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
2010/08/27 19:24:27瀏覽2361|回應0|推薦0

「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燒毀,你的財產被搶光,你將帶著什麼東西逃跑?」母親問孩子們。

「錢。」一個孩子回答說。

「鑽石。」另一個孩子這樣說。

「有一種沒有形狀,沒有顏弝,沒有氣味的東西,你們知道是什麼嗎?」母親繼續問。

孩子們左思右想,卻找不到答案。

母親笑了,接下去說:「孩子,你們要帶走的東西不是錢,也不是鑽石,而是知識和智慧。知識和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只是要你還活著,它們就永遠跟隨著你,無論逃到什麼地方你都不會失去它們。」(摘自猶太教育)

部落格寫文四年,讓我看清楚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只會人云亦云,卻沒有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人,很容易成為別人操縱與利用的工具。但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是需要經過持續不斷的觀察、閱讀、思考、判斷、分析,日積月累才能培養成為一個有獨立思考判斷的人,如果自己無法辨別是非、判斷對錯。就會成為有心人士利用與操縱的工具。

台灣是個言論自由、開放的國家。就算是一般民眾也能夠藉著部落格發表自己的看法與見解。但也正因為如此,更應該培養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而不是僅憑一面之詞就逕下結論,以這種思惟來看待事情,就會變成見樹不見林,無法以整體面來看待及處理事情。

一個領導者處理事情,不可能面面俱倒。如果看到有人反對,就認為政府的決策失當,沒有照顧到這些人的利益與權益,就犯了「見樹不見林」的毛病。

台灣是海島國家,經濟發展全賴對外的出口貿易。如何面對全球化的挑戰,避免被邊緣化,就有賴於執政者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制定及執行最符合國家整體利益的政策。如果只因為少數利益團體的反對,就不敢大刀闊斧的去做,做事情畏首畏尾,經濟因此停滯不前,到頭來損失的還是整體的國家或公眾利益。

不要完全相信新聞報導或評論,而是要抱著懷疑的態度,去思考是否還有自己沒有看到的另一面。要養成正反面觀察、思考、判斷事務的能力。對培養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會有很大的幫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35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