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能改善孩子的專注力 我都願意試
2009/07/15 17:18:40瀏覽2798|回應3|推薦12

哥哥升小四那年,我離開職場,做一名家庭主婦。才發覺,做全職媽媽比職業婦女還難,尤其是正在成長的兒子,不斷地拋問題給我,讓我措手不及。

首先,孩子的聯絡簿常常被導師寫:「學生上課不專心,常心浮氣燥,請家長留意。」常以道德做規範的我,實在沒辦法「忍受」孩子被老師「寫」負面的言詞,不禁對孩子指責,當我不明就理的對孩子「砲轟」,孩子的無辜眼神與我對視,然後默然低頭不語。

我參考許多專家的策略,夾帶「自以為」可行的方式,企圖立即改善孩子上課不專心的惱人行為。不幸的是,只有呈現極短時間的效果,卻弄得我精疲力盡。

就就在偶然間,剛好看到報紙有一則廣告。

台北市有一家全人發展中心,可以協助孩子做檢測,協助改善專注力欠佳的孩子。為了瞭解孩子,我帶孩子去做檢測。該中心除了專注力還有心理和智力的檢測。我順帶幫孩子做。

結果出來,諮詢老師為我做分析時,我才發覺,原來是我錯怪了孩子。孩子不專心,是因為他是專注力欠缺邊緣性過動症,加上孩子被評定為「非常資優」,學校的課程對他來說,太沒有「挑戰性」,以致於「坐不住」,無聊到「心浮氣燥」。

孩子專注力欠缺屬於「邊緣性」,症狀似有若無,時好時壞,未來,孩子還有很長的學習道路,為了改善這種可能影響學習的問題,我還是聽從建議,花了好幾萬元做「腦波生化回饋訓練」,每次半小時,每週兩次。

因交通與孩子能撥出配合的時間,實很難規律的照中心規定每週兩次,就這樣,訓練做得斷斷續續。只有在逢寒暑假時,較能配合做得「密集」些,持續近一年半,訓練課程終告一段落。

中心為孩子再做一次訓練後的專注力檢測,數值從8.9降到4.8,算已達標準。

雖如此,中心依然希望孩子繼續做訓練,效果會較完善。

但,考量孩子已升上高年級,要按每週兩次的規律安排,對居住在要搭公車、轉捷運為時不少的往返時間的我們,真的很困難。

最後,我強迫自己以「樂觀」的態度面對,現階段,孩子的專注力是正常的,日後只要他多運動,作息正常,加上注意食物營養的攝取,隨著年紀增長,應沒問題吧!

〈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樂觀」的評估,未免太大意了!〉

當我知道原因後,我對他的教養態度稍做改變,儘量以他的「自發性」「需求」為主。

我的外語能力並不好,也無法在家營造外語的學習環境,孩子從小二開始補英文,他的補習成績一直很好,我也就「以為」他學習的狀態優良,直到他已高年級,會說出許多自己的想法,開始常聽到他抱怨補習班的課程很無聊,認識一個單字為何要唸與寫那麼多遍?很不喜歡補英文。

我意識到他的行為表態是否他的「生理」現象造成的反應?雖當時做過訓練,恢復專注力正常數值,但做母親的內心深層其實並未因為數值正常就不擔憂。

我只好學習放下自以為的身段與思維,傾聽他所謂無聊的原因。

孩子說:「我不喜歡抄單字那麼多遍,跟著老師唸那麼多遍,老師講的文法很無趣。」我帶著他去找主任,主動跟主任說明原因,希望尋求協助。主任恐孩子影響他的帶班程序,說了許多課程規劃,但我還是堅持,要求主任幫他換班級,捨棄「按部就班」,晉升挑戰性較高的班級,因孩子喜歡閱讀,讓孩子直接跳閱讀班;我相信,透過閱讀,孩子可以從中學習到文法結構,絕對比補習班制式按步就班的進行更有效。

在閱讀班,果真引發孩子學習動機,順利的補完課程。不過,也在當時升小六時,孩子提出不補習的要求,我想,他的資質夠,只要他「願意」學習,效果應該不差,於是,我答應了他的要求,成了班上不補習的極少數之一。

接下來,果真因孩子的智能與學習力很強,雖然看孩子「不怎麼用功」,看他在學校的課業也都保持一定的水準,運動與才藝和學業都能兼顧。在小學畢業那年,孩子得到縣長獎。

升上國中,孩子外表帥氣,加上功課好、運動佳、人緣也很不錯,國二那年,他還被全班票選為「一哥」,當選模範生。


我一直認為,孩子的智力與學習力均佳,日後絕對有能力應付未來的升學考甚至於就業考。

不料,孩子升上高中後,我驚覺這個想法是「錯誤」的。


去年,孩子因為一時失誤,漏寫與劃錯答案卡,與他心目中的高中擦身而過。〈據說,容易漏寫或劃錯答案卡,與小腦的功能是否健全有關〉心想,沒關係,在第四志願,或許可以讓他更有機會「嶄露頭角」,唸高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升大學,所以,也鼓勵他好好的「拼」,高中沒辦法升上心目中的學校,把握三年的努力,將來升心目中的理想大學,當可全力以赴!


就讀高一已兩學期,呈現許多我「料想」之外的事情。


在班上的課業表現,不盡理想。第一次段考,拿手的數學竟然不吉格。要求孩子檢討,孩子說:「上課內容,我聽得懂,但是沒有常演算,以致於考試的時候,寫太慢來不及……」。

從孩子的眼光,我感受到孩子的無奈與落漠。


然而,孩子的讀書習慣依然欠佳,還是用他以前「應付」課業的態度─「臨時抱佛腳」。當然,這種應付的態度,根本無法面對高中龐雜的課業內容,加上他仍然喜歡忙社團,假日喜歡往外跑,打球、逛街,留給讀書的時間,少之又少。我總是自我解讀為:孩子正值青春期,長大就好。未能完全正視他不想端坐讀書的背後所隱藏的問題。事實證明,我的解讀依然不對。


直到高一下第二次段考結束。導師打電話告訴我,孩子上課會「晃神」,課業退步很多。頓時,我的心頭像是被重重的撞擊,不禁自問:「孩子怎麼了?這種表現不應該發生的啊!」


好幾次我與孩子對談,希望他改善準備功課的態度,他答應了。

他在假日會主動到圖書館溫書,但總是去沒有三小時就跑到附近的書店逛。孩子就是無法專心在課業上付出較規律及有效的時間。

回到家,還是書包一丟,只想打開電腦或打開電視看運動競賽節目。要不就和同學MSN或玩線上遊戲。書桌亂成一團,實在找不到讀書的空間。許多該注意的生活細節,「提醒」了好多年,依然故我。

快考試了,他說會留在學校晚自習。

他極力想要「改進」對課業的態度,然而,直到高一下學期了,他的成績依然不佳,以他的資質與能力,真的不該只有這種表現。名符其實的「高智商低成就」。

當孩子的成績表現不如預期,他對自己好像有點失去信心,有心無力,似乎想好好坐下來看書,但就是坐不住,執行力欠佳。

說真的,我看得好著急,內心同時充斥著莫名的擔憂!

我尋求學校輔導室老師的協助。老師給我一個位在台北市的學習發展中心的資訊。

我與該中心的老師聯絡討論結果,老師認為,這種孩子可能是「小腦」功能欠佳,即便大腦很優,但小腦缺乏應有的功能,只會讓孩子愈來愈沒自信。

我問:「孩子在國中以前都表現得很優啊!」老師回答:「這種孩子,有太多的案例是出現在高中,大學,甚至於成人階段已就業時才發覺。因你的孩子症狀不明顯,所以才在高中發現。」

回想孩子從小到大,對許多生活小事總是丟三落四,很迷糊,情緒有時容易失控,課業偶爾起起落落,原來這些原因,是歸屬於小腦的發育不完整。

果真,透過一些專業的檢測,孩子的小腦功能性欠佳,所以會從小注意力欠缺、課業無法有系統的準備,孩子雖然智商很高,但小腦功能的障礙會導致他的未來學習歷程受影響。


該中心會為個案量身訂作專屬的運動模式,透過特別的運動,持之以恆,可以改善小腦的發育不全。


整個療程下來,耗時一年半左右,花費十萬出頭。


我的內心好掙扎,這筆高額花費真的有代價嗎?值得嗎?對孩子真的有用嗎?趁他才升高二,是否做小腦運動可以協助他未來面對準備大學課業的能力?我現在沒工作,花的都是從前工作一分一毫存下來的錢,老公在銀行上班,業績壓力常讓他喘不過氣,常有可能被辭退的隱憂,能多一點錢,畢竟對日後的生活較有保障。但為了孩子,我已知道有個方法可能對他有效,我只有咬著牙,到銀行解約一張訂存單,幫他報名參加。

繳巨額的費用做治療,凡事以理性、主觀的出發點為思考的老公,他一定會認為我很「浪費」,我很難過,也很矛盾,真的不知道這個決定是否正確,為了保持與老公的和諧,我只能把它當作是我和孩子之間的「秘密」!

期待孩子的療程順利,更期待孩子的問題能解決!讓我能用孩子的表現提出具體的證明,把真象告訴老公,花這筆錢是值得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136169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09:29 【udn】 這有相關產品!優生 書桌 學習 學成比價

 回應文章

Melissa
Update website address
2010/11/25 19:07

Dear 小觀,

http://www.markettaiwan.com.tw/kevinmelissa/index.cfm?action=services.wpCustManager&refEmail=

fyi,

Melissa


Melissa
碧蘿芷(Pycnogenol)能幫助貴公子
2010/11/25 18:21

Dear 小觀,

碧蘿芷(Pycnogenol)能有效改善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失調症。

專利號碼: USA Patent 5,719,178

http://www.markettaiwan.com.tw/index.cfm?action=services.wpCustManager 

Melissa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勉
2009/12/03 15:16
請問孩子現在是高二嗎?
我朋友的孩子今年交大快畢業,正準備考研究所,他小時候也被認為
注意力不集中,小學被認為特殊生,經過治療,漸入佳境,後來進入
資優班就讀,雖然建中時也被老師說過【晃神】,也有些小狀況,但是
也這麼長大了,那孩子的媽媽說他越大越懂得自律和時間管理,
您不要太操心。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