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維立體思惟
2009/11/07 21:29:24瀏覽835|回應0|推薦0

三維立體思惟,就好比一般人如同車上的駕駛及行人,看事情用自己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好一點的是能夠站在其他駕駛員的立場或角度看待問題,但三維立體思惟如同以更宏觀的角度看待問題,就好比十字路口交通堵塞,路上行駛中的車輛只是責怪周遭的車輛與行人不遵守交通規則讓交通堵塞,但如果能夠將看事情的角度提升,就好比從上空俯瞰地面,也許會發覺是前面發生車禍或紅綠燈故障,影響到周遭的車輛行進,也影響到下一個路段車輛的行進。這就是一般人見樹不見林的觀點,所以要有見樹也見林的宏觀看法與微觀管理的能力。

我是從30幾歲才開始大幅度的成長,原因就在於聽陳安之的演講,受到很大的衝擊,當時我就非常納悶,因為我看的書,絕對沒有比陳安之少,為何成長幅度有限。所以有一段時間,不斷的聆聽陳安之的演講及書籍,慢慢的我發覺到陳安之真正的老師,其實不是他所宣稱的安東尼羅賓,而是博恩崔西,因為陳安之也是買了許多博恩崔西的書籍及演講錄音帶聆聽與閱讀。

當時國內博恩崔西的書籍及錄音帶並不多,所以我大多是看彼得.杜拉克的書籍及博恩崔西的推銷贏家及八卷巔峰銷售錄音帶。聆聽及閱讀博恩崔西的書籍及銷售錄音帶,讓我的銷售功力大增,因為建構了銷售系統。再加上看了許多杜拉克的書籍,所以自身感覺到不斷的進步。

為什麼要開始寫文,除了要做網站,以部落格為起步。另一個原因就是透過不斷的寫文,讓自己能夠不斷的提升與進步。所以一開始寫文,就以多年閱讀的勵志、學習為重點。再加上當時不瞭解部落格的生態環境,又不想得罪網友,所以不太敢提出自己的觀點,總是想要面面俱到,讓所有人都認同。但卻讓自己寫得極不開心。

記得當時每天打開部落格,既便是看到回應欄網友批評自己的看法與觀點,心裡不舒服,還是不會反擊對方的看法與觀點。就因為這種作法,有些對我看不順眼的網友就認為我是偽君子、偽善,想要博取部落格的好名聲,所以專門寫勵志、學習之類的文章。

但經歷了一些事件之後,以我現在的心態,城邦網友如何看待段譽,其實並不重要。關鍵還是在於是否寫得開心、寫得自在。否則動則得咎,寫文將是一件極其痛苦的事情。

不要期待所有人都會對自己滿意,這是做不到的事情。還不如讓少數人滿意。而這少數人就是自己的偶像及典範。就是因為是自己的偶像及典範,所以對自己才有極大的影響力。當看事情的思惟與角度從頂尖人士的角度及思惟看待事情。心態就會有所不同。因為重點還是在於問題的本質,而不是人的身位、地位及立場。

甩開人的身份與立場,訓練自己從問題的本質去看待問題,會讓自己不再有所迷惑與不解。所以為什麼我強力批判陳水扁,但卻佷少批判馬英九。因為政策可以有討論的空間,但貪污卻是萬國公罪,模糊不得。目前批判馬英九政策的綠營人士,當初國務機要費案,吳淑珍被起訴,卻是噤若寒蟬,沒有對陳水扁提出批判。這種以意識形態及敵我立場來看待問題,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更大的分歧與衝突。

所以有些事情可以有討論的空間,有些事情不能夠模糊。貪污、收賄罪證明確,如果還能夠辯駁。台灣也不需要政黨輪替,之所以要政黨輪替就是要藉著選舉機制,讓主政者有所畏懼,不敢胡作非為,恣意妄為。否則又何需政黨輪替呢?

所以不斷的提升自己的格局與視野,看事情的角度與立場自然會有所不同。這是正常情形,重點還是我一再強調的要以事情的本質為重點,而不是其他人怎麼看待事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47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