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愛漂亮 老媽很無奈
2008/04/14 12:32:40瀏覽970|回應3|推薦14

兒子在班上的人緣很好,被公認是班上的大帥哥,加上他的功課還算不錯,鋼琴彈得好運動也很行,全班票選他是班上一哥,據說有好多女生暗戀他。

從此,兒子非常注重外表打扮,頭髮喜歡做造型,不能剪太短、瀏海要蓋臉。

94年起已解除髮禁,但兒子的導師還是有尺度規定,兒子為了漂亮,他選擇與導師對抗。

一向守規矩的老媽,為了他的寶貝頭髮,處境很矛盾。

從開學至今才滿兩個月,他的頭髮已剪了三次。

開學前,我勸他剪頭髮 〈髮禁解除後,我不太想管他的頭髮,但他還是國中生,還是制約於學校,我很為難,我只好用另一種說法,頭髮太長了,以他的秀氣外表會讓人誤以為女生喲為由 兒子勉為其難的去剪。         

我讓他自己去剪,因為,曾在理髮師前與兒子意見不合,為了避免衝突;為了讓兒子學習對自己負責,畢竟是他的頭髮,他有自主的權力,我決定讓他學習獨立,自己去找理髮師剪頭髮。

這個決定,他也很樂意,結果卻讓老媽失望!長度還是很長,瀏海還是蓋臉。心想,假如導師過關,我也無話可說!

隔兩週,服儀檢查,兒子的頭髮並未過關

導師要求兒子再剪,且隔週要複檢,他只好允諾我:會「剪短一點」。我也只好再次相信他。

誰知,兒子還是不讓理髮師「多剪一點」。結果,兒子的頭髮還是沒啥變動,錢又白花了。

幾天前,導師又要求兒子剪頭髮,因為他的長頭髮,導師看不下去。

我只好對兒子曉以大義,一個人的外表在於整體的感覺 

「大家都說你帥,但臉部被頭髮蓋住,讓人看得很沒精神,帥氣大減,身為這學校的一份子,還是得受制約規範,獨斷獨行的結果,不僅招來導師的頻找麻煩,給自己帶來無謂的困擾,何苦呢?更何況,快要基測了,把心思放在課業上吧!」

星期天,他跟我說,他想了許久,決定再去剪。

我告訴他,家裡經濟只是小康,沒財力一直供他做造型,已花了兩次冤枉錢 ,媽媽沒有這個預算。

我請他先用自己的壓歲錢去剪頭髮,剪完後,待我評估 長度是否「合理」 ,我再考慮是否預支下個月的菜錢幫他付。

當兒子從理髮店回來,他對我說:「我剪好了─」我定眼觀察兒子的頭髮,實在不敢相信─ 他      髮─

再仔細看,頭髮只是打薄而已,我告訴兒子,他看起來並沒有剪短的樣子, 不會幫他付錢,他很不高興的扭頭就走。

唉─ 

今天早上,導師打電話給我:反應兒子最近很浮燥,又很愛漂亮。接著說:

「要他剪頭髮,他都說有,可是我根本看不出來他有剪頭髮,頭髮還是那麼長-

還有,他今天竟然戴戒指!還有,早上要他寫兩張考卷,他才寫一張,人就趴在桌上睡覺,把他搖醒,跟他說,有兩張考卷,他才繼續寫第二張,快要基測了,看他這麼散,真令人擔心……班上還有另外一位同學也很浮燥,他的成績已划落到倒數幾名耶……真擔心他的成績會因為他的浮燥受影響.........」

我只能在電話那頭無奈的回應:「謝謝老師的關心我會再跟兒子好好的溝通.....」然而,我的心底卻是無限感慨。

我很想對老師說:「老師!髮禁已解除了,他愛怎麼留頭髮是他的事,導師大人,你可知道,為娘的對兒子的頭髮,只為了配合導師的規定,我已花了許多冤枉錢,也傷了許多腦筋.....,更令人難過的是, 因為他的頭髮,我已和他鬧得不太愉快,這些真實的聲音,導師你知道嗎?當然,他的成績忽高忽低,導師你擔心,我難道不擔心嗎?但我現在除了專心顧他的飲食起居,除了默默的陪伴,我還能怎樣!我能幫他唸書嗎?導師啊!導師!是否可以換個方式對待我的兒子?

除了只會不斷的對我告狀,數落兒子的不是〈竟是那些無聊的事〉;除了只會告訴我,身為導師的擔心之類的無意義的話,貴為身在教育前線的導師大人,是修過教育學分,具有教育專業素養的,除了擔心與告狀,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能否以教育專業為前提,提供家長一個有建設性的途徑,讓我們一起陪伴兒子走過青春期的蛻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1782044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來
2008/04/28 17:37
是不容易溝通,只要孩子品德沒變壞,就慢慢等他等長吧。

jackie@lyo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想像
2008/04/15 21:57
愛漂亮是一件好事,但是子女的品味多是父母主導的,雖說他步入青少年,但是他對美的認定,一定是你給他的!!所以應該多給他建議和他一起去剪頭髮!!

有時候對外表的事,應該睜一之眼閉一隻眼!!對於導師,我認為你應該簡單明確的告訴他你的想法,而不是等畢業,也許他要求剪髮如果你表示保留,老師就不會堅持了!!老師以為有你的支持孩子還不好好剪頭髮,別讓孩子的心理變成你{圓融)的受害者,不然就要解釋給孩子聽為何要他剪髮,你只能撿一邊站喔!!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8-04-16 10:48 回覆:

非常謝謝您的分享與建議,讓我在矛盾情愫中理出一個頭緒。

您說得很有道理,我應該對導師勇於表達真正的想法,至於兒子的髮型,我會努力的反思自己的態度是否客觀,千萬別讓孩子的心理變成我圓融的受害者,造成日後的遺憾!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明白
2008/04/14 14:18

對不起!我不太明白

導師都打電話給您,您怎麼沒把您的想法告訴他呢?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8-04-14 20:0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我很想說,但不太想說。

從兒子國一開始,與導師多次溝通的「經驗法則」,導師永遠有「另一套」說詞來反駁家長的想法,偏偏班上只有我的兒子愛漂亮,其他同學並沒有這種問題,在導師刻意的把注意力放在我兒子的身上,更顯得是我兒子的不對,孤掌畢竟難鳴!

現在,兒子還未畢業,我實在不敢反應「真話」,擔憂導師的權威會影響我的兒子。

我會等兒子畢業,再對老師「曉以大義」,請多花心思用在「教育」上!髮禁已解除,觀念請跟著時代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