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我的夜行天使
2008/12/22 10:11:28瀏覽736|回應4|推薦35

PS: [夜行天使]一詞就是

我只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拋開家務,工作

完完整整地靜下心來,仔細讀您寫的文章.

告訴自己面對現實上人生的波折要堅強!

而您的文字就是我的天使!

預祝聖誕節快樂

有時別人是我們的天使,有時我們是別人的天使。這位網友可說是我的「夜行天使」,本來已經不太想寫勵志文章,因為每次被網友抨擊,千篇一律就是「很假」、「偽善」、「偽君子」。但事實上,我根本就不在意部落客如何看待段譽,只要不要公開點名、發文辱罵,我是根本就不予理會,所以最近寫的文章大多是政治、時事之類的文章,已經不再寫勵志、修行、學習之類的文章題材。但這位網友留言告知我的文章給他很大的鼓舞,所以才讓我又開始寫勵志、修行之類的文章,所以他也算是我的「夜行天使」。

「送人鮮花,手留餘香」當你對別人鼓勵、打氣、讚美之際,就算是對方沒有做任何表示。內心也會心存感謝。但如果不斷的批評、斥責、嘲諷他人之際,別人就算是不予理會,但也不可能對這種行為,會有任何的好感。

我對很多事情看得很透徹,也很瞭解問題會進展到什麼狀況。基本上世上的事情都是「因果循環」種因得果。有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總是要等到問題嚴重之際,才試圖解決問題。但也已經造成很大的傷害。最好的處理方式,永遠是「防微杜漸」在問題很小的時候,就要即時化解,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途徑。

「觀念」對一個人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在於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依據自己認知而來。就好比我們認為這個人是壞人或好人,也是根據我們的人生態度、價值觀、意識形態、人生歷練來看待他人的所作所為。但很少人思考如果自己的「觀念」、「價值觀」根本是偏差、扭曲,自然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也會跟著偏差、扭曲。

為何要讀好書、結交品行良好的人。原因在於耳濡目染、日積月累,時間久了「想法」、「觀念」自然而然就改變了。我不是從小就立志要做大事的人,我只是喜歡閱讀,愛情文藝、武俠科幻、漫畫、鬼故事、歷史故事、書報雜誌,幾乎無書不讀。但思想觀念卻沒有任何的進步成長。

一直到接觸「成功學」之後,才發現學習任何事物,一定要跟最頂尖的人學習。跟一般人學習頂多也只能得到一般人的知識與經驗。從此以後,不斷的閱讀各行各業最頂尖的人所寫的書籍,每次閱讀書中觀念,就讓我產生興奮感。因為過去不明白的道理與觀念,透過書中的故事與舉例,一夕之間「豁然開朗」。

所以我很少有迷惑不解的時候,關鍵也在於此。就因為如此,所以剛開始在部落格寫文,就寫自己比較熟悉的題材。但兩年多的寫文經驗,我認為不要太過理會別人的看法與觀點,才能夠「寫得開心」、「寫得愉快」。

但正如同前面強調的「送人鮮花,手留餘香」鼓勵、打氣、讚美會形成良性循環。所以才又開始寫「勵志」、「潛能」、「修行」、「學習」之類的文章,所以算起來他應該也算是我的夜行天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494581

 回應文章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噢
2008/12/22 22:33

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

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你的夜行天使可是友誼珍寶,你很幸運,得此益友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2-22 23:55 回覆:

其實每個人都是別人的天使,別人也是自己的天使。

重點是心態,我在部落格可算是經歷了網路許多爭端。

但也因此更加看清很多事情,基本上開心寫文,才能夠寫得長久

人氣、名氣如過往雲煙,很容易就煙消雲散,若干年後,誰又還記得

過去的人氣王又是那位,既然如此,又何需太過在意瀏覽人次與推薦人數

寫得開心、寫得自在,就是我現在的想法。也祝妳在城邦

創作不斷、寫文愉快,祝福!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08/12/22 21:35
我支持你 願你更成功~~~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2-22 23:47 回覆:

我認為人生經歷過苦難、打擊、痛苦的磨練是幸福的人,

就好比鑽石是經過數千年的試煉才能堅硬如鋼,人生也是如此

經歷多了,自然就能夠體會,很多時候想像比現實還要恐怖

但真正經歷之後,才發覺到實在沒有什麼,但如果從來沒有經歷

又怎會得知人生的苦難其實不是苦難,而是上帝透過某種方式給予的祝福

只要懂得變換角度思考問題,以積極、正面的思惟看待人生

未來的人生旅程一定越走越平坦、越走越順。這就是我的觀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自由自在的美人魚
2008/12/22 13:56
每個人所接受的文化生長環境不同,
因而衍生對人生價值觀、生活態度也不盡相同。
果真大多數人都以自己的看法在評論與制訂他人。
我一直有個很深疑惑,
人對新的知識與資訊所得之慾望度不一,
誰說結婚以後,女人就一定要維持「正經八百」地黃臉婆形象,
而不能重拾過往單身時的喜愛與繼續追求新的知識,
非得守在家庭與外界隔絕資訊?
這對女性來說是相當自私與沙文的想法!
當然其中也包括,部分不願繼續追求新知識的女性,對他人也是如此評議。
幸好婚前我沒有選錯對象,外子是很開明的人。
他從不會阻止我延續過往的興趣,婚後反倒鼓勵我持續追求新的學習。
孩子還小的關係,幾番掙扎考慮下,一年前暫停多年來打下的事業根基,
回想過往多年總與時間競賽的我,也藉此放鬆給自己充電的時間,
去思考一些過去未能解答的答案。
包括,這個部落格也是!很幸運地,都遇見屬於自己的天使。
忙於工作的外子白天都會抽空上來看,
而這也是我們之間很重要的心靈聯絡管道。
所以!真如資深格友所言,在部落格「寫文」,開心就好。
而人氣與推薦,也對我來說一切都是虛無,什麼對自己才是真實有益的?
我想,唯有自己從中接受的各處正向能量,
從「自在」延伸任何一切「思考的連結」!
剔除過往錯誤的觀念,對往後人生產生正確與新觀點才是重點。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自由自在的美人魚

2008.12.22/13:22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2-22 16:05 回覆:

部落格是公開網誌,不同於私人日記。雖然可以寫一些心得感言。但還是要有所保留。畢竟公開網誌還是應該跟私人日記有所區分。有許多網友剛開始經營部落格,只是抱著好玩、有趣的心態,經營幾個月的部落格,就意興闌珊寫不下去了。還有的網友剛開始寫文看到有人推薦、回應,相當興奮,但碰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覺得受到傷害就離開了部落格,還有的網友寫了幾年的部落格也產生了倦怠感,沒有過去的激情。所以部落格要持續的經營,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因為沒名、沒錢,能夠支持下去的動力就是興趣及一股熱誠。

我因為是每日寫文,所以才能撐到現在,如果我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久久才上來寫文,再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我也很難持續下去。原因即在於此。但也因為持續不斷的寫文,對部落格的生態環境,也比大多數的網友還要瞭解。基本上,來部落格寫文不要有得失心,有多少人瀏覽、推薦、回應並不重要,關鍵還是寫得開心、寫得愉快。事先就要想清楚,寫文的目的為何?是要自我成長、還是給自己的生命留下回憶與記錄、或是純粹交朋友打發時間,不同的目的,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兩年多的寫文經驗,讓我體認到無論發生了多少事情,這份堅持還是值得。因為思慮更加清晰、文筆更加流暢通順,這就是我所獲得的東西,至於失去了什麼,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想到。再寫個幾年,妳的想法也會有所改變。但重點是盡可能往正面積極的角度去思考,自然就越寫越開心、越寫越自在。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堂
2008/12/22 10:44
希望有很多天使在UDN的上空飛來飛去.....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2-22 15:30 回覆:

只要沒有發生爭執,網路城邦是相當不錯的寫文環境。

重點是不能姑息惡質網友在網路城邦恣意妄為,胡作非為。

如此一來,城邦自然就會有許多天使在UDN的上空飛來飛去。

良好的寫文環境,才能吸引更多的天使加入網路城邦部落格

這就是我一貫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