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寫作的自主權還給孩子
2008/04/08 17:09:09瀏覽620|回應1|推薦17

我任職的作文班有一位小三的試聽新生,在引導的課堂上發言很踴躍,到寫作時間卻不肯動筆。探究原因,令人啼笑皆非。學生說:「我爸爸都覺得我寫不好,我寫的作文都是爸爸一句一句教我的耶……。」

 

假如家長直擔憂孩子寫不好,否定屬於孩子的文字表達,不願意給他「開始」的機會,孩子的未來學習路程還很長遠,不知家長能幫到什麼時候?

 

孩子升上小一以後,「寫」的機會相對增加。當孩子已經會使用注音符號抄聯絡簿,家長最好每天抽十五到二十分鐘引導孩子寫日記,奠定日後寫作的基礎。

 

剛開始,可以從提問的方式讓孩子聯結自己的生活經驗找材料,例如:說說最喜歡、最討厭的事,再適時的引導孩子練習「我手寫我口」。

 

寫作最重要的基礎練習為:「字、詞、句、段、章、法、篇」。家長要先放下對孩子的「過度期待」,用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長,尊重孩子用自己的思惟從「一字一句」開始。

 

希望孩子寫出一篇文章,惟有將寫作的自主權早日還給孩子,陪伴孩子從懵懂中親身體驗學習的必經歷程,才能奠定終身「自主學習」的基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1765156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10 23:02

您的教法真不錯!

加強孩子的文字表達真的是很重要的!

升學考試要考作文,真是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