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敗選對國民黨的積極意義
2023/03/08 17:55:39瀏覽1272|回應2|推薦9

        沒有人希望敗選,相信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尤其是如此。然而在我一個遠方的觀察者來看,國民黨在南投的敗選並非完全是一件壞事

        怎麼說呢?

        在南投補選落敗之後,最常聽到國民黨的檢討是「輕敵」,此乃見樹不見林也。林明榛在南投實在太久了,立委做完幹縣長,縣長幹完又想做立委,實在太久了!台灣的政壇一向喜新厭舊,當年胡志強當了台中市長十四年,「終於」輸給林佳龍,不是最好的例子嗎?好在台中後繼有人,盧秀燕政績斐然,越四年後如無意外,江啟臣可望接棒,算是不錯的例子,但是南投呢?國民黨什麼時候培養過年輕一輩的人才?到頭來只能繼續推一個一個全然地方型,年逾七十的政壇老人,有什麼吸引力?

        當然,也有反例,嘉義市的黃敏惠也是立委市長跳來跳去,還是贏了,這固然有該地特殊的政壇結構,但未始不代表國民黨一樣是沒有培養人才,黃敏惠能撐到什麼時候呢?再往南看,大地一片綠油油,在地年輕一輩的國民黨,就是不成氣候。國民黨長久的苟且偷安,豈能久乎?

        闊而大之,面對2024的立委選舉,國民黨實在應該讓年輕一輩的多出頭。除非是沒人要選的地方必須徵召,否則一個公平公正,讓人服氣的初選(或民調)制度沒有理由不該被建立。試想如果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引領話題的年輕選將,能夠有機會出站出來選立委,不正可以表明了國民黨捨棄傳統思惟,擺脫既有老大形象的契機?南投此席補選立委,任期不過十個月,如果又讓國民黨僥倖過關,那四連勝的國民黨豈不是把屁股蹺得比天高?因以我才說,這場敗仗是有積極意義的,就看國民黨能否學到教訓。

        至於總統大選,目前顯然是民進黨再度士氣大振,好像賴清德「定於一尊」後,總統寶座已如探囊取物一般,其實不然。民進黨這邊,最大的優勢是賴清德的努力,但最忌諱的是又得意忘形。「全動法」從「下架」變成了「再研議」,基隆的十七點七億變成了五十七億,都讓人瞠目結舌,民進黨變臉變得也太快了吧?像這樣的政黨,你還敢讓它贏嗎?

        國民黨這邊,應該慶幸南投敗選是發生在現在,你還有十個月的時間,而不是大選最緊繃的時候。只要國民黨記取這次敗選的教訓,十個月不但足夠療傷止痛,也足夠彌平間隙,整合人選。未來十個月裡,仍有很多未知的事件可能會發生,南投立委補選所產生的微妙變化,並不只是兩黨氣勢的消長,這些我們接著看就知道了。

        接近三十年以前,趙少康第一個提出「鐘擺效應」,是一項很深刻的觀察。試想如果南投這一關,讓國民黨「低空掠過」,那麼鐘擺會擺向哪一邊呢?

        當然,說了這麼多,政黨要勝選,自己努力還是最重要,否則,有再多的「積極意義」也都沒有用。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8563235

 回應文章

sdds123456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C
2023/03/09 18:02
好感動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9 06:00
2022年民進黨選舉失敗,主因是蔡政府一些施政以及林智堅學位論文爭議,引起一些中間選民與年輕人反感,並非國民黨多麼強。
民進黨謢林智堅論文問題,綠媒也鋪天蓋地,很努力的護航,但努力的結果是反效果。
南投立委補選,綠媒還是“很努力的”追南投市政問題,國民黨無力反擊(就是較懶),氣勢上國民黨變差,激不起藍營投票意願,因而敗選。
我認為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差別是,一個較努力,一個較懶。
努力的人比較能成功;懶散的人只能等對方犯錯,撿到果食;因此在2022年沒什麼聲音的國民黨撿到便宜。
2024年的總統大選,我不看好國民黨會贏,理由是民進黨比較用心計較能贏,不要失去政權,和國民黨不同。
對於民進黨的企圖心,老邁的國民黨(支持者也老化),根本無力抵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