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的人有1%的想法和你不一樣
2008/10/28 11:01:30瀏覽1170|回應2|推薦41

人生的智慧和經驗除了靠自己去親身體會和感受以外,同時也可從借鑒、學習他人的經驗和知識而來。事實上,你不可能事事都靠自已去體會,你也不應該等到真的「經一事」之後,才去「長一智」。「經一事長一智」其實是不得已的結果。最明智的做法是借鑒別人成功的經驗、吸取別人失敗的教訓,然後把這些經驗和教訓運用到你自己的處事態度中,運用到你自己的人生航行裡去。只有這樣,你才能以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的成功。(摘自成功的人有1%的想法和你不一樣)

看到書中這段話,就讓我感觸良多。基本上人的生命有限,就算是窮畢生之力,也無法學習到人類全部的知識與智慧。所以借助別人成功的經驗,吸取別人失敗的教訓,才能讓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順,付出最小的代價,得到最大的成功。

我的個性一向不太理會別人的看法,這種個性的人,原本人生路上勢必波折連連、挫折不斷。但事實上我卻沒有遭遇到什麼困難、挫折。反而是越走越順。原因就在於大量閱讀的結果。但早期確實碰到許多的挫折、困難,原因就在於沒有人生導師的指引,一再的犯錯,幸好都是一些小挫折、小困難。但當時的我,相當的納悶,我看的書不少,一天數份報紙、武俠、言情、神鬼、歷史、讀者文摘、雜誌,幾乎是手邊的書我都不放過,但為何智慧始終看不出來有所增長。

直到聽了陳安之的演講,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看書沒有選擇,而且都不是看一流頂尖的書籍,就算是窮畢生之力,智慧也很難有所成長。當時陳安之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極為深刻。「一流的人看一流的書、二流的人看二流的書」你看什麼樣的書,已經決定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從此以後,我只看第一流人士所寫的書籍。

在那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吸收到新觀念,打破原有的思惟。我才瞭解過去之所以碰到許多的挫折及困難,「問題不在別人身上,而在於自已。」就這樣日以繼夜的閱讀,也不斷的修正觀念。時間久了,觀念也整個改變,同一件事情,過去與現在的看法完全不同,雖然還是固執己見,但因為觀念改變,所以這種個性,並沒有讓自己人生路上波折連連、挫折不斷。

現在認識的朋友,都認為我很有意志力,能夠堅持到底。但實際上,我最清楚原因何在,因為我總是不斷的找出許多事證、參考前人成功的例子,告訴自己堅持到底的好處是什麼!就因為腦中有一個清楚的景象,才能夠堅持到底。但如果摸不著頭緒,看不到結果,我也很難堅持下去,關鍵就在於此。

所以我在書籍上的花費從不吝嗇,就算是家中「書滿為患、無處擺放」我還是不停的購書,有些書買來還沒有看過,又重複購買相同的一本書。但我從書中得到的好處卻難以想像。藉由大量閱讀,讓我的邏輯思考能力不斷的提升。而寫文的目的,就是提升邏輯思考能力。就因為腦中的影像相當清晰,所以我不太容易被外界的事務所影響,而放棄寫文。我曾經犯過一個錯誤,認為我可以輕易離開城邦,到其他部落格寫文。但事實上人的習慣是很難改變,網路城邦部落格是我第一個部落格,就算是申請了多個部落格,但最後還是駐足在網路城邦,原因就於已經習慣網路城邦的寫作環境。

「讀書、思考、寫文」可以讓人的智慧大幅成長,但關鍵在於「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我已經歷過讀書、思考的階段,寫文是現在進行式。而我的目標是腦中能夠有個清楚的輪廓,看清楚未來的景象及從多種角度看待事情的能力。這才是我能夠「堅持到底」的動力來源。人類歷史上最傑出的人,已經把他們的觀念與想法用文字記載,現代人只要花少許的金錢,就能夠得到這麼棒的知識與經驗,這種投資是世上最划算的投資,畢竟人生歲月有限,如果什麼事情都要依據自己的經驗去嘗試,就算是最後瞭解,但也垂垂老矣!付出的代價也未免太大了。所以聰明人是學習別人成功的經驗,吸取別人失敗的教訓,人生路上,才能以最小的代價,獲取最大的成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334940

 回應文章

心小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城邦
2008/10/29 20:17
會讓人上癮的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0-30 10:35 回覆:
保持心情愉快,才能夠寫得開心、寫得愉快,共勉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半途而癈
2008/10/28 14:59

如當時你選擇離城邦,也是「半途而癈」遇到挫折輕易離開 , 去別的部落格寫,同樣的情況也不保證不會發生

留下來 , 讓你看到自己的堅持,毅力,成長………得到的是經驗 , 朋友 , ……………是寫作路上彌足珍貴的「禮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0-28 15:46 回覆:

有一位跟我互動密切的網友,開了一個新網誌,要我前去瀏覽,結果我一看文章風格,立刻就知道是他,還特別留言給他,強調千萬不要設立分身攻擊網友,否則下場極其淒慘。這位網友知道我沒有惡意,但也明白文章風格是瞞不了人的。

但也慶幸經歷了一些事情,體會更加深刻,也感謝妳的回應,也希望一個人的天空持之以恆、堅持到底,因為堅持可以讓妳得到經驗、朋友,是寫作路上彌足珍貴的禮物。

P.S:特別向那位網友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得罪之處,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