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地圖
2009/10/03 00:32:19瀏覽1944|回應0|推薦7

週二上午,上了一堂英文繪本研習,老師提到一個故事地圖的概念,我覺得挺受用的。

故事地圖一共分五個主軸:

1、環境〈Setting〉

2、角色〈Characters〉

3、問題〈Problem〉

4、解決方法〈Solution〉

5、結局〈Conclusion〉。

這個故事地圖,可以協助我牢記故事的脈絡,也可以在圖書館為小朋友說故事時,讓孩子依據故事主軸對我說的故事更理解。

例如:有一本書名《Click,Clack,Moo Cows That Type》中文譯本:《喀哩,喀啦,哞,會打字的牛》

內容大略為布朗農夫養的乳牛,用穀倉裡找出的老打字機,打了一張又一張字條交給布朗農夫。「晚上太冷了,我們想要電毯!」固執的布朗農夫拒絕乳牛們的要求,乳牛們便又在穀倉門口貼出告示:「沒有電毯,今天不供應牛奶!」這場大戰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呢?那如果,整個農場的動物都學會打字呢?

看完這個故事,心中描繪五個主軸後,教內容記下。

1、環境〈Setting〉農場

2、角色〈Characters〉農夫布朗、乳牛、母雞、鴨子

3、問題〈Problem〉除非乳牛和母雞得到暖和的電毯來保暖,否則牠們拒絕生產牛奶和雞蛋。

4、解決方法〈Solution〉藉由鴨子幫忙,農夫和農場的動物們得到共識。

5、結局〈Conclusion〉每個人都很開心。而鴨子也開始用打字機說出牠們的需求 ……。

運用故事地圖的方式,對故事印象會較深刻。

我覺得可以運用在閱讀各式媒材時協助自己深度思考的能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37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