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斑馬線雲不可以變什麼?
2007/03/31 10:34:32瀏覽1171|回應1|推薦3

                              

                                        

「有一天,斑馬線不想躺在馬路上被行人踩、車子壓。彼此討論後,一條條地浮起來,一起飄到天空去。然後,隨著風自由自在地排成各種圖形『樓梯』、『房子』、『橋』…,他們快樂的當個斑馬線雲。後來,天空好奇的雲朵爭著從四方聚過來,雲層愈積愈厚,『淅瀝、淅瀝…』雲變成雨水落到地面上…。」

我曾在一個二年級班上帶領閱讀活動,所選用的書目為張淑琍寫的「斑馬線雲」故事,這個可愛的故事,可以激發變化莫測的「創意思考」。

故事說完,我請小朋友畫出自己的斑馬線雲,低年級的小朋友,創意想像天馬行空,充滿驚奇,令人驚喜。

「阿姨!我的斑馬線可不可以變成鹹蛋超人?」「我的斑馬線要變成兔子、鯨魚和蝴蝶還有…」「我的斑馬線要到天空變成飛機,然後變成蒼蠅…」「我要變成樹,可是它被狗尿尿…」「斑馬線變成長頸鹿又變成蛇…」小朋友熱絡的討論聲,隨即在班上爭相漫延。

不一會兒,已有小朋友畫好圖並開始編故事。低年級的孩子書寫國字的能力有限,國字和注音交錯歪歪斜斜的「認真表現」在圖畫旁邊,模樣甚是天真可愛;尤其經過仔細「辨識」,讀完小朋友「獨樹一幟」的故事,不禁莞爾一笑。

原本在位子上批改作業的級任導師,突然起身,走到一位小朋友面前,將他的畫舉起來大聲的對全班說:「你們看!這位同學所畫的形狀是『條狀的』、是『黑白的』,這才像斑馬線!你們有些人畫的『形狀』和『顏色』和『斑馬線』無關,這樣是不對的…」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場景,令我錯愕又尷尬不已!

孩子的想像世界是『無限的可能』,若是站在教育前線的老師,凡事跳脫不開以「理性」為主的思維模式,足以扼殺孩子「瞬間珍貴」的想像力,孩子的想像世界想變什麼,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859157

 回應文章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31 10:45
我要給您拍拍手, 給您交到的小朋友一定很有福氣! 因為啟蒙老師很重要啊! 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