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有夢到故事喲
2006/09/18 10:27:19瀏覽438|回應0|推薦4

我有夢到故事喔

上學期,我加入學校輔導室「補救教學」的行列,本著一股愛孩子的熱忱,小恩和小儀與我結下不解之緣。

當時為瞭解孩子的狀況,我主動和級任導師聯絡,老師說:「對學業成就低落的孩子,『分數』對他們並無太大的意義,只希望他們不要變壞,好好的做人處事…。」老師的一席話,讓我寬心不少,對沒有教學背景的故事媽媽給予一個很大的空間。於是,我把教科書與評量放一邊,決定以「繪本」做素材,「說故事」為方法,目的是讓孩子回到原始閱讀的快樂。

剛開始,我選擇字數少、圖畫多元、色彩豐富、內容淺顯易懂的繪本,藉機引動孩子的好奇心、激勵孩子,提升孩子對書本的信心。過程中,我抱著「分享」的態度,從未以「教學」的立場,在沒有「成績」的壓力下,尊重孩子的閱讀能力、參與意願,共同沉浸故事的情境氛圍,一起去探索、體驗和思考。

歷經了兩個學期,藉由繪本延伸多元化經營的閱讀歷程,由淺入深邀約孩子進行閱讀的理解,共同經驗生活、情緒心理、解決問題能力的思考…。就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一次次的理解,從最近幾次輪讀繪本的過程,我察覺到小恩可以讀得很「順暢」,看到他的進步,令我好欣慰!

前不久,小恩對我說:「周媽媽!我有看妳借我的『三國演義』(兒童版),我有夢到故事喔!」

「我有夢到故事喔!」這句話對我而言真是莫大的鼓舞!「文字」對小恩不再是「符號」,他對文字已經有「感覺」,可以將書本上的字轉成音,音儲存到前腦變成意,讀一個字就會激發相關的字,自然的提昇想像力……。

「我有夢到故事喔!」這句話不禁也讓我想起洪蘭女士在「講理就好」提到:「孩子主動做一件事時,這個經驗會使他的大腦各個系統一起工作,神經元同步發射,形成大腦神經迴路,造成學習並留下記憶痕跡。」小恩的進步更證明這個說法,讓孩子有興趣、有動機的主動探索,是幫助他神經連接最好的方法。

我也滿心期待有一天小儀也會對我說:「我有夢到故事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45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