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感恩心擔任說故事志工
2009/08/29 18:58:04瀏覽528|回應0|推薦0

去年,在學校擔任故事志工組長的好友跟我說:「這學期,有幾個故事媽媽無預警的離開,問明原因,他們服務的對象非低年級不可,時間一定要排在周二(老師開早會,不在場)。還有人要求挑選秩序較好的班級(擔憂遇到搗亂的同學,說故事很難進行)……,基於這些要求,我真是傷透腦筋,尤其是要求秩序良好的班級,這簡直把我考倒了……。」

聽完好友的話,我想到一位很認真的故事媽媽,對「說故事服務」很熱衷,曾聽過他對「班級經營」感到困擾。他說,曾接過一個班級,秩序很差,總有幾個調皮搗蛋的同學喜歡鬧場,害他故事說得零零落落,深感氣餒又力不從心。

提到「班級經營」,我想起作家林貴真老師在課堂上的分享:「班級經營說穿了就是在教室裡把人管好。身為老師,要以『感恩』的心面對學生。要知道有學生,才能被稱老師,也才能領薪水;身為老師,願意抱著感恩的心,態度就會『謙卑』,一旦謙卑,對學生就會『用真心』對待,『班級經營』還會有什麼問題?」

我雖非教職老師,但每週到班級說故事,面對的也是一個班級的學生,對貴真老師的分享,深有同感。

我感恩生活在衣食無缺的環境,才有餘力擔任故事志工。因為當故事志工,學校提供班級讓我服務,因而獲得與孩子相處的樂趣。我也感恩自己說故事服務的歷程,發現自身潛藏的童稚之心,醉心於與孩子互動時綻放的智慧火花。

唯有抱著感恩的心,少了對學生的過度「期待」自然會尊重每個孩子天生氣質不同。據觀察,喜歡搗亂的孩子,其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不外乎想惹人注意。只要抱著感恩的心,認真看待為孩子說故事的機緣,孩子必然會感受到來自故事志工的「誠懇」,將會可喜的發現,孩子漸以「真性情」回應,自然減少問題行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26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