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正確的事,而不是為妥協而妥協
2011/08/26 10:26:31瀏覽1910|回應2|推薦0

土豆網CEO王微在其個人微博裏表示:賈伯斯卸任了蘋果CEO。兩年多前在他的辦公室和他開過單獨的一次會。他果然喜歡爭辯,我也固執。你來我往,轉眼就把會變成了一個人性和社會政治體制的辯論。開完會出門,加州陽光下,我外表淡然,心裏卻非常鬱悶困惑。一段時間過去,我明白了,他給我的榜樣是:你要先不顧一切地相信,然後再談妥協。(摘自新浪微博)

彼得.杜拉克認為先做正確的事,再來妥協。因為最後你終究會妥協。但如果沒有做正確的事情,而是為妥協而妥協。結果就是事情越妥協越糟糕。如果賈伯斯沒有堅持自己的想法與做法,只生產電腦,沒有跨入音樂播放機及手機產業。也不會有今日富可敵國的蘋果公司。

蘋果公司存放在銀行的現金及有價證券高達762億美元,而這一切都是在賈伯斯回到蘋果電腦公司擔任執行長所創造出來的成果。MobileMe服務發佈後不久,市場反應不佳,蘋果CEO賈伯斯召開秘密會議,怒斥MobileMe團隊員工,並對該團隊進行重組。賈伯斯認為在研發過程,員工必須相互憎恨,盡可能提出各種的質疑與問題,謀求改善。而不是一團和氣,結果研發出不為市場所接受的產品或服務。當通用汽車執行長杜蘭特卸任後,史隆接任之後的第1個目標就是將“鼓勵員工及時提出異議”的做法系統化,並進行推廣。他的目標在於使通用的氣氛更加民主,以便聽取意見;而絕不是培植出一群對自己唯唯諾諾的人。(摘自網路)

沒有人反對,所有人都贊成的提案,不是好的提案。而「及時提出異議」就是鼓勵與會者提出不同的異議,把所有的問題及異議都提出來討論,這種分歧有利於解決問題,與會者在會議過程的激辯,往往能夠制定出更完善的方案。而MobileMe團隊研發過程一團和氣,但卻研發出市場反應不佳的產品,其結果就是賈伯斯開除研發MobileMe團隊的所有成員。

當初賈伯斯宣佈蘋果電腦公司進軍手機產業,生產智慧型手機。媒體並不看好,認為蘋果電腦的本業是生產電腦而不是生產手機。跨入市場已經飽和,又是自己不熟悉的領域,結果可想而知。但沒想到iPhone手機一上市就造成轟動,產品供不應求。進而改變手機市場的生態環境。如今蘋果公司已經是全美第二大市值的公司。而諾基亞的股票幾乎跌入垃圾股,公司前途岌岌可危。

做正確的事,而不是為妥協而妥協。因為最後還是會妥協。但如果沒有事先釐清什麼是正確的事情,妥協的結果只是越妥協越糟糕。正如同土豆網CEO王微和賈伯斯相互爭辯,開完會之後,相當的鬱悶與困惑。但一段時間之後,他才明白賈伯斯之所以能有今日的成就是因為他不顧一切的相信自己的做法是正確的事情,因為他把自己當作消費者,他會自問如果自己是消費者,會不會喜歡這個產品,為什麼?接著推出他相信一定會暢銷的產品。然後再談妥協。而這就是賈伯斯的成功之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581955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正確的事
2011/08/27 01:53

有時廠商基於市場行銷的無奈

雖然明明知道做正確的事對公司會好

但民眾有時是盲目無知的

為了利益取向

有時又不得不隨波逐流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8-27 04:15 回覆:

網路社會訊息散播極為快速,產品供過於求。正因為如此,所以才要做正確的事情。雖然剛開始很辛苦,但只要產品確實能夠滿足消費的需求,解決消費者的問題。就能夠得到消費者信賴,贏得口碑,建立品牌。生意就會越做越好。

但如果只是想把產品推銷出去,卻沒有在研發、生產過程,就考慮到產品能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解決消費者的問題。沒有口碑,沒有信賴感,產品將很難銷售出去。這也就是為什麼要先從做正確的事情開始,而正確的事情就是產品或服務要如何滿足消費的需求,解決消費者的問題著手。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的事就該堅持
2011/08/27 01:08

如果沒了互信又如何談共識,沒共識就算妥協,這也不過是一時的情勢所逼

我很在乎企業誠信,不但是評估能否繼續效力,更能夠看出主事者的格局

我為了做正確的事~~堅持產品必須通過SGS的檢驗來讓消費者安心

絕不妥協~~不檢驗,那我走人,絕不眷戀,

後來我來到了全部通過檢驗合格的公司為其效力,

這是我的堅持,也是我對支持我的人當初的承諾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8-27 04:00 回覆:

一般人都認為堅持才是對的,但如果一開始方向就已經錯誤,堅持的結果,反而是越走越偏。許多人認為是對的事情,不見得是對的。要時常問自己什麼才是對的?探測問題的根源,而不是人云亦云,以為多數人支持、認同的就是對的,卻沒有透過自己的觀察、分析、思考。找出問題的根源是什麼?

人不能夠太過堅持己見,要學會妥協,尋找共識。但前提是先找出什麼才是正確的事情,再來妥協。如果事情本來就不對,為妥協而妥協,為共識而共識。結果反而越走越偏。彼得.杜拉克認為先找出什麼才是正確的事情,再來妥協。因為到了最後,還是會妥協。但妥協的結果,只會越走越偏,為妥協而妥協,為共識而共識。結果也就不言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