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讓我們變笨?
2017/06/05 00:10:33瀏覽265|回應1|推薦0

網站的特性是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網路的視頻、音樂、新聞、小說、遊戲等網站也是強者愈強,弱者愈弱。如果大多數人瀏覽或下載的歌曲、遊戲、電視劇等,就會有愈來愈多的人透過分享及傳播的方式,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些歌曲、遊戲、電視劇,影響力也就越來越大。但如果瀏覽率低,就代表影響力也低。因為網路是眼球經濟,也就是注意力經濟。每個人的時間都是24小時,所以搶佔注意力,就是眼球經濟的特性。也因為每個人的時間是有限,所以就有些公司,大量的生產垃圾訊息(內容農場)以取得網路流量為主要目標,賺取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剛開始,很多人迷惑於網路的海量資訊,所以看到聳動、新奇、八卦、小道等標題,大多不加篩選的分享及傳播。但因為垃圾訊息量太多,所以,通訊媒體及社交媒體,幾乎都是被垃圾訊息所霸佔。而這種情況遭致越來越多的人的反彈及不滿,原因在於一般人想要接收的訊息,是對自己有幫助的訊息。而不是無中生有、小道、八卦充斥,毫無價值的訊息。而GOOGLE及FACEBOOK等網路巨擎,也透過各種途徑,抑制垃圾訊息的大量傳播。所以,垃圾訊息的傳播量,有逐年降低的趨勢。

內容農場的傳播,造成垃圾訊息充斥網路

垃圾訊息和網路大者恆大、強者愈強的趨勢,剛好相反。只要在Chrome瀏覽器管理擴充功能安裝"封鎖內容農場"的擴充功能,只要網友點擊內容農場的網站,就會被Chrome瀏覽器攔截。越來越多的網友,只要看到封鎖內容農場的提示,大多直接跳過,不再瀏覽。如果在Facebook或 LINE群組分享及傳播垃圾訊息,也會被提醒及告知,不要再分享及傳播垃圾訊息。就因為垃圾訊息數量太多,所以才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對垃圾訊息產生反感及不耐。網路的訊息也因為大量的垃圾充斥,造成瀏覽網路訊息,所看到的大多是垃圾訊息。所以我現在只看幾個優質網站的訊息,其餘的網站不再點擊及瀏覽。例如哈佛商業評論、電腦玩物、得到APP、愛瘋誌APP及新聞網站及電視劇視頻網站。內容農場的傳播,造成垃圾訊息充斥網路,但我認為內容農場,會逐漸式微,畢竟每個人的時間極其有限,分享及傳播垃圾訊息,不僅不會得到別人的感激,而是告知及提醒,不要再分享及傳播垃圾訊息,在這種情況之下,一般人也就不會想要分享及傳播垃圾訊息給社交媒體及通訊媒體的好友群。

如果沒有篩選,網路接收到的資訊,大多是垃圾訊息

網路上可以搜尋大量的資訊,但如果沒有篩選、辨別的能力,網路接收到的資訊,大多是垃圾訊息。原因即在內容廣場所產生的訊息太多。因為內容農場網站的目的,不是為了提供優良資訊給網友,而是為了賺取廣告費,所以標題聳動,內容乏善可陳。而且很多都是不實的小道、八卦訊息。內容農場用很低的價錢,聘請寫手撰文,或是用機器人套用公式,撰寫文章,再加上用聳動標題吸引網友點擊。透過機器人群發軟體工具,群發訊息的功能,大量發送訊息到facebook及line群組、好友群。如果不設定加入好友限制,一堆的陌生人,會直接加好友,目的就是群發垃圾訊息給line好友群及facebook內的好友。增加網站被點擊的機率。

廣博還是淺薄

在網路上,一般人喜歡看新奇、有趣、聳人聽聞的八卦訊息。而內容農場網站透過大數據分析,瞭解一般人想要看什麼類型的訊息,內容農場就會生產及大量傳播一般人喜歡看的訊息,目的無非就是透過點擊率,賺取廣告費。過去資訊沒有如此發達的時代,頂多就是八卦雜誌報導八卦及小道消息。傳播不會如此迅速。而一般人如果到書局選購書籍,因為要花錢購買,大多會仔細挑選及考慮,是否會有幫助。但網路最大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就是大量的免費資訊充斥網路,因為不用錢,就能夠接收大量訊息,所以就不加篩選的全盤接納垃圾訊息的輸入,並且分享及傳播垃圾訊息。但卻引起反效果,原因即在於資訊雖然取得容易,卻都是垃圾訊息。剛開始也許有新鮮感,覺得有趣,增廣見聞。但時間久了,就會發覺到大量接收垃圾訊息的結果,不僅不會讓人增長智慧,反而,會降低智商,變成網路八卦男、長舌婦。也因為網友相互搬運資訊,但搬運及接收的訊息,大多雷同。如果大多數人都接收及傳播垃圾訊息,漸漸的會過於依賴網路的訊息,但沒有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就會被有心人士誤導而不自知。所以,有一本暢銷書,書名是”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書中探討我們在享受網路帶來的寶藏之餘,是否犧牲了深度思考和閱讀的能力?網路使我們廣博還是淺薄,這是一個值得探討及深思的問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3865531

 回應文章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5 07:14

沒有推薦 下回 要讀你文章會找不到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