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穀粒
2008/11/20 09:34:49瀏覽1422|回應0|推薦0

學校晨光時間,我說一個故事《愛的穀粒》作者:楊隆吉,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從小就吃不飽的阿里,因為長得瘦巴巴,同學叫他「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家裡很窮,每天吃不飽,三餐吃的飯是用「粒」來計算,早餐7粒,午餐11粒,晚餐6粒。有一天,阿里巴巴上學途中,不小心把午餐盒掉出來,飯盒裡的11粒飯彈了出來,掉到路邊的沼澤裡,被沼澤裡的鼠神撿到……因為阿里很誠實,鼠神送他11粒「穀粒」〈阿里的11粒米飯掉到沼澤後變成有殼的穀粒〉並交待阿里,肚子餓想吃飯的時候,對著「穀粒」心裡默唸『愛的穀粒,然後拍掌11下,拍、拍、拍拍拍……』就會變出香噴噴的11顆飯粒,拍完一陣子,就可以有許多飯粒可以吃。

 

小朋友聽「愛的穀粒」,也跟著故事裡的阿里巴巴一起拍掌「愛的鼓勵」,有點無厘頭又一語雙關的故事,小朋友「玩」得很開心。當天我還提醒他們吃午餐的時候要先拍愛的鼓勵,為自己的成長與豐盛的佳餚鼓勵拍掌,除了感謝食物還可以通血路增進健康呢!

 

本周二,我說完故事準備離開教室時,有個小朋友跑來跟前,他表情認真的說:「阿姨,我吃飯的時候有拍『愛的鼓勵』,不過,我的一口飯就會吃很多粒,拍太多次很麻煩,我就在心中默想11乘以2,這樣比較快……」小朋友聽了故事,懂得運用最近學習的乘法解決問題,看來,這也算是另一種的學以致用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240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