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的陪考日
2008/06/03 11:12:54瀏覽2415|回應5|推薦8

 

只要想起陪伴哥哥參加第一次國中基測,一股莫名的落寞,總是不經意的填塞在胸口,難過得想掉淚。

 

524、25日,是哥哥參加第一次基測的日子。

 

23日晚上,我用心的參考報紙上叮嚀陪考的注意事項,「興沖沖」的準備「陪考」用品。除了一般必要物品,我還帶折疊椅,並特地煮據說可以解熱的「龍眼紅棗茶」,為了保鮮,我犧牲睡眠在深夜的時候放涼先做冰鎮處理。

 

哥哥生性迷糊,老媽陪考,應該可以適時的提供協助,畢竟,這是哥哥面臨人生一個很重要的經歷,我刻意空下時間準備「陪伴」,做一個稱職的陪考家長。

 

考試當天,我騎機車載哥哥去考場,在校門口正準備停車時,他要求自己先進教室,隨即丟了一句:「我在一年四班教室」,當時,我正專注的找停車格,來不及交待他幫忙提「陪考重物」,就這樣,眼睜睜的看他快步的上天橋。我的內心無奈的輕嘆一口氣,默默的看兒子的背影,愈來愈遠。

 

到了考場,我跟著穿著和哥哥相同校服的學生走,終於找到了一年四班教室。

 

在教室門口的樹蔭下,已圍坐許多陪考的家長,我看到一兩個在親師懇談會上認識的家長,我們彼此寒暄並為自己的孩子打氣。

 

突然,我看到一個女生「熱情」的和兒子打招呼,接著又看到好幾個同學陸續圍在哥哥的身邊「吱吱喳喳」的聊起來,好像在開同學會般的熱鬧。

 

哥哥除了長相不錯(老師說他是班上同學公認的帥哥)再加上他的學業與運動兼顧,更彈一手好琴,在班上的人緣極好……,看他被同學「簇擁」著,我只能在一旁默默的「關心」,希望他能把握時間,安定情緒與心情,好好的準備這三年來的第一「戰」。

 

終於,看到兒子與好友「定位」在一棵樹下,我得以找機會跟他說話,我告訴他,媽媽會在靠近校門口的樹蔭下等他,叮囑他考完一節,不要討論、對答案,趕緊「把握時間」準備下一堂的考試……。哥哥漫不經心的回應:「好啦!好啦!─」語氣有點不耐煩,意思好像要我「快點離開」。隨即轉頭與好友「繼續」聊。我按捺住心中的失落,請他將手機交給我保管。

 

當預備鈴聲響起,我提著陪考重物,往校門口走去,在活動中心旁的花圃,找一個陰涼的角落「落腳」。

 

隨著打鐘聲,看到周遭的學生來來去去,我知道哥哥已完成第一節考試,我主動去找他,跟他說我落腳的正確位置,請他考完試後來找我吃吃點心與喝水,然而,直至中午,我準備的折疊椅卻一直等不到哥哥。

 

中午時間到,該用餐了,我只好奮力的在人群中找他,終於,看到他走出考場,身邊已有同學作陪,見狀,我只好將準備好的午餐交給他(一旦有同學作伴,我想,他應該不喜歡和老媽一起用餐),他對我說,他要陪同學去找有冷氣的地方一起用餐,看到他的同學在一旁,我不方便說什麼,只好「答應」。我抓住機會順便提醒他記得掌握好時間,回到教室準備下午的考試。

 

哥哥在臨去前,對我說,下午考完試,他自己回家就好,我只能忍住失望,強顏祝他下午考試順利,當我「單獨」的回到落腳處,我發現我的眼眶已溼熱。

 

我在落腳處靜靜的坐著,孤獨的望著來來往往的家長與學生。我為哥哥準備的陪考處,自始至終只有我「形單影隻」。我手上除了我自己要閱讀的書,背袋裡也為哥哥準備一本書,這本書苦無見光時機,一直被擠在袋子裡。〈有專家提議,可以準備一本放鬆心情的書,給考生在寫作考試前隨意的瀏覽,有助於舒緩考生心情用〉那本書,到最後只是增加我的陪考「重量」。

當我看到一個熟識的媽媽與同樣是兒子的考生,每堂下課時,她和兒子都會「在一起」,兒子靜靜的溫書,準備考試,媽媽適時的準備飲料與點心給親愛的兒子補充精力,忙完了,媽媽也靜靜的在一旁看書,中午時,媽媽和兒子一起用餐,看到這些景像,讓我欣羨卻也觸動我難過的情緒按紐,因為,這也是我原來預定的陪考經歷,然而,我為哥哥準備的折疊椅,卻從頭至尾都等不到主人。

 

24日的陪考經驗,雖然讓我很失落,我還是繼續完成第二天25日的半天陪考,可想而知,我還是孤單的在同樣的落腳處等哥哥。

 

下課鐘聲響起,我知道他已考完試,我將物品收拾,默默的離開校園。

 

當我提著只有我一人用到的陪考物,肩上扛著折疊椅加上兩壺水的重量壓得我有點累,卻不及內心失望的沉重,無力的爬著10層樓梯回到家門〈住家大樓在撤換電梯,無法搭乘〉,當我氣喘噓噓,舉步維艱,我還是心存感激,感謝老天爺,保佑哥哥順利完成兩天考試,在感謝的同時,心中有一個小小的心願竄出,期待有一天,有一個時刻,哥哥能「體會」到老媽對他的關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1925674

 回應文章

倪曉風
有點感傷
2012/07/21 04:43

您的兒子有您這樣的媽咪真的很幸福(好羨慕喔~~),相較於從小大到大在下父母都沒有陪考過,所以久了也訓練在下的獨立度,但難免也會羨慕其他人父母親對自己兒女的關愛,在加上在下的母親比較冷落我(重男輕女),所以看到母親情深時更為感嘆,為什麼我不能像弟弟一樣得到公平的對待呢?(我是女生)

同樣也是做人家子女的,但今日巧合閱讀您的網址真為您感到有點感傷,也不禁讓在下反省起自己可能也曾經這樣讓父母傷神過,讓在下又更能感念到要體會父母親的恩德,相信您的兒子長大後在懂事一點也可以體會到您的用心喔^^  曉風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都要學習
2009/06/06 13:56

看的出來你的孩子長大了,有很多自己的想法

多跟孩子溝通,多多聽聽孩子的想法,然後尊重他

也許他會跌倒,有挫折,但那也是種學習,

他才會學到感恩

我也在學習,共勉之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9-11-27 14:12 回覆:

謝謝Jad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抹去你的淚水~
2008/06/04 11:19

別難過。

我們都愛乾淨清爽的孩子,

孩子也愛光鮮亮麗的母親。

做得太多太累,

自然就美麗優雅不起來...

讓我們一起努力,

當個美麗自信的女主人!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8-06-04 18:36 回覆:

謝謝妳的鼓勵!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失去感恩的心情~
2008/06/03 23:01

真是令人遺憾!

相信你一定是個好媽媽~

但是,

真的請多愛自己一些...

誠然,

孩子長大後總有自己的天空,

我們做母親的,

照顧家人之餘,

得記得保有自我與空間,

才不至於失落。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8-06-04 09:52 回覆:

看完妳溫暖的回應,敏感的我忍不住又落淚了。真的好謝謝妳!

「...請多愛自己一些...」這句話,這讓我想起一段小往事。

有一次到兒子學校附近的中藥店買轉骨方,看到藥店裡販賣一種名為鈣片卻呈膠囊狀,我很好奇的向老板詢問,老板跟我解釋這種鈣片是液態的,很好吸收,不過它的價格不菲,但我想到兒子酷愛打籃球,常有筋骨扭傷的意外,擔憂平日提供的飲食不足兒子運動與發育所需的鈣量,回家考慮了一天,我決定去買一個月的份量試試。

老板為我做詳細解說後把鈣片包裝好後交給我,我付好款準備離開時,老板突然從櫃子裡拿出一瓶保養品給我,他微笑的對我說,照顧孩子時也不要忘記照顧自己,對自己好一些,這罐保養品送給妳.......。

孩子大了,我是不是該好好的「重視」自己了?


yun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感想
2008/06/03 11:49
我只是一個大四的學生,所以我不知道我的觀點對不對
另外,我只看過這一篇和上一篇"兒子愛漂亮",所以也不知道有沒有太多的自以為~
我有一個哥哥和妹妹,不過到目前為止我爸媽都沒有來陪考過
甚至現在要畢業了,未來要做什麼,我會和父母討論,中間他們會給我意見,但最後他們也回我"看你的興趣"的機率滿高的就是了~
實話說,有時我也會對這樣的父母感到有些無力
也許是在學習上,很習慣有一個標準答案吧~
但這樣訓練下來,面對同學時,我有時候也會覺得自己的想法比較多

就像你說的,愛漂亮等外在的行為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但如果面對小考,甚至大考都這麼漫不經心....
除非他有其他特殊的興趣,像電腦、設計什麼的,有他自己專注的領域
否則我會覺得他的面對事情的態度上是有問題的
至少我覺得他似乎就缺少一點責任心,以及一些競爭的榮譽感(ex:求好心切的感覺)
而且老實說,我也不喜歡他讓身為母親的你擔心的態度
但如何糾正他的行為態度

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8-06-03 15:08 回覆:

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我非常謝謝你的回應。

不蠻你說,曾有老師跟我反應,我的孩子自主性很強,有些事,一定要讓他覺得很有道理,讓他心服,他才願意「配合」,或許,是我這個做媽媽的常給他自己做決定的空間較多所養成的習慣,言下之意,好像與我的孩子「溝通」相較於其他學生較費神頗有微詞。但也有老師跟我說,我可以不必擔心他,他是個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的孩子。我呢?只能隨時在他課後僅有的時間找適時的機會與他說話和陪伴。

這次的陪考,他或許認為自己已長大,媽媽不必陪,很巧的是,他有幾個好朋友也沒有陪,在選擇下以朋友為主,也就忽略了媽媽。

事後,我思考自己,為何一定要陪?只因他在學校常有些瑣碎的事被老師提出糾正,有些事,孩子認為不重要而忽略,偏偏他的判斷並非全「正確」,以致於發生一些不必要的困擾與事後彌補的後果,就這樣,難免我的心中多了一些擔憂,陪考,或許可以提供一些協助預防萬一,也是我在他經歷大考的時候唯一能做的。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會適時的告訴孩子我的感受,當然,我也要協助他對自己應做的事,要如何學習責任心,當我少了擔憂,也就會少了不愉快的經驗。

這次的陪考,讓我重新思考:媽媽是不是做太多了?讓他不知珍惜媽媽對他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