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理不饒人的媽媽
2009/05/05 20:17:58瀏覽1324|回應4|推薦12

就讀九年級的T(我的小兒子),聰明幽默,但有點調皮,在班上人緣不錯,下課常會有同學找他聊天。

 

 不知怎麼搞得,T竟然會和S同學發生肢體衝突。

 

晚上八點多時,突然接到S媽媽的來電。

 

 S媽媽說,他的孩子S,下午快五點時,被TL「打」傷,打到鼻青臉腫,要我現在馬上到他家去看S「包紮前」的模樣,以免包紮了我看不到S「嚴重」的樣子,會不負責任。

 

聽到這種要求,有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整個心頭亂哄哄的。只能勉強自己先鎮定,思索事情的脈絡。

 

一來,假如發生很嚴重的事,負責盡職的老師一定會打電話跟我說。但,我並未接到老師的電話。

 

二來,我只是透過S媽媽單方電話通知,對整個事情的始末,我並未弄清楚,更何況,T還在補習班上課,我也不認識S媽媽,我又如何能相信聲稱S媽媽的片面之詞。還有,現今詐騙集團猖獗,我又如何斷定這件事情的真偽,假如冒然到他家去「看」,萬一誤入詐騙圈套,也並非不可能啊!

 

於是,我以直覺反應,告訴S媽媽:「抱歉!我不是醫生,要我現在去看你兒子,好像沒有多大用處,更何況,T是越區就讀,我們彼此住家相隔有一段距離,等我到你家,最快也要二十幾分鐘。聽到妳的描述,S好像傷得很嚴重,建議妳應該趕快帶他去找醫生才對。接下來,我會聯絡老師,也會等T回到家後把事情弄清楚,我將主動跟您聯絡。假如這事情的發生,真是我孩子的錯,醫藥費我們會負責,現在最重要的是請你快點帶孩子去醫院……。」

 

當掛完電話,我的內心忐忑不安,很想打電話到補習班問孩子,考量已近九點,補習課程正在進行,就算馬上打電話問孩子,除了影響上課進度,對事情也沒多大幫助,於是我決定先找另外的L同學問清楚。

 

還好,L同學在家。他說:「第八節下課,我和T站在講台旁聊天,S同學在一旁看我們聊天,故意「嘿嘿嘿」發出怪笑聲〈我們班的人都覺得S很白爛〉T也不喜歡他,當時覺得受干擾,要求S別再笑,S看到T「動怒」,反而故意笑得更大聲。於是,T用手圈住S同學的脖子,不料,S同學用手指猛抓T的脖子(S的指甲都留得很長),T覺得很痛,用力把S推開,瘦弱的S,身體不穩,跌個踉蹌,鼻子撞到桌腳,摔到鼻子流血……。」

 

我繼續問:「你當時為何沒有把他們拉開?」

 

「我以為TS在開玩笑。」

 

「那麼,嚴格說來,S的受傷,跟你無關囉!為何S會跟他媽媽說是你和TS打傷?」

 

「我也不知道耶!不過,我們班的人都不太喜歡S-」

 

當我掛上電話,內心憂疾如焚。偏偏老師的電話一直打不通,整個心忐忑不安,揪在一起。

 

終於熬到十點多的時候,與導師聯絡上了。

 

事情發生在第八節下課450~500之間,接下來的第九節安排學生寫複習券。

所以,老師當時並不在場,是聽到班上同學事後轉述才知道。當時,S摀著鼻子寫測驗卷。當導師知道後,一直打行動電話聯絡S媽媽,卻一直聯絡不上,終於在晚上七點多時才取得聯絡。S媽媽上英文課,手機未開……

 

S媽媽跟老師要求,第二天早上,她剛好到學校當義工,希望能請家長早上就到校處理。

 

我聽到導師的轉述,有點為難。我跟老師坦誠的說,很不巧,隔天早上,我剛好要搭車到台北市某機構輪值,一大早要拿鑰匙開門,整個場次只有我一人,時間太匆促,一時找不到人代班,可否挪到下午再處理。

 

老師說,她下午都有課,恐不方便。要不,就等到第九節課的時候,老師的時間較充裕,沒有排課的壓力,更何況,談事情並非三言兩語可以結束,假如選在第九節,對大家都好。

 

於是,老師跟我說,會再打電話跟S媽媽聯絡。

 

我心想,S媽媽是學校的義工,應該是個熱心服務,也會替人著想的家長。畢竟發生的地點在學校,孩子的事情固然重要,最好還是尊重老師的教課權,找一個老師最方便的時間為前提,是理所當然的啊!

 

結果,事情全在我料想之外,對S媽媽,我看錯了!

 

這位S媽媽得知未配合她的時間,歇斯底里的在深夜打電話來質問:「為何不能配合早上?是妳的輪班重要?還是小孩重要?今天受傷的是我孩子耶!妳怎麼一副漠不關心的態度,要妳來看我小孩,妳竟然說:『妳不是醫生』這種不負責任的話!照道理,妳應該馬上來看的!!!」

 

電話上再怎麼跟她解釋,S媽媽一句都聽不下去。我只好央求爸爸配合S媽媽的要求,隔天一早就去處理。我則深夜到附近的超商買禮盒,讓爸爸第二天帶去。

 

第二天早上8點多,老公當場除了先要求TS道歉,也在同學見證下,讓S媽媽瞭解瞭解整個事情的前因,嚴格說來,S也有錯,假如他不在別人面前挑釁與嘻笑,又假如他不在別人面前「敲邊鼓」,就不會引發這場衝突。還有,T的脖子被S抓傷破皮也是事實。

當下,老師覺得爸爸與S媽媽做很好的溝通,感覺雙方已取得和解。老師亦告訴S媽媽,孩子們快畢業了,T不是故意的,勿把事情鬧大。不過,為了讓T知錯,也要讓T得到應有的懲罰,改以老師安排T勞動服務,此時的S媽媽,並無異議,老師認為雙方算是圓滿結束。

 

不幸的事還未開始!

我以為S媽媽長期在學校當義工,是一個熱心的人,會替人著想,是理性的,是善良的……,事實證明,我誤判了!

只因我沒有聽懂S媽媽的話中話!S媽媽要我馬上去看他孩子包紮前的模樣,就表示要我去探望他孩子。因為我未馬上去探望,就被指責「漠不關心」!這種指控,對我極不公平!

 

我並非不探望S同學,只是聽到他受傷很嚴重,要S媽媽快點帶他去看醫生,以免延誤病情。為何S媽媽不說清楚?她大可以直接跟我表態:「帶孩子去看完醫生後,請妳來探望我兒子。」為何要說一些不合乎情理的話,既然傷得很重,怎會要我去看他兒子包紮前擺在就醫需爭取時效之前?

 

雖不是我的孩子受傷,但我的心何其好受?只有一個念頭:快點去看醫生比我去看他重要!這個念頭,難道錯了嗎?

 

更何況,S媽媽也告知,S只是皮肉外傷,情況還好,既然還好,需要強人所難,一定要把別人逼近困境,她才會覺得舒服,才會覺得受重視,事情有很多種的方式解決,一定非得逼到讓人無法喘息的困頓?

S媽媽在爸爸與老師面前,表現得一副很理性的態度,為何在事後像個「廣播電台」在學校當義工輪值的時候,到處打電話告狀?一下子打給家長會長,一下子跟認識的義工逢人便說,惟恐天下的人不知道她孩子受傷。接下來又打電話批評老師,不滿意老師的處理方式.....。又認為,這樣好像太便宜T了,覺得S的事情不應該就這麼結束?

 

事後,我打電話給S媽媽長談,直跟她抱歉!承認自己反應力太差:「聽不懂要我去看妳兒子的話中話……」〈雖然我的內心是忿忿不平,卻只能選擇忍耐,因為受傷的是S,我也不相信,天下會有那個母親會不先帶孩子去看醫生,卻直要求別人一定要負責在先,孩子的傷先擱一旁……〉S媽媽是否瞭解,她的價值觀嚴重的扭曲,令人匪夷所思!

 

S媽媽在爸爸與老師面前說,要合理的交待,不拿禮盒,把禮盒拿到班上請同學,甚至於當場拒絕爸爸給的醫藥費。

 

但,孩子跟我說,S在當天就把禮盒帶回家了。

 

但,S媽媽也未先打電話通知,就直接把醫藥費的收據全都裝在一個信封要S轉交給T帶回來。

 

假如S媽媽最終的意思還是要我們支付醫藥費,那也無妨!只要表態清楚都好!

我擔憂的是,S媽媽反覆無常,歇斯底里的個性,我是個很單純的母親,無法領會這種表裡不一的人的做法背後的意義,更無法揣測S媽媽的下一步要如何走?

曾提出假日時,去她家探望S,S媽媽馬上拒絕的說:「S假日要讀書要補習,我不讓同學打電話給S,我也不讓S打電話給同學,我也不讓他到球場打球……」聽到這種回應,明的暗的表示:S媽媽把S的成長環境營造一個極權的生態,所以不歡迎閒雜人到他家。我難道要強行去他家?

 

我好無奈,也好痛苦,面對這位得理不饒人的S媽媽,只怕付完了醫藥費,依她反覆無常的個性,沒完沒了!

 

據瞭解,S媽媽非常熱衷學校的活動,學校舉辦的親職講座或父母成長課程,她都非常熱心的參與。

 

但這件事的證明,我很懷遺S媽媽上課的效益何在?她對孩子採取高壓軍事教養態度,與對孩子發生肢體衝突的前因,從未去反省,為何S的人際關係很差?為何S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和同學相處?

 

S媽媽只把重心用在如何從T的父母得到她期待的補償,卻完全忽S的成長,就在青春期,是非常重視交友與自我認同的階段。S媽媽是否瞭解?

 

其實,我很同情S,三年來,沒有同學願意和他做朋友,真的很可憐!但,沒有人敢跟S媽媽說〈包括老師〉最需要改進的是S媽媽,但情緒不定、反覆無常的S媽媽是不會聽任何人的話。

 

我好無奈,內心好痛苦,孩子快畢業也快基測了,竟然發生這種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2915875

 回應文章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不變應萬變
2009/06/06 13:46

醫藥收據給你們了,而你們也付了,

他兒子也沒怎樣,大家都有看到,

就不要管她啦,

反正要畢業了,碰到的機會也少了

她愛講就讓她講,反正是自己造口業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9-10-23 23:24 回覆:
謝謝您的安慰,讓我寬心不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講情理
2009/06/05 08:06

以其人之道  還制其人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9-10-23 23:32 回覆:
S同學跟我說,其實早就和孩子和好了,他還請我孩子吃巧克力糖呢!他還說,他的媽媽就是喜歡把事情弄大……,聽S同學這麼說,有時想想,大人的EQ比孩子差呢!

愛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媽媽病了~~~
2009/05/06 07:04

妳先以不變應萬變吧!!!

不要急著跟她起舞有反應~~

反正她就是變、變、變......

妳怎麼做她都有意見的~~~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9-10-23 23:19 回覆:
我寫了一封信跟這位媽媽曉以大義,終於不再有意見了!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忍一下,五月了
2009/05/05 20:33
S 渴望朋友,但方法有問題。

S 的爸爸呢??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9-05-05 20:49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頓時溫暖我慌亂的心情!

對啊!您問了一個關鍵的問題。S媽媽說:她有三個兒子,S是老大,下面還有兩個雙胞胎,孩子的爸爸只負責賺錢,每天都很晚回家!三個孩子的教養都是她在管。以S媽媽這種個性與教養態度,可想而知,爸爸真的只能專心的賺錢吧!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9-05-05 20:5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