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給孩子一對隱形的翅膀
2008/06/04 19:20:48瀏覽737|回應0|推薦6

每星期三下午,我在住家附近小學為幾個「浮萍兒」帶領語文活動。

為何稱他們為「浮萍兒」?

因周三學校只上半天課,大多學童都到安親班或才藝班上課,這些孩子多屬單親或家庭社經地位較弱勢,沒經濟能力上課,加上疏於大人的照顧,只好「任其發展」。也因如此,這些孩子常會在社區或公園到處亂逛,除了虛渡可貴的時間,也置身無法預料隱藏的危險。

一直以來,我是推廣閱讀的志工,深知「閱讀」可以改變孩子一生的良師,願盡心力協助需要幫助的孩子。這個學期,我剛好有時間,基於愛孩子,我自告奮勇的向學校「要求服務」的機會。還好,有熱心的老師願意提供教室讓我「服務」。

為了讓孩子體驗和學校不同的上課方式,我採用「多元有趣」的策略,我在第一堂課跟孩子們介紹,我們上的是「聽說讀寫玩中文」,我強調「玩」,目的是讓孩子藉由玩的過程喜歡「文字」,願意放開心去親近文字,運用全身的感覺和文字互動,讓孩子領會,文字是可以「玩」的。

幾個月下來,孩子開心的參與閱讀活動,孩子開心的笑臉,讓我欣慰,尤其是有一兩個成績落後的孩子「勇敢」呈現他們的「作品」,也樂意的舉手發言他們的「見解」,相信這些美好的經驗已在他們的心靈播下一顆小種子。

今天早上我突發起想的設計唱歌活動,「唱歌」除了可以讓身心愉悅,為了唱歌,他們得用心的「讀」歌詞,哈!透過唱歌,自然的讓孩子親近文字,真好,我想起張韶涵主唱的【隱形的翅膀】 

當音樂響起,原本嘻鬧的孩子瞬間安靜了下來......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每一次,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飛過絕望。

不去想,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我看見,每天的夕陽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

我終於看到,所有夢想都開花;追逐的年輕,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裡會有風,就飛多遠吧!

隱形的翅膀,讓夢恆久比天長;留一個願望,讓自己想像。

優美的旋律觸動孩子的心靈,孩子主動要求一遍又一遍的唱。

我鼓勵孩子,希望他們的心中有一雙隱形的翅牓,更期待閱讀文字的能力能帶領著他們,勇敢的面對未來多變的社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193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