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總統路──民眾黨篇
2023/02/22 12:50:47瀏覽3906|回應1|推薦8

        細數台灣在國、民兩黨之外,稍有實力的第三黨,曰新黨、台聯、建國黨、親民黨,到現在「還算存活」的時代力量,無論有沒有一個「強而唯一」的領袖,最終都是步入沒落泡沫的命運。其中的原因很多,但是在我看來,我們的政治體制(偏向總統制的雙首長制)是小黨沒有辦法存活的關鍵因素

        為什麼?理由很簡單,內閣制的國家,小黨在國會裡可以取得遠超於自身實力的槓桿,只要位居關鍵少數,四五的席位也可以拿到部長甚至副總理。但是在台灣就不行,某小黨在立法院拿到十席,又怎麼樣?你頂多可以拖延法案,表決基本上必輸(莫忘兩大黨可以分贓),更不要提取得任何行政權。因此,是否能夠拿到(或至少分享)行政權,才是小黨存活的關鍵。從這個立論基礎,我們就可以了解柯文哲為什麼非選總統不可了。

        不過,這有點「雞生蛋、蛋生雞」,小黨要拿到行政權才能存活,但是現行的制度小黨幾乎沒有可能拿到行政權,所以,小黨註定會泡沫化。現在柯文哲在民調裡面,還從來沒有當過領先者,比起2000年的宋楚瑜還不如;更重要的是,當時的宋楚瑜有省府團隊,他能拿那麼高的票,除了個人魅力之外,選民知道如果他選贏了,組成一個政府沒有問題。柯文哲有這個條件嗎?今非昔比不說,台北市的規模和台灣省政府怎比?

        所以,這又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邏輯,柯文哲沒有行政班底,即使人氣再高,選民還是不會放心他去組織中央政府,所以他絕對選不上總統,這一點,柯文哲自己也知道,但是不選怎麼辦,民眾黨要不要活?

        所以柯文哲的上上策,當然是拉郭台銘,甚至讓一個小咖透露他不一定要當正的。但是,才一天這個風向(氣)球就破了,為什麼?太一廂情願了,以柯文哲的個性,誰會接受他當副手?現在他放話說「我選不上總統,但是可以決定誰選上總統」,足見其色厲內荏也,因這種話除了給人狂傲的印象外,沒有任何好處。

        有人說,柯文哲拉得到年輕人的票,這話是不錯,但是當選總統的關鍵時刻,就很難說了。年輕人並不是笨蛋,我這一票投下去,可能決定國家走向,兩岸是戰是和,能源政策,民生物價,生養教育……這些都是很現實的問題。當兩大黨候選人的支持率拉到緊繃,支持柯文哲的人一定會棄保──除非柯文哲存有一絲當選的希望。

        聰明如柯文哲,其實不會不曉得其中的道理,所以他的重點當然在立委席次,總統路就不必討論了,選也是為了拉高政黨票,衝高不分區席次。所以在這裡我就岔個題,從兩方面探討民眾黨在2024的策略。

        第一是,柯文哲要怎麼樣才能「左右」總統的選情?如前面「棄保」的預測所言,柯不可能是第一,如果在第三那肯定沒戲唱,所以他應該少放話,努力去衝第二,來拉近和第二的距離,這樣才有籌碼。不過即使如此,效應恐怕還是只能顯現在政黨票上,因此到選戰後期或可採哀兵政策,就算總統被棄保也能多搶些不分區。然而這種舉動很危險,分寸拿捏不好,票源流失就會很大。

        第二是,民眾黨要如何在國會多拿席次?比起遙不可及的總統大位,立委席次才是民眾黨能否生存延續的關鍵。民眾黨最好的策略,就是把黃珊珊拉入黨,下去選區域立委,因為除了她之外,民眾黨區域立委恐怕一席也選不上。此外,如果法規允許,我還有一個大膽的建議,就是柯文哲在選總統的同時,把自己放在不分區名單的第十位。如民眾黨的政黨票一定有幫助,但是對柯文哲的總統路一定是負面的。但是,哪個比較practical?相信柯文哲心裡清楚得很。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8446152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2 20:23

版主說柯文哲在選總統的同時,把自己放在不分區名單的第十位

一個人不能在同一場選舉登記兩種不同職位的候選人

田英奇(tyc54) 於 2023-03-08 17:59 回覆:

這或許要中選會認定,因為不分區的設定比較特別。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