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受先天 導正後天
2008/01/02 16:38:26瀏覽813|回應0|推薦9
誰是弱勢?

上學期,我加入國中輔導室為盲生小安做「報讀」服務。主要工作是報讀考卷,代為填寫答案,還有報讀老師交待的聯絡簿,由盲生將內容輸到磁碟片等事項。

社會大眾將身心障礙的孩子列為「弱勢族群」,總會不自覺引發「憐憫」的心,唯恐不自覺的言語會傷害到他們,然而,當我與小安「近距離」相處了一個學期後,顛覆我對盲生原有的刻板印象。

有一次,小安忘了帶磁碟片,他歪著頭想了想說:「嗯!我想到一個辦法,我將內容傳送到電子信箱,回家再打開給媽媽看。」於是起身延著牆角摸索,找到「網路線」插入電腦主機,接著「快速」敲打鍵盤,「聽」電腦傳出的指令,判斷是否順利連線。在一旁親眼「目睹」小安的「俐落」身手,不仔細辨識,很難看出他「全盲」。

當我報讀聯絡簿,他中文「輸入」的速度幾乎可以和我「讀」的速度同步,真是令我汗顏又佩服不已!

剎那間,我好心虛,只知道電腦主機插了許多線,那些線有何功能,我很難搞清楚,若我以處理電腦的能力與小安相比,誰是弱勢?

天生我才必有用

記得一次,我看小安低頭專心「聽」電腦傳來的聲音,我忍不住也跟著一起「聽」,但速度好快,我完全「聽不懂」。忍不住問小安:「你在聽什麼?」「我在聽哈利波特第四集」他微笑的回答。我在一旁滿臉驚訝?「哈利波特」可以如此快速的聽啊!

看到小安異於常人的聽力表現,真讓我「甘拜下風」。西諺有云:「當上帝為你關一扇門時,一定會再為你開一扇窗。」這句耳熟能詳的話,我有了深刻的體驗。

小安的知識大多是「聽」來的。憶起小安媽媽曾說:為了小安,家裡的客廳、房間、廚房、店裡……等成天開著收音機播放各種不同頻道,難怪小安的常識挺豐富的,小安喜愛文學,也關心各式球賽;和他談股票、政治、外幣,他也懂。小安的樂觀進取態度、博學多聞的表現,我察覺到他有一對偉大的父母,對於小安的「天生視障」抱著坦然接受與積極的面對。

我領會到腦神經科學家洪蘭教授曾在<知書達理>提到:「對於天生不可改變的事實應該坦然接受,對於後天可以改變的缺點應該努力導正,人本來就是每個人不一樣,『天生我才必有用』,盡量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出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150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