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彼得.杜拉克為師
2009/12/22 08:21:40瀏覽885|回應0|推薦0

我一直以為我是歸零思考的信徒,不管是投資、感情、事業都用歸零思考來看待問題。但今天腦子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原來我不是歸零思考的信徒,而是彼得.杜拉克的信徒。當下,我問自己,如果是彼得.杜拉克會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彼得.杜拉克一定會問我,如果以你今天對這件事情的瞭解,你還會經營這個事業嗎?如果以你今天對這個人的瞭解,你還會跟這個人來往嗎?當我用彼得.杜拉克的思考模式,來看待問題,答案就豁然開朗。如果以我今天對這件事情的瞭解,我還會這樣處理問題嗎?

不斷的閱讀杜拉克的書籍及文章,有一個好處。就是思維杜拉克化。以杜拉克看待問題的方式,來處理事情。所以不要問專家、學者的意見,而是要聽杜拉克的意見,但杜拉克已經過世五年了,但如果他今天還在人世,他一定會問對方:如果以你今天對這件事情的瞭解,妳還會這樣處理問題嗎?如果不會,為什麼?如果會,為什麼?

回顧過往,我也曾做過很多錯誤的判斷與抉擇。例如,誤以為部落客在部落格所發佈的都是真實無誤的訊息,但經過三年多部落格寫文的經歷,我的很多處理方式,就會跟當初剛開始寫文的處理方式,完全不同。答案是因為我比其他部落客,更加瞭解部落格生態環境。對部落格菜鳥來說,通常把部落格想像的太過美好,認為在部落格所結識的網友比現實社會的人們,更值得信任或交往。但對資深部落客來說,部落格如同現實世界的縮影,現實世界有好人與壞人,同樣的,部落格也是如此。但現實世界的好人或壞人,至少我看得到,但部落格裡面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卻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觀察,而不能夠太快就下結論。

當我不斷的閱讀杜拉克的書籍、文章,我就會以杜拉克的思考模式來看待事情。杜拉克看事情都是先觀察、學習、閱讀、思考再驗證自己的看法是否正確。如果自己所觀察、思考到的結論,跟實際所發生事情不同。就代表一定有些自己還看不到的事情,所以就必須重新觀察、學習、閱讀、思考、驗證,不斷周而復始,直到找到正確的答案。

專家只能夠提供解決問題的答案,但無法提出正確的問題。真正知道事情,該如何解決的人,應該是對這件事情有密切關係的當事人。所以杜拉克從不幫客戶解決問題,他只是幫客戶界定什麼才是正確的問題,但杜拉克不會提供客戶正確問題之解答。因為連杜拉克都不知道正確的問題的解答會是什麼?但客戶需要杜拉克的地方,也就是找出什麼才是正確的問題,而不是解答。因為有太多專家、學者能夠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但很少人能夠提出正確的問題會是什麼?

以杜拉克為師。運用杜拉克的思維來思考問題。問自己,如果重新開始,沒有情感包袱,以我對今天對這件事情的瞭解,我會如何處理事情及解決問題。很多事情就容易豁然開朗,不再有所迷惑與不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61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