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總統路──共產黨篇
2023/03/01 16:27:17瀏覽4655|回應3|推薦13

        看了前三篇的讀者,在看到這一個標題後,大概的感覺就是「有點意外但也不會太意外」。

        台灣和大陸的關係,堪稱「微妙」此與可翻譯成subtle,但是絕對翻不出其「微妙」之所在。眾所周知,大陸決不承認在台灣有一個「中央政府」,共產黨的一貫主張,就是只有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是它自己。共產黨不承認「兩個中國」(即不承認中華民國仍然存在),也不承認「一中一台」(即不承認有台灣這個國家),看起來就是鐵板一塊。

        是嗎?其實往下看,你會發現「微妙」倒可以翻譯為「巧妙的微調」。

        我們先不管民進黨,因為無論民進黨怎麼運用話術,它的骨子裡就是「一中一台」,甚至民進黨從來不肯跟「中國」連上任何關係,「中華民國台灣」或是「中華隊」已經是萬不得已的底線,所以共產黨和民進黨的「交集」非常少──如果講有,我唯一能想到的是,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尤其是在中央政府裡頭的,沒有一個人敢講「我不是中國人」──不信,你試試看。

        當然,如果這算「有交集」,其實也跟沒有一樣(不過還是比沒有好),所以,不用管民進黨。我們去看看國民黨。無可否認,在馬英九主政的八年,大陸對台灣表達了相對友善的態度,經濟文化各項交流之外,政治上大陸亦有所「巧妙微調」的「讓步」──比如葉金川可以參加WHA的大會,而且邀請函上是註明葉的衛福部長官銜,這等於「間接」「不否認」「在台灣有一個中央政府」,這夠「微妙」吧?

        當然,你也可以說,這也跟沒有一樣,但是就此一端,即可以看出大陸對台灣兩黨的不同態度,大陸肯定是希望國民黨能夠重掌政權的。但是我們要了解,這些年在國際上,大陸已經是舉足輕重的角色,最近對俄烏戰爭的和平倡議,雖然空泛,但是烏克籣仍然忙不迭的歡迎,代表烏克籣知道,環顧全球,目前只有大陸可以幫忙(至少暫時)止息這一場戰火;除此之外,面對全世界各種形勢各種議題,大陸幾乎都可以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因此台灣固然關乎它的「核心利益」,但並不是它急於解決的問題。大陸的想法很簡單,現階段不斷的加強實力,當無人可以與之抗衡的時候,台灣就會瓜熟蒂落,問題自然解決。大陸自知現在的實力還沒有那麼強,不宜和西方世界面對面硬碰硬,而台灣剛好是一個緩衝地,保持現在這個狀態對它最有利。

        由此,我們不難看出,大陸當然不希望一個對美國乖得跟貓一樣的民進黨繼續執政;國民黨雖然也親美,但是對大陸的態度總比民進黨好得多。問題是,共產黨該怎麼做,才能讓目前「鬥而不破」的態勢維持下去,讓台灣繼續當它和西方的「緩衝墊」?或許我們說直白一點,面對2024,大陸該怎麼做?

        證諸歷史,每到台灣的關鍵時刻,大陸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猶憶當年李登輝訪美,大陸在1996年製造飛彈危機,結果反而讓李登輝高票當選。到了2000年,朱鎔基疾言厲色的說「台獨是一條死路!」,其結果就是把陳水扁送上了總統寶座。到了馬英九時代,共產黨來軟的,ECFA讓利,虱目魚企作,農產品大開方便之門,結果蔡英文還是上了台。我想這些「對台工作人士」一定很氣餒──兇的不行,軟的不行,台灣到底吃哪一套?

        其實最核心的問題,在於共產黨僵化的意識形態。台灣每年在大陸賺一千七百億美金是事實,但台灣大陸互相仇視也是事實,基本上就證明了,大陸根本不曉得台灣要什麼,也不曉得怎麼樣才能真正的打動台灣。舉一個例子:大陸軍方一天到晚軍演過中線,台灣人當然不爽,但是大陸搞了個軍歌(?),兩岸互道兄弟,共飲金門高粱,台灣人也不買帳,為什麼?因為一看就知道這是統戰。只有大陸真正了解台灣想要什麼,而且做出來給台灣人看,兩岸才能真正的善意和解。

        很難嗎?其實不一定。我可以想出一堆點子,讓台灣人可以體會到大陸的善意,但是這裡我只舉出一個最關鍵的原則,就是尊重台灣人的看法,以降低兩岸的敵意。海峽分治已經超過七十年,台灣發展出一套原生的生活方式及制度,大陸是否同意是另一回事,但實在應該予以尊重,少發出一些毫無助益的言語和行動;對於一個存在許久的事實,大陸縱不便承認,至少可以做到默認。一百多年前一戰後的巴黎和會,北洋政府邀請南方國民政府的王正廷擔任代表,即表示縱使政治立場不同,兩邊亦並非仇人。既然不是仇人,那幹嘛還飛彈相對?幹嘛還飛機擾台?相對於民進黨,大陸比較喜歡國民黨,那相對於台獨和中華民國,你喜歡哪一個?大陸在講九二共識,只談一中不談各表,永遠漠視中華民國的存在,讓國民黨沒有路可以走,對你有什麼好處?

        把這個想法擴大一點,連民進黨都接受了青天白日滿地紅,讓台灣在國際場合用用,有什麼不可以?這不正可以顯示出大陸的大器和自信嗎?兩岸針對對方提升軍備,真是愚蠢至極的事,中國人內鬥了幾十年,還要自相殘殺嗎?能不能讓我們看看,為中華民族的共同利益,在特定的區域,比如南海,比如釣魚台,兩岸可以合作一下?台積電在台灣有廠,在南京也有廠,張忠謀是道道地地的中國人,為什麼就有那種沒大腦的人,要說出「我們一定要把台積電拿回來」這種渾話?台灣小,沒有什麼籌碼,大陸大,能做的事多了,就看共產黨能不能換個腦筋,把視野給放寬。

        看到這裡,一定會有人說,喂,這也離題太遠了吧?非也。兩岸裡大陸對台灣的關係,正是大陸在全球裡形象的縮影。大陸始終覺得,因為它的崛起,大家怕它,所以起來對付它。這當然事部份事實,但是,就像前面提到的,共產黨僵化的意識形態,才是根本原因。比如前一陣子鬧得不可開交的氣球事件,無論那個(第一個)氣球是間諜還是氣象,是失控還是故意,到底是你理虧闖入了人家的領空,好歹姿態該放低一點,可是大陸為了面子,一句道歉的話也不說,反而惡狠狠的指東畫西,這要人家看了心裡作何感想?中國強起來了,可是中國再也不是那個溫柔敦厚,擁有豐富人文歷史的文明古國,人家會怕它,但不會尊敬它,這和台灣人的想法可說是一模一樣。

        許多人說,2024是台灣的關鍵年,其實,這句話對大陸也是一樣。前面說到,大陸提出烏俄戰爭的和平方案,是一個好的開始,或許不妨想想,可不可以把思惟轉換一下,在同是中國人的認知下,開始「好的開始」,「善的循環」?同樣的,我理解我的讀者們,也不乏與我意見相左者,在看完這篇文字之後,是不是也可以平心靜氣省省那些酸言酸語,我們彼此來比比看,誰的見識高,誰的風度好,誰的氣量大,行不行?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8509493

 回應文章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4 19:38

** 我們實不必要對 中共vs美國 之間之任何爭執 有所置喙配合裝腔或表態

原因簡單 中共是中國 聯合國五常之一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對世界有其責任與義務

*中共在南海在台海的積極作為

一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

二是對他國之針對性 行使主權的具體表現

這些事務不原本應該是我們世界五強泱泱大國的中華民國應該做的嗎?

*退守台灣一方之地的中華民國政府我們 雖是中國 卻已不再具有中國代表性

活生生的被聯合國美國剝奪去了國格 承認了中共

*抗戰勝利 中華民國驅逐日寇收復東北台灣 

抗戰勝利 中華民國收復南海11段線內之各諸島礁 

我們1971年起 不再具備有主權國家應有的權利與尊重

執政民進黨的台獨像是躲貓貓似的 中華民國總統府就是好待的地方

*該支持中共國際作為的 就無需忌憚支持

大陸 仍是中華民國的失土

大陸 已是大國代表中國的中共

統戰性質意義已改變

烈嶼上漆有中華民國國旗 有國軍守軍 廈門中共每天都看得到 正視得到

台灣要活的莊嚴有尊嚴 不與中共對談 談永續和平 不能自已為是

*1955年至1970年期間,中共與美國在日內瓦華沙 進行會談以保持某種聯絡與溝通的途徑。
至1970年2月20日,中美大使級會談共進行了136次。之後...兩國關係正常化[2]

*** 我們做得到嗎? 


山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4 18:48
中國現在是強國,哪一天中國會成為一個大國?

很遗憾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4 18:17
台湾人自己首先要回答你们是不是中国人,如是,那就一国两制,我们大陆人不期待你们能理解大陆社会体制,不添乱就行。如否,那么我们认为你们窃据中国岛屿,应该打。我不懂台湾人天天想着大陆要打动你们,哈哈哈,美国人打动你们了吗?萊猪、福食还有一大堆卖国条约。反观从大陆赚取这么多汇差却说两岸敌视,哈哈哈。是不是觉得有点无耻?大陆对于台湾人的态度很简单,能不打尽量不打,如果台湾成为大陆的包袱,那么不如彻彻底底地清理岛上的独派份子。台湾人民应该要感谢历届中共领导人也包括习大大,他们是真心在爱同胞的角度尽量将战争风险屏蔽在两岸之外。世人都知道美国在利用你们来消耗大陆的发展,问题是用台湾人的人命消耗大陆的弹药是你们对美国的期待吗?不要面对中共就表现出颐指气使的样子,因为我们看见你们跪舔美国人的时候感觉真的很恶心。
田英奇(tyc54) 於 2023-03-15 12:12 回覆:

請看本文中的「最關鍵的原則」。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