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天做一年
2009/10/31 15:59:33瀏覽906|回應2|推薦72

很喜歡和小朋友一起讀詩、玩詩、思考詩、創作詩。

已近秋末,若不是氣象報告最近有冷鋒,感覺有些涼意,夏天何時離開的,還真的沒感覺呢!

雖有四季,身在台灣,要區隔四季好像不太明顯,每個人也會因不同的觀察對四季有不同的領會。

要培養小朋友對文字的敏感與感情,多多引導他們對生活的真實體驗是很好的方法。

就在這個感覺涼意的秋天,讀一讀楊茂秀寫的《四天做一年》用擬人化的手法,將四季比喻人的腳,既生動又有趣。

四季的變化是隨著時間推移,腳一方面是有走動、來來去去的感覺,這種形容方式很別出心裁,孩子很喜歡讀,我也很喜歡用這首詩和小朋友一起體驗四季。

四天做一年  文:楊茂秀

 春天,我喜歡你

你的腳是花編的

你的腳印是紫色的

我喜歡 

夏天,我喜歡你

你的腳是水泡的

你的腳印是老鼠的親戚

我喜歡 

秋天,我喜歡你

你的腳是葉子堆的

你的腳印隨風遊戲

我喜歡 

冬天,我喜歡你

你的腳毛毛的

你的腳印在懷孕

我喜歡 

春、夏、秋、冬,你們四天

走過來,走過去

好,就你們四天,做成一年

詩人用花編的、水泡的、葉子堆的、毛毛的,充滿了季節的聯想與意象。

詩人用腳做四季的象徵,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想想,利用身體的哪些部位來寫詩呢?眼睛、頭髮、手指頭,選一個來練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454414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季平安
2009/11/05 21:33
拜讀楊茂秀的四天做一年,我開始喜歡冬天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與年
2009/11/05 10:32
好有創意的標題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