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尖人物因為夢想而偉大
2009/03/09 21:06:32瀏覽715|回應2|推薦24

我們在為他人提供資訊時,應該捫心自問,如果對象是自己,我們會如何建議。我們這麼做運用的,是「聖經」在處理一切透過壓迫手段進行偷竊的問題時,秉持的原則:「要愛你的鄰人,如同愛自己」(摘自猶太人的致富技術)

為他人提供資訊或建議時,一定要捫心自問,如果對象是自己,我們會如何建議。這也是我給別人建議時的思考模式。如果自己做不到,就不要給別人建議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在城邦我算是寫文相當勤快的網友之一,寫了將近三年的文章,幾乎是天天寫文,所以我給網友的建議是堅持到底,時間久了,自然而然能夠體會寫文對自己的幫助有多麼巨大。

但同樣的,我現在不給別人建議,如果無緣無故被惡質網友公開點名攻擊,該如何處理,因為最正確的處理方式,是不予理會,只要自己能夠放下,再惡毒的文字也傷害不了自己,而且「怨怨相報何時了」唯有放下仇恨,才能讓自己的心靈安詳、和諧。這些道理我都懂,但我不是聖人,無法做到「唾面自乾」而不怒的境界。當惡質網友公開點名,以極其低級、下流的文字羞辱段譽,並且要我公開道歉,才肯放我一馬。我實在嚥不下這口氣,我的做法就是「強烈反擊」至今我仍不後悔我的做法,而且以後再有類似攻擊事件,我不僅公開點名發文反擊,還要去拜訪惡質網友的部落格,看看惡質網友是否能夠承受段譽一連串的「文字反擊」甚至包括「司法訴訟」。

盡可能不要給別人建議,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但如果自己做到了,只要將自己的心路歷程及如何做到的方法告訴對方,自己是如何辦到的。不要建議對方照自己的方法去做,而是提供親身的經驗,讓對方自行評估,這才是有建設性的做法。

現在想想,我都很佩服自己,原因是來部落格寫文之前,我並沒有寫文習慣。而我之所以能夠堅持下去,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清楚知道寫文對自己有多大的幫助,因為寫文就是思考,越寫文,思考就越清晰。這也是我當初寫文的目的。而寫文的過程就是意志力的考驗,每天強迫自己一定要寫一篇文章,而且不敢停筆,因為我知道如果一停筆,我可能就難以為繼,直到寫了一年多的文章,我才有把握,就算是半個月不寫文,我仍然不會從此放棄寫文。因為寫文從意志力轉變為習慣,才從習慣變成興趣。如今就算是無人瀏覽、推薦,我仍然能夠樂此不疲的寫文。

我常常舉麥克喬丹的例子來激勵自己,麥克喬丹高中時代,下課後,常常在學校的體育館練球,常常練習到累了就睡在體育館的地板上,直到早上被清潔工叫醒,才急忙回家洗澡換衣再回到學校上課。就因為麥克喬丹練習比誰都勤快,所以他才能夠得到NBA六次總冠軍、六次總冠軍最有價值球員、五次NBA季賽最有價值球員、五次NBA防守最佳球員、連續十三年NBA得分王,被喻為NBA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籃球員。

世界一流的頂尖人物,之所以成為頂尖人物,是因為他比任何人都還要努力,所以才能夠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發光發熱。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只要去閱讀、研究世界一流頂尖人物之所以成為頂尖人物,就會清楚得知,頂尖人物共同的特質就是「強烈的企圖心」與「永不放棄的堅持」。而我也是因為不斷的閱讀這些頂尖人物的文章及書籍,被潛移默化而不自知,所以每當自己做一件事情,如果腦中很清楚呈現出畫面,我就知道自己一定能夠堅持到底。但如果腦中沒有清楚的畫面呈現,我也很難能夠堅持下去。因為頂尖人物是因為有夢想讓他們變得偉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726855

 回應文章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念之間
2009/03/10 09:55

人的一念之間將改變許多的行為,影響之甚

想不開的堅持,想的開就放下囉!!

要求別人,不如改變自己,

現實與夢想都有偉大的笑容,

一定要盡量不傷人,而且自己也好過,人生禪處處見智慧

網路好修行,現實智慧生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10 11:07 回覆:

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的看法,堅持也可以解釋為頑固不通,放下解釋為放棄或逃避。所以不管如何做,都會有人支持或反對,也有人讚賞或批評。但關鍵永遠不在別人如何看待,而是自己為何要堅持及如何放下,這才是至關重要的問題,至於旁人如何看待或評價,則無關緊要。

所以我會放下不是因為旁人的批評或責難而放下,那不是放下而是屈服於眾人的壓力,真正的放下是心無罣礙,這才是放下。而堅持是擇善固執,只要自己認為所做的事情是對的,就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至於周遭的人的建議與看法,可以參考,但真正做決定的人還是自己,因為承擔後果的人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所以想清楚為何要堅持,及堅持的意義何在,自然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與放下
2009/03/10 06:00
堅持與放下是今天我寫的主題,大腦不斷的調整放下,心才能堅持,放下一些什麼才能堅持更重要的一些什麼吧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10 08:42 回覆:
人的意志力與毅力是相當堅強的,經歷越多挫折、打擊、困難、磨練的人越幸運,就是因為經歷過這些難關,才發覺所謂的困難,都是自己腦中所想像的,問題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而堅持是因為瞭解堅持並不困難,只要懂得方法,再親身經歷,就知道堅持其實只是一種習慣的養成,只要養成習慣,自然就能夠堅持下去,道理其實就是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