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激情之後──台灣棒球的現在與未來
2023/03/15 16:40:42瀏覽1468|回應0|推薦10

        我在這個地方,談過幾次棒球,剛才回看了一下,居然是十年前了。曾經,我是一個對台灣棒球失望至極的老球迷,但是這一次經典賽,我著著實實看到台灣棒球的光明遠景。

        先說球場,看到我的老家台中,能夠把洲際棒球場整理得如此美侖美奐,心裡真是無限的驕傲!不只是場地達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標準,配合的軟硬體設施如看台,周邊設計,與其他後勤支援如旅宿,餐飲等都沒有出現什麼大問題;此外透過全球的轉播,把我們台灣獨特的棒球文化,啦啦隊和觀眾應援互動的魅力,傳遍了全世界,為中華民國做了一次非常好的體育外交,這不僅是台中的成就,也是台灣的光榮!

        再者,我們的球員表現,也有明顯的進步。本來這次我們的選手年齡較輕,亦乏老將、名將安定軍心,老實說在賽前我是很擔心的,深怕重蹈2017年零勝三敗的覆轍;然而這批新一代的球員,至少在打擊火力上發揮得不錯,守備亦無太大的失誤,他們的表現是非常令人稱許的。

        對於經典賽在台灣順利落幕,和中華隊有相當進步的表現,我們可以分析出幾個原因,第一是台中市對於這一場國際賽事,顯然相當用心,盧秀燕市長的認真和細心,在各項細節中展露無疑,不但讓各國球員享受比賽,也享受台中這個城市的風情。第二是我們終於擺脫了中華職棒和棒協的以往的鉤心鬥角,讓我們年輕的好手,無論來自哪一支球隊,無論本土還是旅外,都可以擺脫是非,同心協力。第三是經典賽開始由美國職棒大聯盟主導,一流的工作人員直接參與,導入不少新的觀念和做法,加上世界級的轉播服務,也使得我們的棒球有很大的進步。我們可以想見,未來WBC經典賽就算在短期內無法趕上世足的狂熱,但必定會越來越受到重視。棒球是我們難得能在國際露臉的團體體育項目,因此未來在這一方面國家一定要充分支援,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國人同感驕傲。

        不過再怎麼說,中華隊在這一次的預賽裡,不但沒有能晉級,反而排名仍是墊底,讓我們「兩勝兩負」的戰績基本失去意義,這個結果還是需要檢討的。最基本的原因,就是「我們缺乏具有壓制力的投手」,這一點不僅是餅總在賽後記者會提出來,我在十年前,2013經典賽之後的文字,「激情之後──中華職棒的現在與未來」就提出過:

…….擺在眼前的事實很明顯,我們整體還是不如人家,尤其是投手。對日本的比賽,我們就可以深刻了解一個好投手有多麼多麼重要,中華隊從上到下,怎麼數都只有王建民一個人能叫人安心,這樣子去比賽,贏了算運氣。…….在旅外投手徵召不易的情形下,我們本土的投手沒有一定的實力,未來到手的勝利還是會飛掉。

        試看我們打了四場比賽,失分竟然高達31分,這代表我們平均一場會丟七分以上,這怎麼贏球?好在我們球員的打擊火力(除最後一場外)發揚得不錯,所以勉強贏了兩場。棒球是一項特殊的運動,投手的角色幾乎決定勝敗的50%甚或更高,我們失分如此之高,守備失誤很少也不算嚴重,當然是我們的投手不行。同樣是亞洲球隊,日本有三個頂尖的投手,幾乎就讓日本隊立於不敗之地。當然,由於美國職棒大聯盟對經典賽的支持,未來我們在徵召旅外球員時可能會比較順利,但是放眼望去,我們現今旅外的投手也沒有像王建民、郭泓志這樣的人物。因此培養出一流的投手,無論是本土或旅外,是我們棒球想立足世界的最大課題。

        此外,我們球員國際的經驗明顯不足,其實這也是投手的問題。試看第一場對巴拿馬的比賽,中華隊會出現那麼多四壞球保送,明顯是因為投手的膽識(或信心)不夠,不敢把球投進去,反倒是我們的打者不似以前那麼懼怕快速球,基本上都跟得上。這一點就回到我十年前的提議,台灣的棒球一定要「走出去」,因為台灣的市場不夠大,不管是過去的四隊,現在的五隊或以後的六隊,都太少了。我當時的提議,是台灣應該傾全力組織兩支球隊,一支參加日本中央聯盟,一支參加太平洋聯盟,這樣才能開拓台灣職棒的視野,培養出一流的強投,否則只是關著門自己玩,只能自己爽而已。我承認當時這個提議是有點一廂情願,但是這十年來我們的確和日韓職棒的交流開始增加,至少對於我們球員的打擊能力有明顯的提升。我還是希望,我的構想有一天能成真。

        除了球隊以外,我們的球迷也有進步,但是不得不說,看熱鬧而不懂門道的現象還是會出現。比如我不只一次在打擊者擊出高飛球的時候,聽到觀眾的喝采聲,這種情形在國外很少發生,除非是一發幾乎是要出去的深遠高飛球,因為真正的球迷知道,內野的沖天砲是「高飛必死球」,是最不營養的打擊結果,稍有棒球知識的人這實在沒什麼好叫的。看棒球不僅是力度和速度,能懂得細緻之處才是有水準的球迷

        最後不得不說,在此次經典賽「辦得好,打得好」的同時,非常無聊的「台灣」、「中華」之爭還是不能避免。我相信絕大部份的球迷和我一樣,我們以往叫慣了「中華隊」,我們正式出賽的名稱叫「中華台北」,所以叫中華隊自無問題;而我們身在台灣,為台灣的棒球好手加油,「Team Taiwan」挺台灣,台灣英雄,台灣隊也沒什麼不對,反正我們手上都拿著同一面旗幟,支持的是同一隊,這有什麼問題?怪就怪在為什麼有人就是堅持不能出現「中華」二字,有人看到「台灣」也有意見?這些人,其實都是我們球迷該唾棄的對象,要打要吵,你們去別的地方打得你死我活我都沒意見,我們絕大多數的球迷只希望,看到我們的選手拼勁全力,展現美技,「為國爭光」,如果你在這個時候你還要問,「那是哪一國」,就麻煩你滾一邊去吧!

田英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860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