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秘寶」真的沒辦法處理嗎?
2023/04/12 15:57:59瀏覽2211|回應0|推薦11

        幾個月前開始,台灣流行一個新名詞,叫「大秘寶」,我覺得這三個字很有意思;大者,必然金額龐大;秘者,自是秘不能宣;而寶者,即乃「不得見人」是也。各「大秘寶」中,自然最以「新竹棒球場」最有名。此大秘寶貝揭開,除了政黨輪替這個因素之外,要不是新竹棒球場原來有意承攬經典賽,請來外國專家來會勘──說戲劇化一點,要不是林哲瑄跌了那麼一跤──否則球場底下埋了這些水泥、磚瓦、電線這些寶貝恐怕都不會曝光。第二有名的叫「爐渣案」,本來已經被「蓋」起來了,沒想到扯上議長賄選案,打了個八十八槍,事情鬧大了,舊案才會重見天日。

這些當然是「大的」,「小秘寶」也無所不在。記得我結婚的那一年,家裡整修房子,要打掉一面牆壁,我當時很天真的問包商:「這些廢棄物要丟到哪裡?」包商佯作不聞,旁邊一個工頭拉拉我:「這不甘你的事,不要問。」我才恍然大悟,這種事還真不能問呢!

由此可知,全台灣不曉得有多少地方地底下被埋了廢棄物,我們根本就不知道──就算知道了,有幾個被「查到底」的?我有一個同學在當大學教授,老家台南,台南出了什麼爐渣案、光電案,我問他怎麼回事,他告訴我所謂「賺錢六部曲」

第一,向農民購買農地,把土方挖出去賣錢。

第二,挖出去的地洞灌水租給人家當魚塭。

第三,等光電盛行時,可以來種電。

第四,提供「廢棄物處理掩埋」的「管道」,收取服務費。

第五,將廢棄物掩埋於農地,再將該地出租。

第六,變更地目變成建築用地,賣給建商。

我聽了瞠目結舌,這簡直是神話般的煉金術!

        其實,要處理廢棄物,並沒有什麼靈方妙藥,還是環保界的那句老話,減量(Reduce)、再生(Regenerate)、回收(Recycle)。我們的老大哥美國,這些事情是怎麼處理的?

        美國地廣,要尋找掩埋廢棄物的地方並不十分困難,所以早先對於廢棄物倒也沒有特別重視,但是過去數十年來,美國發現許多地下水污染事件,都與廢棄物的非法掩埋有關,此事嚴重地影響飲用水的安全,加上環保意識逐漸覺醒,從政府到人民開始益發重視廢棄物處理問題。很諷刺的是,「大秘寶」裡這個「寶」字,反倒成為處理廢棄物處理的主要動力,因為廢棄物裡真的有黃金!

我們以埋在新竹棒球場底下的「大秘寶」為例,看看美國是怎麼處理建築廢棄物的。話說十五年前金融風暴開始,美國中西部大城底特律竟告破產,許多人被迫放棄自己的房子,有些區域十室九空,宛若鬼城。這些空屋根本賣不掉,而且造成許多治安的問題;要是全數夷平,則會製造大量的廢棄物,如何處理?此時就有人願意承攬此項業務,把拆下來的物料分門別類,循環再利用。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將老房子的樑柱抽出,重新打磨。美國的房子用到的木頭很多,都是品質相當優良的材料,這些木料歷經百年都沒有蟲蛀,拿來重新加工成傢具用品,再好不過,甚至還有做成古董鐘、吉他等高價值的產品,不但抵去了拆遷掩埋的費用而有餘,更解決了「都市之瘤」,可見事在人為,端看我們用不用腦筋而已!

        由於這個案例的啟發,近十年來美國在建築法規上,每一年都有新的規範,比如建築所用的材料,必須含有多少比例的回收材料(recycled materials),有一定的公式計算,包商必須僱請green building的顧問,每一個建築項目如牆壁、屋頂、地板、門窗、櫥櫃等,都必須標明材料來源,以及所含的回收材料成份,套入公式運算,不達標就通不過驗收,政府就不核發使用執照。如果建地上有舊屋需要拆毀,就必須雇工將所有拆下來的木料、金屬、電線、塑膠甚至混凝土都一一分門別類,分送到各個回收站去。如果建商得不到回收站的收據,政府就不發建照,讓你開不了工!

        站在開發商的立場,這真的費事又費錢。回收再製的建材一般都比較貴,但是不用就是不行;以前把舊房子拆掉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只要雇一倆怪手小山貓,幾下子打掉剷平倒進卡車,兩天就可以解決,現在可好,得要好幾個人徒手拆解、分類、搬運,兩個禮拜還不見得可以完事。政府當局難道不曉得這麼做又麻煩又擾民,哪邊都不討好?但是為了環境不被破壞,社區可以永續經營,他們寧願花錢花工夫,因為現在不花錢,以後要花更多的錢;現在不麻煩,以後會更麻煩。

        請台灣的中央、地方執政當局好好想一想,人家的做法我們是不是可以參考一下?

田英奇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8896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