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與信念
2009/03/02 09:51:00瀏覽732|回應2|推薦25

我看過的激勵、勵志書籍已經幾百本,剛開始還體會不出書中所表達的涵義,但時間越久,體會越深刻。「思考致富」書中提到二個故事,故事中的達比是一個業績百萬以上的人壽保險業務員。他提到之所以會有今日的成就,在於年輕時候親身經歷的二件事,讓他學會堅持。他年輕的時候跟叔父去採挖油礦,叔父發現到一處油田,相當開心,就集資去採挖,剛開始挖礦還看到石油,但挖到一個地層,竟然沒有石油產出,結果叔父就灰心的將挖礦器具轉賣給別人。回到家鄉,沒想到沒多久叔父當初挖礦的油田就挖到大量的石油。原來當初之所以沒有挖到石油是因為碰到偽脈,所以叔父誤以為沒有石油。而接手的人事先詢問過地質專家,結果再挖30公分,就挖出豐富的油量,對方也因而成為百萬富翁,這件事情讓叔父與達比懊悔不已。

第二件事情是他親眼看到年僅五歲的女童,跑去穀倉向主人要五毛錢的工資。主人作勢要拿掃把打女童,女童雖然害怕,但仍然堅定不移的直視主人,最後主人突然從口袋裡拿出五毛錢給女童,事後主人也覺得不可思議。這兩件事情對達比產生巨大的影響。之後,從事壽險業務每當客戶拒絕之時,就讓他想起這兩件事情,仍然堅定不移的繼續銷售壽險,而他百分之八十的業績都取決於客戶拒絕之後的銷售,這就是堅持與信念。

我讀了「思考致富」這本書將近十遍以上,包括其他勵志書籍,當時覺得很有道理,但只是知道而己,實際上對我的人生,並沒有產生巨大的改變。我還是秉持我原先的想法,如果認為自己做不到就放棄,不需要太過勉強自己。但勵志書籍的影響不斷的改變自己原先的思惟與觀念。這些年,我發覺到自己如果想要做一件事情,都不太容易中途放棄,不是因為害怕旁人異樣的眼光,而是心中相信一定能夠做到,這才是自己能夠堅持的原因。

我的個性相當固執,就連放棄我也覺得沒有什麼好丟臉的。因為我認為「人生是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別人的看法而活」所以就算是做不到,只要心中坦然,又何需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與評價自己。所以我如果心中認定這件事情可行,我就會堅持下去,只要方法正確,成果只是時間問題。就如同燃燒中的水在100度沸騰臨界點以前,是不會產生任何的化學作用,但過了這個臨界點,水就產生化學作用變成水蒸氣。

周潤發拍「英雄本色」之前,拍過許多部片子,但就是不叫座,但「英雄本色」叫好叫座,捧紅了小馬哥周潤發,以後,只要有周潤發掛名的片子既叫好又叫座。人生很多事情也是如此,默默無名的作家、演員、歌星,因為一部片子、一本書、演唱專輯大賣。一夕之間成名爆紅,名利雙收,就是這就是「臨界點」。

部落格流行才幾年時間,坦白說,還沒有產生部落格的超級巨星,有很多是媒體刻意營造巨星架勢,但實際上只是在部落格的小眾圈子有點名氣,但對社會廣大的民眾來說,還是默默無名。但我相信部落格將來一定也會產生真正的超級巨星,原因很很簡單,突破臨界點,就會產生化學變化。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當初台灣創造亞洲「經濟奇蹟」對岸中國不斷的醜化、污衊台灣,大陸人認為台灣人都很窮,結果大批的老兵衣錦還鄉,改變了大陸人的看法。但如今情勢逆轉,過去十多年來,李登輝與陳水扁當權年代,不斷的宣傳、醜化中國,認為中國改革即將崩潰,並提出許多的數據,證明所言不虛,結果又是如何?台灣的經濟振興如今要仰賴中國的經濟高速起飛,帶動台灣經濟。這就是中國大陸已突破臨界點,讓世人看到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經濟成就。

中國經濟振興是中國人的努力與奮鬥,創造出來的經濟成果。如果一開始方向就錯了,就算是再努力,也很難看得到成果。台灣是島國經濟,一定要出口興盛才能夠振興台灣經濟。但不事生產的政客,為了政黨一已之私,不斷的宣傳、台灣向中國傾斜,台灣會面臨亡國命運,最後被中國統一。但如果台灣經濟變成類似菲律賓、印尼,人民生活窮困潦倒,甚至要跑到國外去當台勞、台傭,才能維持生計,這種獨立建國又有多大意義可言。

只要方向正確,堅持到底,就一定能夠看到成果,而這只是時間問題。但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不斷的懷疑,只因為碰到一些挫折、打擊、失敗,很快的就放棄,這就是「行百里半九十」到頭來還是一事無成,看不到任何的成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7006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得失
2009/03/03 04:40

堅持走一條路要拋開小小的得失

太注重或計較眼前的得失 , 會走不到盡頭 , 因一路走一路跌跌撞撞,被自己的得失心絆倒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03 08:47 回覆:
看了阿扁的下場,讓我領悟到就算是曾經貴為一國總統又如何,如今還不是淪為階下囚。如果一審被判決有罪,總統卸任禮遇全部取消,還要被關在監牢,歷史定位就是貪污無能的總統,情何以堪。所以堅持正道而行,才是王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也是另一種固執
2009/03/02 14:44

有時,身旁不乏些短視之人, 恥笑自己所謂的「堅持」。

卻也因為自己的「固執」,確信朝此方向前進無誤,最後終於證實自己的判斷正確,

才得到當初所要的果實。

但,我更感嘆人性。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02 17:21 回覆:

我對堅持的看法是堅持不見得是對的,最主要還是在於本身的視野與格局及這方面的專業背景知識夠不夠。如果盲目的堅持,到頭來失敗的機會很大。做任何事情之前,事先徵詢別人的意見不見得不對,但關鍵是要問對人,如果詢問吃公家飯的人,創業好不好,一定被打回票,原因在於公務人員工作穩定,不用擔心月底要支付員工薪水、房租,管銷費用,再加上沒有做生意的知識與經驗,所以風險極大,所以詢問公教人員,家庭主婦得到的答案是最好不要創業,以免血本無歸。所以詢問別人要問對人而不是問道於盲,當然得不到正確的解答。

最好的答案其實在自己心中,唯有腦中呈現出清楚的輪廓,成功的機會越大。當初比爾蓋茲創業之初,很多人不看好,但比爾蓋茲想像的是全球的電腦都裝微軟的系統,也就是因為腦中先有一個明確的畫面,所以才能夠排除萬難,堅持到底。因為一般人是要看到才會相信,而成功的人是先相信而後看到,這是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

所以堅持是對或錯,就在於腦中有沒有清楚的畫面。我之所以能夠堅持到底,最大的原因是我腦中能夠預先看到目標的實現,所以就算是碰到困難、挫折、打擊,我也能夠堅持到底、但如果我腦中沒有清楚的呈現出畫面,我也很難堅持到底,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堅持到底是對或錯,所以無需太過責怪別人,道理很簡單,一般人對自己所不了解的事物,大多是排斥、拒絕的心態,認為沒有做決定就不會有任何風險,殊不知不做決定才是人生最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