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能,我就一定能
2008/10/09 16:01:16瀏覽652|回應2|推薦42

個子不到一百五十公分,娃娃臉的她,在第二屆超級業務員大獎第三關面試時,談起3W,語氣變異常堅定,臉色一變,「我的企圖心展現在一個部分,我,每個禮拜都有持續去完成一個,目前全世界唯二的兩個人去做的使命。」她一個字一個字強調:「我.從.來.沒.有.間.斷.過。」(摘自商業周刊1090期)

現實社會我的朋友都說我很有毅力,但事實上,我從來沒有給自己壓力,純粹是因為書中強調學任何東西必須先培養興趣,堅持21天就能夠持之以恆。所以我抱持的想法就是找出興趣的根源,堅持21天,過了一段時間,自然就不以為苦。這就是我的堅持下去的方法。

每當看到報章雜誌或書籍介紹成功人士,我都會研究原因何在,但最後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旺盛的企圖心」、「持之以恆的意志力」,最後終於獲得成功。但很少看到一帆風順,沒有經歷過挫折、困難的成功人士。自然就被書中觀念深深洗腦,再印證在自己身上,我發覺的確有效。「而且成功會帶來更多的成功、失敗導致會更多的失敗」這也是我從報章雜誌及現實社會所得到的體會。

一直以來,我一直認為我是個不太容易接受別人看法,堅持自己想法的人。直到有一天老闆突然跟我說,我跟他都是屬於能夠接受別人意見、改正自己想法的人。剛開始我也相當驚訝,老闆為何會如此認為,但事後回想,我卻認同老闆的說法。原因在於接受意見不是只有人的意見,還包括書籍。

之所以,很少有人能夠說服我,是在於無法提出讓我信服的觀點。但如果我從書籍之中,看到一種更好的觀點,我就會修正自己的看法,將書中的觀念變成自己的觀念。這也是勤於閱讀的人,絕不可能是剛愎自用的人,因為透過閱讀就會逐步修正觀念、改正想法。但如果一個人不持續不斷的學習,久而久之,就會成為食古不化、固執不通的人。

人到了某種年紀,思想及個性都已定型。不太容易接受別人的看法。但如果持續學習,腦子就不會僵化,而且容易接受新觀念的刺激,改變自己的想法與觀念來適應時代潮流的改變。

一個人要有自己的定見,還要不斷的修正自己的觀念,唯有藉著不斷學習才能改變自己,否則真的很難改變。我也是這幾年才真正的改變,因為我看書沒有選擇,亂讀一通。看得越多,反而觀念越錯亂。但慢慢的就釐清頭緒,很多事情就有自己的看法,不太容易被人影響。但我會不斷修正自己的想法,所以一年後的我,跟一年前的我,觀念改變,對我來說是極為正常的現象。而且我也不以為意。重點在於如果改變能夠讓自己變得更好,為何不改變呢?

但改變的前提是必須要有清楚的邏輯概念,為何要改變,原因何在。而不是迎合別人想法而來改變自己,這種改變,通常難以持久。「我.從.來.沒.有.間.斷.過。」只是很簡單的觀念,但卻不容易做到,原因在於信念及堅持。但如果做任何事情都中途放棄、半途而廢,自然就養成放棄的習慣。但一件事情能夠堅持下去,二件事情能夠堅持下去,久而久之,就容易養成「堅持到底」的習慣。

難與不難只在於自己是否相信自己能夠做到,而不是別人的想法是什麼。只要相信自己,「我能,我就一定能」這就是我的想法與觀念。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284694

 回應文章

風緣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11 04:47

鼓勵你從政,救救老百姓…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0-12 10:07 回覆:
想要從政,就必需幫人抬轎。我已經一把年紀,實在不適合做這種粗活,還是留給年輕人去從政,我只要在部落格自得其樂的寫文即可,但還是謝謝妳的回應,祝假期愉快。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日愉快
2008/10/09 23:28
除了讀書可增長見聞,私底下認為和有經驗的長輩或一些學有所成的人聊聊收獲也不少.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0-09 23:52 回覆:

人與書是讓自己成長的兩種管道,但不斷的提升自己,

就會體會到周遭的人已經很難讓自己有所收獲。

只能透過閱讀及閱歷讓自己繼續的進步。這是人生成長必經的過程。

但如果一開始就接觸及吸收最頂尖的人與書,真的會縮短學習的時間

大幅提升自己的眼界與思惟,畢竟生也有涯,知也無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