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唉!連個蛋都管不好!
2023/03/22 01:33:23瀏覽3137|回應1|推薦16

        有時候我還真佩服民進黨的,打選戰,呼口號,戴帽子,搞雙標,真的都一等一,好像個個三頭六臂一樣,可是執政到現在七年了,簡直像個老爺車──除了喇叭不響,其他地方到處叮噹亂響。就拿雞蛋來說吧,我台北的同學跑了六個地方(有超市、全聯、大賣場、兩家便利商店,還有傳統柑仔店),一盒蛋也沒買到,回到家裡坐困愁城,看著冰箱裡僅有的一顆蛋發呆,想著晚餐怎麼辦。無奈此時還有鄰居過來乞求「週轉」幾顆蛋,她苦笑著說,我們家已經「蛋盡援絕」矣!

        當然她算比較慘的,我其他的朋友還是有買到蛋的幸運兒,只是排了快一個小時的隊,而且只有一種蛋可選,一斤一百,買到的人千恩萬謝,小心翼翼,也遮遮掩掩的把蛋捧回家,好像什麼珍珠瑪瑙一樣。

        到底怎麼回事?我因天生對數字敏感,一年內買過的東西價錢都記得很清楚:去年十二月在台中全聯,一斤(十顆一盒)的蛋,最基本的國民蛋或是洗選蛋六十塊錢;有好一點的,標明某某牧場的八十五塊;再好一點的(有機….)一百二,通通都有貨。那麼現在台灣市場可有一斤六十的蛋?答案是有,我的南部同學說,台南市場上就是一斤六十,滿坑滿谷,根本不缺。

        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很簡單,產蛋的地方多在中南部,這些地方的蛋有些沒有運上台北雞蛋基本上可以保存比較久(不計較鮮度的話冷藏幾個禮拜都行),北部的供給原本來就不太夠,加上報導推波助瀾,若有人多買幾盒(還談不上囤積),那麼蛋自然就買不到啦!

        這裡我們得問兩個問題:第一,蛋為什麼不到北部來?第二,該怎麼解決問題?(一個不能解決問題的政府,真的去死算了)

        有人說雞蛋不運到北部,是因為多一筆運輸費用,這簡直是荒唐。一趟貨運車就可以載上幾萬個雞蛋,成本一攤微乎其微。主要的原因,還是從生產到末端消費者一系列的問題。外界提及的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上漲,禽流感,天氣等因素,都是事實,因此產蛋減少,成本上揚是必然之勢。然而蛋農賣給盤商,盤商賣給各大通路,都有契約價格,而這個價格是各方協商而來的。本來,按照市場機制,該反應成本就得反應成本,只要制定一套公式即可,但是偏偏農委會一定要伸手進來干預,那就「完蛋」了

        比如說,原本雞蛋產地價40元,蛋農賣給盤商50元,盤商賣給通路55元,通路上架60元,現在因為成本等因素,產地價變成45元,可是政府強制要求末端還是要賣60元,這不就麻煩了?誰要吸收那多出來的五塊錢呢?

        那麼,為什麼南部有蛋?很簡單,他們不少(尤其是傳統市場柑仔店)跳過了盤商,直接和蛋農取貨,蛋農如願可以漲價打消成本,而攤子上的雞蛋原本只要50一斤,現在5560,就店家來講沒有多賺,就買家來講雖然貴了些,但至少買得到,還可以嘲笑一下天龍國,也就不抱怨了。

        我上面說得這一套,雖然把問題簡化,但是也解釋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政府不遵循市場機制。全世界都有禽流感問題,都面臨了飼料上漲的壓力,該漲就得漲,一味的壓制末端產品(雞蛋)的價格,就好像硬壓住橡皮水管的出水口,終有一天中間會爆掉的!美國雞蛋沒有漲嗎?現在加州Costco五打裝的雞蛋,普通的和有機的分別是1520美元,一年前這個價格是1215美元,一年來價格隨上場變動,越來越高。大家不抱怨嗎?當然會,可是不會有人怪到政府身上;有買不到蛋的情形嗎?有,但是很少,因為限購一盒,萬一你運氣就是那麼不好沒買到,第二天早一點來,肯定有。

        所以,我們到了第二個問題,怎麼解決?其實,上一段已經說明白了──尊重市場機制,合理的漲價本來就應該。我們的政府無論那哪個黨執政,都好像覺得只要漲價就是「政府無能」,為了不擔其罪名,因此硬壓著不敢漲,以博「體恤民情」之美名。其實政府能用的辦法還有很多,進口(只要不是從澳洲這種貴森森的地方)來平抑蛋價就是一種辦法。沒錯,政府現在做了,可是蛋荒發生多久了?你這個政府早在幹什麼?

        台灣早就是一個現代化的進步社會,政府只要盡全力照顧民生,開誠布公的把道理講個老百姓聽,再輔以一些配套措施,降低對於民生的衝擊,我們的國民是可以理解的。可是現在這個政府,寧可看平頭百姓排長隊去搶雞蛋,卻什麼辦法也拿不出來,我們要這樣的政府有什麼用?

田英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8663064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2 22:09
『我們要這樣的政府有什麼用?』養王八就該下王八蛋,大家湊合吃王八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