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故事的小朋友是好幫手
2009/08/29 19:08:41瀏覽712|回應0|推薦7

在圖書館說故事服務,我會依據不同的故事進行內容發想,設計多元的延伸活動。其中,讓小朋友親手製作簡易小書,是我常用的活動策略之一。據觀察,「製作手工小書」是小朋友最有興趣的活動。 但小朋友聽完故事就拍拍屁股走人,或是活動一結束,家長就忙著帶小朋友離開,讓我必需花許多時間善後。

 

幾次經驗累積,我得到一個想法,何不把現場聽故事的小朋友當幫手?

我只要在說故事活動前,把聽故事的規則與應盡的義務事先向小朋友說明,邀請小朋友幫忙,相信小朋友一定會很樂意的。

 

之後,只要我說故事的延伸活動用到許多美勞用品,在說故事前,我會告訴小朋友:「我帶來一個很棒的『故事禮物』要送給小朋友,我希望將這個故事禮物『完整』的送給小朋友,需要小朋友幫忙兩件事喔。」隨後問:「小朋友願不願意幫我的忙啊?」

 

小朋友聽到「禮物」,總是引發興趣的張著睛亮雙眼點頭說:「願意」,神情專注等我的說明。

 

「第一、請小朋友保持安靜,才可以幫助自己和別人將故事『清楚』的聽完喔。」

 

「第二、聽完故事後,我們要『玩』一個小活動,會用到一些工具和文具。活動結束後,需要整理桌面,把所有的物品放回原位。阿姨一個人忙不過來,需要小朋友的幫忙喲-」。

 

小朋友聽完我的說明,會同理我的要求,抱著「被需要」的重要性,小朋友的表現,是讓人讚賞的。

 

據我觀察,當活動結束,若是家長要帶小朋友回去,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幫忙收拾,家長會前來一起協助。其實,大多數的家長並非不教小孩,只是暫時沒想到。

 

身為說故事志工,只要把聽故事的規則與義務說清楚,每一場說故事服務,都是不抱遺憾的美好經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26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