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好考試作文(中)
2008/03/06 14:55:50瀏覽422|回應0|推薦2

寫好考試作文(中)

 

第二:其次要安排布局:

 

所謂布局是經由前面「破題」後,彙整出可被利用的資料,以邏輯編排內容後,所呈現的文章主結構。而在此階段最重要課題是選擇文章呈現時的體裁。不論以論說文、抒情文、或記敘文等體裁來組合文章,首要把握的原則是,你最擅長用何種體裁來書寫文章。

 

目前考試中的作文題目,都非常的彈性,不若以往僵化或八股,企圖間接的約束學生選用一定的體裁來書寫。也因如此;讓學生必須自己選擇體裁,表現自我文筆的優劣。所以選用時要以自己最拿手的體裁書寫,發揮自己的優勢,獲得高分機會就比較高。切勿嘗試用自己原本就陌生的文體去發揮。假若;想要如此之目的,只為臆測評分老師所偏愛的文體,而投其所好的話,此想法就非常不智了。

 

因此;使用每種體裁時,對其特性要能清楚透徹的了解,布局中的起、承、轉、合要與適用的體裁,相互搭配得宜,才能輝映出相得益彰的效果。若布局是以張冠李戴的方式,目的為表現文筆的特殊,此法並非不可以,而是在起、承、轉、合中更要有靈活筆法,並非一般學生能力所及、所以建議無須模仿,否則東施效顰、得不償失。

 

例如說:選用論說文體時,開宗明義的就要宣示自己的主張,也就是將文章的結論寫在最前面,而其後論述都是用來印證其所主張的理由或者支持主張的證據,過程以演繹法推陳說理,字裡行間修飾華麗的字眼較少使用,平日所見的報紙上的社論或短評就是此類文章。

 

若是選用的是抒情文時,該文體所強調的是情緒的描述與抒發,透過豐沛感情的文辭,將此種情感傳遞出去,激起閱讀者內心的共鳴,感染出同理心效應。所以文章整體的鋪陳,是將每一環節的情緒,相互牽引,最後才全盤托出作者的主張。此種千絲萬縷而最後終於一的過程,就是所謂歸納法,所以許多闡述以「情」為主的抒情文章,在即將終了結局時,說出作者的結論,像是「我愛你」、「對不起」、「感謝你」或者「我錯了」等話語,畫下休止符,就是如此。

 

簡單地說,一般布局最常使用的模式,就是數學上經常援引作為證明之用的“歸納法與演繹法”兩種法則,將其套用在已經選好的文章體裁上,融入文章裡的起、承、轉、合之中。那布局功能發揮的淋漓盡致時,讀者看起來文章就會感到有層次性、方向感。自己創作時也不會寫到文章偏頗失重、雜亂無章的狀況。

 

以下節錄報載,今年大學學測國文的作文題目是「如果當時…」一位國立武陵高中考生以從小跟自己最親,如今卻長臥病榻的外婆當作主角,拿下A+的好成績。他的作文摘錄如下:

 

【猶記那年冬天,「阿嬤昏倒了!」五個字,瞬間凍結了顫抖不已的心,從那漫長的一夜,我不自覺吶喊「阿嬤別走!我還沒有好好孝順妳啊!如果我們沒有拋下妳,自己到南部避寒,如果我們留在台北照顧妳,妳就不會不小心從病床上跌下來,如果我們能注意到妳長年被病魔糾纏的身軀已不耐嚴寒,如果…」但,再多的「如果」也換不回阿嬤的笑容…。

 

三年了,外婆臥病整整三載寒暑,從沒起過一次身、說過一句話,雖然我常幻想外婆終究會睜開眼說一句「我很好」,但每次探望,只見外婆對外界的反應逐漸減弱,但我依舊貼近向她吐露心事和滿腔的思念,也會告訴她「阿嬤,謝謝妳過去的照顧關懷」。

 

過去不曾說過的「我愛妳!」從此也不會吝嗇、不怕羞地常對家人說。雖然外婆尚不知我的感激,但我絕對不要讓歷史重演。】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pei&aid=167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