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好用200元避嫌
2009/06/06 11:25:28瀏覽707|回應0|推薦6

昨晚收到小兒子班上由三名ABC媽媽署名的一封信。

 

內容是感念導師三年來對孩子的無私付出與教導,經多位家長熱心的協商後,決定合資送禮給導師,表達對導師的謝意,信內提到,B家長勇於承擔,知道導師吃素、學佛,花了許多時間買到合適的禮物,一個約7800的琉璃擺飾,並在信後提到,若各位爸爸媽媽有意願參與〈不強迫〉,請將200元直接放入信封袋中,請孩子交給連署寫信其中C家長的女兒,計劃在畢業前一天,由代表家長於班上送給導師……。

 

這三位連署寫信的媽媽,三年來與導師的交情很好,為何「交情」很好,因為她們的孩子在班上受導師賞識與重用,也常常出現在班上幫老師的忙,這三位媽媽會有這種「討好」的舉動,可想而知。

 

看到這封信,我的內心五味雜陳,浮出幾點想法:

 

    信內提出,「經多位家長」熱心的協商,我很懷疑,因為我較熟識的幾位媽媽並不知情,更何況這是班級活動,照道理,應先寫信詢問全班家長的意願。

 

    其中B家長「勇於承擔」自行先付費買禮物,再轉交已編座號的信封請孩子給家長,雖說明 「不強迫」,若不交錢,豈不被這三位家長批評?

 

    參與過幾次親師懇談的經驗,發現C家長的意見總是特別多,聲音也特别大,強勢的態度令人敢怒不敢言,原來C 的女兒成績優異,導師不只一次在會上誇她的女兒表現優秀,三年來頗受導師賞識與重用,不由得附合與讚同C家長的說法,相較其他表達意見的家長,明顯的不受重視。

 

     對導師三年來經營班級管理秩序的方式,對我的孩子是種戕害。記得有一次,小兒子被處罰,原因是被一位女同學指控:「孩子拉女同學的頭髮。」事後問孩子,孩子說:「坐在他位置前面的女同學的頭髮很長,綁一束馬尾甩啊甩的,時常甩弄到我的課本,很討厭,要求她座位往前靠一些,她不聽,任其她的長馬尾在我用的課桌上甩來甩去,只好抓起她的馬尾『撥』到一旁。」

    對此,我跟導師提出建議,全班孩子的個性不同,男女亦有別,希導師打破 刻板印象,請勿認為女生一定比較乖,當同學發生事端,或是同學打小報告,不能只聽片面之詞,更不能只看風紀股長的記點記錄,主觀的判定誰是誰非?希導師多花心聽雙方的說法,以免不公平。然而,我的提議就如船過水無痕,導師還是選擇用「便捷」快速的策略管理秩序與施行懲處。

 

    孩子雖是國中生,仍改不了小學時的調皮好動,導師用抵制非開導的方式經營班級秩序,單純愛玩的孩子很難不被記點處份,對此,我要求孩子學習自 律與自保。若犯錯,理應被處罰,但更要在當下要學會「判斷」,風紀記得合理嗎?有無被導師冤枉?

 

三年來,孩子不只一次無奈的跟我說,希望我相信他,不會犯大錯,導師愛記就讓她記好了,反正,說也沒用!

孩子如此的消極態度,讓我很心疼!

若不是孩子惦記著同儕情感,早在升八年級時,想幫孩子轉學。

感嘆正值青春期的兒子,聰明活潑好動,卻遇到一貫使用呆板與懲處的方式經營班級的導師,未適性更未適才,用壓抑與抵制的策略對待正值成長蛻變的男孩。

 

唉!時間過得真快,看到ABC媽媽署名的信,驚覺孩子即將畢業了,雖不太滿意導師的作風,畢竟小兒子也順利的畢業,算是值得慶幸的事吧。希離開國中以後,小兒子能遇到懂得教育的老師,讓他成熟些。

最後,我選擇放下不悅的心,擺平不願和ABC媽媽討好巴結導師的作法,在信封內裝上200元,念頭只有一個:為了防堵ABC三位媽媽不當的置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016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