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處理問題,也是處理問題的一種方式
2010/08/27 19:30:48瀏覽1383|回應0|推薦0

昨日電視新聞報導賈靜雯跟孫志浩兩人在台北地方法院家事法庭「情緒激動、互相指責」。最後兩人在法庭簽字離婚,終止婚姻關係。記得五年多前賈靜雯跟孫志浩結婚時,男方家境富裕、長相英挺。女方是當紅影星,年輕貌美。羡煞了多少未婚的年輕男女。但只不過五年的時間,卻以離婚收場,怎不教人感嘆唏噓。

但「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兩人結婚之後,問題就產生了。孫志浩希望賈靜雯脫離演藝圈、在家相夫教子。但賈靜雯仍然希望在演藝圈有所發展。所以才導致夫妻失和,離婚收場。但我覺得問題沒有這麼簡單,賈靜雯結婚之時,是當紅影星。如果她覺得婚姻無法給她帶來安全感,她不願意放棄演藝事業是極正常的抉擇。而男方的想法是相當傳統的思惟,總認為女人嫁了人,就要放棄事業,在家侍候公婆、相夫教子。但看到孫志浩離婚之前,向賈靜雯提出索取贍養費的作為,讓我感覺到當初賈靜雯沒有因為婚姻而放棄自己的事業是極為正確的決定。否則一旦離了婚,老公沒了,事業也沒了,才真的是人財兩空,一無所有。

「清官難斷家務事」外人實在無從判斷誰是誰非。但一般正常的看法是各打五十大板,以示公平,但實情卻不足為人道。如果夫妻相互指責,就如同揭開自己的瘡疤,讓外人評頭論足的評論、批判,但對問題的解決,卻沒有絲毫的助益。

當初王靜瑩召開記者招待會,控訴遭陳威陶家暴。新聞鬧得沸沸揚揚,但隔沒多久,兩人又被八卦記者拍到共宿旅社。但這段婚姻,最後還是沒有能夠維繫。前立法委員王雪峰結婚後,被家暴二年,最後還是離婚收場。

為什麼婚姻關係一旦有裂痕,就很難維繫。原因在於心結已成。再加上還要朝夕相處。問題不僅不會因為朝夕相處而化解,反而更加嚴重。所以盡可能在第一時間化解心結、解決問題。問題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解決,只會越來越嚴重,但卻不會自行解決。這也是這些年來的體會與感想。

來部落格寫文四年,對我的幫助很大。對部落格的人氣及形象,我看得很淡,我覺得部落格人氣及形象相當虛幻,不切實際。但如果我跟格友一旦有了心結,我不會浪費時間去化解彼此的心結,而是不再互動往來。畢竟時間要用在對的人身上,而不是在不對盤的人身上。

但卻不能用這種方式處理家人、夫妻、同事、朋友之間的關係,而是在問題還很小的時候,盡可能的想辦法解決問題,化解心結。但如果已經有了很深的心結與誤解。如果無法平心靜氣的溝通,就暫時疏離一段時間,雖然還是無法解決問題,化解心結。但至少不會讓問題或爭端不斷的擴大。最後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有人認為問題發生之後,就一定要設法解決。但如果沒有先處理情緒問題、找出問題的根源,強行解決問題、化解爭端,反而會讓爭端更加的擴大,還不如靜觀事變,經過一段時間,情緒平和之後,也許問題已經不再是問題了。所以不解決問題與爭端,也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因為時間會讓很多事情都不再是問題,或讓人更加看清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唯有對症下藥,才能夠解決問題。否則只是「治絲益棼」不僅沒有解決問題或爭端,反而讓問題或爭端,更加的複雜與紛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35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