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衝突與四它
2009/04/07 13:15:04瀏覽566|回應0|推薦6

晨光故事時間,即使小朋友只是單純的聽故事,還是會偶發「衝突」事件。巧妙運用聖嚴法師的「四它」,可以讓小朋友從歷程中學習化解。

 

週二早上,A同學的椅子下突然積水,他怕踩到水,兩腳開開的跨站在椅子兩側,大聲要求鄰座B同學趕快拿拖把來拖地。當B同學從教室外拿拖把進來時,淚流滿面的哭著,像是受到極大的委屈。我趨前關心。詢問AB同學發生了什麼事?

 

A說:「他把我泡著要拓印葉子的水打翻了啦!」B心有不甘的說:「跟他講好多遍,不要把杯子放在桌腳邊,很容易打翻,他都不聽……」緊接著,兩個各執己見的吵起來,場面差點失控。當下,我要求他們先「冷靜」下來,告訴他們,事情已經發生了,最重要的是想辦法解決。

 

為了轉移大家對AB的注目禮,我對全班同學說:「當我們遇見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它』,然後『接受它』,接下來好好的『處理它』,當事情解決了,記得要『放下它』。」

 

此時,AB兩位同學嘟著嘴靜默不語。於是,我邀約全班同學一起「面對」與「接受」這個問題,共同商討「處理」的辦法。

 

C同學:「記得把杯子蓋上蓋子。」

D同學:「把杯子放到兩個桌子中間夾縫,比較不會打翻。」

E同學:「把杯子放到教室後陽台比較安全。」同學討論聲此起彼落。

 

F同學主動幫A同學的杯子拿到水槽裝水,我則幫忙拖地,接下來,身旁的AB同學,主動洗拖把,幫忙善後。

 

A同學回到座位,仰起頭來對我說:「阿姨,我決定採用E同學的意見,把杯子放到後陽台。」我點頭示意,表示肯定他的選擇。

 

下課了,看到AB已開心的和同學們玩在一起,小三的孩子,早已把剛剛不愉快的衝突事件「放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282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