人們總以為樹能有情緒,但法國科學家發現,在乾旱發生時,樹會發出生氣的聲響,聲音來自泡在水中的木質部管束,當壓力增加時,就會因水流和氣泡產生聲響,依情況不同而有各種聲音,這現象被稱為“空洞化現象 ( cavitations )”。

樹能有記憶;研究人員曾做過一項實驗,從極地不同苗圃裡砍來有相同基因的樹枝,結果從樹枝的反應中證明,它們“記得"自己是從那兒來的,這種記憶被稱作分子記憶 (molecular memory)。

據人們所知,樹跟樹是不可能進行溝通的,但研究發現,它們能透過樹根進行溝通,交換水或碳等資源及供應營養給它們的種子;這項特殊的功能是經由 ”母樹“把養分送給周圍的樹群,以增強樹的生存力。

有些樹是不朽的;瑞典有一株世上最老仍存活的針葉樹,它已有 9550 歲,從最後一個冰河期倖存下來,這株樹只有四公尺高,外觀並不令人印象深刻,但這棵老樹卻有令人難以相信的神奇能力,每次樹幹死了,卻又繼續生長,那是因為它有”複製 (cloning abilities)" 的能力,每次枝幹死了,就有一支新樹幹從根部生出,取代死去的枝幹。

好笑嗎? 樹也會自殺。在馬達加斯嘉的 Analalava區新發現一種棕櫚樹,它能長到 18 公尺高,由於它花費太多精力去製造大量花蜜吸引傳布花粉的昆蟲或鳥類,以達到繁殖的目的,所以在結果之後就死了,此外,種植這種棕櫚樹的人也為了增產,大量施肥,棕櫚樹受不了,只好為了下一代犧牲,就自殺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3163231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2 11:38
我來生要當高山上的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