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孩子共同創作顏色詩
2007/04/19 21:13:20瀏覽1400|回應1|推薦2

又到了周二晨光時間,我站在講台上詢問孩子:「周媽媽今天穿的服裝有什麼特色?」孩子回答:「是衣服和裙子。」

「能不能再說得更詳細些?」我繼續問。

「衣服和裙子是白色的,上面有紅點的圖案。…」孩子爭相的討論聲,在班上漫延開來。

我裝做不懂,再次詢問:「咦!剛才你們說了那些顏色?」孩子齊聲回答:「白色和紅色--。」

我轉身在黑板上寫白色、紅色,開始邀約孩子走入「顏色的世界」,共同體會「顏色的奧妙」。

我問孩子:「看到白色,你們會想到什麼?」

「像天上的雲、好吃的棉花糖、像白雪、很純潔又乾淨的顏色…。」「紅色像鮮紅的血、紅色是溫暖的顏色、紅是辣椒、紅是舌頭、紅是我的心…。」孩子熱烈的回應著。

在進行過程中,任意讓孩子放膽的進行敏銳覺知、互動和討論。然後悄悄地,其他的顏色出現了。喜歡養昆蟲的小宇說:「我喜歡黑色,因為,看到黑色我會想到鍬形蟲。」

「我不喜歡黑色,黑色是殺人魔、黑色是恐怖的顏色。」不同的聲音馬上回應。

「我喜歡藍色,藍是大海、藍是天空、藍是令人快樂的顏色、藍是電腦、藍是溫暖的圍巾…。」「黃是太陽、綠是青草、紫色是葡萄、粉紅色是美麗的花朵、橙色是一隻可愛的蜜蜂…。」小駿、小偉、小瑄、小婷…說著。

當我察覺到孩子的思維已交織在色彩的了解與探索,隨即請孩子一起朗誦幾首顏色詩的佳作。透過吟誦,孩子們慢慢沉浸在文字的魔力世界,在共讀的過程中,用心靈去感應飄渺空靈的詩意和玄思。

經由彼此分享,孩子一同進行對「自我」和「人我」互動的觀察,激發孩子的想像與創意思考,在做一番的了解與探索後,漸漸發揮孩子的文字創作能力。

當孩子們沉浸在顏色的情境氛圍,馬上邀約孩子試著將顏色的體會與觀察寫下。有些孩子在略為思考後,作品馬上躍然紙上。有的孩子托著腮,為難的說:我不會寫耶!我趁機鼓勵孩子:可以先將喜歡的顏色畫下來,再用文字表達,既不限字數;更沒有任何的規章,只要把心中對顏色的感覺,以及眼睛所觀察到的,直接寫下來就可以了。

「綠色是什麼?綠色就像草地,綠色就像葉子,看綠色很舒服。」「黃是什麼?黃是太陽,黃是百香果汁,黃是令人刺眼的顏色。」「白是什麼?白是紙張,白是白雲,白是令人不快樂也不生氣的顏色。」…。從孩子的即席創作中,可以窺探出孩子已學會把感覺和發現,透過想像力的奔馳,在原本很小的世界裡,漸漸得到的是寬闊無邊的天空。

孩子的感受是直覺的、是敏銳的,孩子的心靈是純真、是善良的。在進行詩作的過程中,尊重孩子的獨特性,讓孩子當主角,會驚訝地發現,孩子是天生的小詩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906272

 回應文章

Alquimist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7/04/19 21:21
好棒的學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