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英出訪與中華民國
2023/03/27 13:50:26瀏覽3919|回應0|推薦13

        俗話說「無巧不成書」,今年三月底我們居然會看到中華民國的現任、前任總統同時出訪,這是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事情。這兩趟「之旅」,唯二「相似」的地方,是他們去的都是攸關台灣命運的,分別是全球第一、第二大的政治、經濟實體,而兩人都在政治上有影響力,但已經基本上已然淡出第一線的人物。

        也就因為他們對台灣政壇仍然都有影響力,去的又是那麼重要的地方,自然是萬眾矚目,但是我們有沒有深入想想,他們這兩趟旅程,有什麼「不一樣」?

        首先是目的,馬英九這次到大陸,首要也是台面上的目的,當然是祭祖,其次有三十青年學生隨行,沿路參訪許多個與民國歷史有關的景點,以及與對岸的大學生座談交流。我們可以看出馬的用意很明顯,是在標示兩岸的血脈相連,中華民國國祚延續,並希望下一代年輕人能夠相互了解,不要把往日的仇恨,今日的敵意延續下去,進可以增進大陸台灣的交流,退可以逐步建立善意,確保台海和平。

        相形之下,蔡英文的「過境外交」就沒有辦法給人很明確的概念,讓國人了解此行的主要目的。若說要爭取美國的支持,美國早就在大力支持台灣了,一套又一套的「友台」法案都已然通過,這還需要我們的總統親自出馬?綜觀蔡英文的行程,不免令人懷疑她是想藉著各項活動抬高自己的聲譽,果真如此的話,那麼就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蔡英文的聲譽再高,她也不能選下一屆的總統,只是對自己未來的政治前途(如果還有的話)有所助益而已。

        此外,馬英九和蔡英文的出訪,最大的不同是,馬英九斷然否認有「馬習二會」,甚至盡量避免予人馬會見到中共高層的印象。馬顯然很清楚,如果見面的對象政治象徵意義太高,一定會給人「國共合謀」的印象,而且就算他再怎麼謹慎,也無法控制對方會有什麼動作,或說出什麼話會給人家作文章;但是蔡英文這邊,卻巴不得能見到美方的「高層、高層、再高層」,就算明知不行,放個煙霧也,這裡面的道理,大約不用解釋了。

        所以總結來講,蔡英文的訪美,我看不出能夠為台灣或是民進黨加什麼分,因為台美關係再怎麼好,永遠會有一個天花板,就是美國不可能跟台灣建交,美國也絕對會拉出「非官方」的紅線;而馬英九就不一樣了,無論是祭祖、參訪民國事蹟,青年交流,都是在降低兩岸的仇恨值,只要沒有突發的意外,對於台灣或國民黨都是好事。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大陸的官員或是年輕學生有一個二百五,冒出一句「台灣為什麼抗拒和平統一?」這自然就比較尷尬,但是也不難回答。如果我是馬英九,我會說:

「台灣和大陸分治了七十多年,台灣已經發展出一套民主制度和生活方式,很明顯的台灣不願意因為任何原因而造成改變。兩岸的未來還很長遠,只要兩邊的人民相互理解,消除仇恨,歷史自然會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不錯吧?

        最後,不免談到一個很無聊的問題,就是民進黨不少政治人物最常逼問的,「馬英九在大陸會不會講中華民國?」真不曉得民進黨袞袞諸公,什麼時候把這四個字看得那麼重要了?我不禁突發奇想,既然蔡、馬兩人都是總統,出訪的地方都是會影響台灣的世界強權,而唯一不同的,眾所周知,大陸是獨裁極權之鄉,美國是民主自由之地,那麼我們來比一比,當兩人回台灣的時候,看看是蔡在美國,還是馬在大陸,講出「中華民國」四個字的次數比較多,好不好?

        你猜誰會贏?

田英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871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