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兒子不想回阿公家過中秋節
2009/09/30 17:38:10瀏覽1869|回應3|推薦10

自從結婚以後,我愈來愈不喜歡過節!

婆家遠在南部,身為獨子的老公長年在北部工作,平日工作忙碌難得會休假,逢大節日連續放假時,去的地方就是回南部。

從都市的大樓走出,接著擠在轎車〈小房〉好幾個小時,往南部的公婆家擠。從踏入婆家的第一步開始,我內心便開始盼望:假日快點結束。

之後,我好像是一個只會為三餐忙個不停的助理機器。

公公喜歡掌廚,我只能退居二位等候差遣幫小忙。說真的,公公做菜的程序很奇怪,包括為了省電不開抽油煙機,煮肉前不先將血水川燙去油去雜質等,雖有意見,只能放在心裡不能說出來,因為公公的脾氣很不好,若惹他生氣,全家沒人有好過。

看公公辛苦的煮三餐,我們曾建議外食,但公公的觀念就是:「過節一定要在家裡吃。餐廳又貴又不見得好吃。」

公公不願隨著時代「變通」,弄得大家好累,為了吃這頓飯,心頭壓力可不小。

有時對公公的固執我有點不悅,老公只會跟我說:「爸爸的個性與想法就是這樣,誰也別想改變!」

婆婆看得出我的為難,偷偷的跟我說:「現在廚房是妳爸爸的,就讓他去弄吧!」身為長媳,回婆家過節的工作就是不斷的洗菜、端盤與處理善後。好不容易整理完畢略為坐下來休息,看報看書或看一下電視,才沒多久,聽到公公在廚房開冰箱拿菜,洗砧板拿菜刀的聲音,這也就是說:準備下一餐的時間又到了,我只好又要在廚房待命。

婆家住的地方雖是南部,環境一點都不「鄉下」,空間比台北的限制還多,不只一次聽兩個兒子抱怨:不喜歡回阿公家。

其實,兒子會有這種想法,不無道理。

婆家住的房子是三層樓的透天厝。出了門,便是一條大馬路,來往車子很多,車速竟然比台北還快,很危險!大人根本不允許孩子自行到外面玩耍。記得有一次,小兒子在門外玩球,球滾了出去,兒子跑去追,婆婆在兒子身後邊追邊制止,叫得聲音很悽厲,可見當時兒子的處境多危險。

自從那次以後,兒子再也不能在門口玩球了!大老遠到阿公家,不能盡情玩樂,對兩個坐不住的兒子簡直是酷刑。

住台北,還有中庭可以活動筋骨,想不到辛苦的舟車勞苦後到了南部,活動空間更小。

我想起褓姆在台南的娘家,房子前面有一個大空地〈類似曬穀場〉,房子周圍有樹木與果園圍繞。

兩個兒子曾經陪褓姆回娘家度假,兄弟倆整天在戶外玩得很開心,根本不必擔心有車子,更不必擔心有大人因為他們玩得大聲被罵。

在褓姆娘家玩耍的經驗,想必對兩個兒子是難忘的回憶,真的是屬於鄉間自在的自然寬廣的環境。

公婆住的房子,每戶庇鄰而居,隔音效果不好。

兒子小時候,正處於活潑好動的年紀,兩兄弟既然不能出去玩,只好在家玩。有時玩得過火不免跳上跳下,馬上被公公怒斥。接著兄弟倆也免不了被爸爸罵個不停!要求孩子們要「安靜」要「乖」。說真的,現在回想起來,孩子很無辜!不理解孩子心情的阿公與爸爸對他們真的很不公平,他們只是孩子,玩是孩子的權利,不是嗎?公公常常是一副威嚴的臉孔,加上說起話來一副大男人的樣子,別說我這個媳婦不太喜歡和他說話,何況有敏銳觀察力的孩子。

婆婆曾跟我抱怨:「若不是為了孩子,早就想離開了,誰會忍耐他的壞脾氣!」

每次回南部,只為了忙三餐,我忍不住對老公抱怨,回南部,只能窩在家裡「等吃」以外不能出去旅遊走走嗎?老公也曾試著邀請公公出去。但公公的理由一大籮筐:腳痛風,無法走太遠。不喜歡出門。依照習俗,全家人出門不太好……

有時,老公為了安撫兩個兒子,頂多就是帶他們到附近的高中校園打球。最遠的是在過年時,到北港拜拜。當天可以來回,可以在家「吃飯」。

只有一年,小姑利用她的旅遊卷帶我們一起到彰化的民俗館玩,我好感謝小姑,讓我擁有不必死守廚房的節日。當然,公公還是因為他的種種理由,未和我們一起成行!

我一直很希望老公在放假的時候,帶著我們全家四個人,單純的過個屬於我們小家庭的節,但這個小小的願望,因為身為獨子的老公,過節就得回南部盡孝,幾乎幻滅!

我的姐姐與妹妹處境就和我不同。她們可以不回婆家守廚房,甚至舉家到國外旅遊,她們的婆家長輩很開通,平日就可以回來,不會特別要求「過節」就一定得回婆家!我好幾次想和姐妹一起出去,只是詢問老公,老公的回應是沉著臉不說話。最後冒出一句:「你們去就好了,身為人子,過節日還是要回南部。」這種回答,我只能放下想出去旅遊的念頭。

十幾年,就這麼過去了!兩個兒子也長成青少年。

這十幾年來,兄弟倆從小看到阿公喜歡發脾氣又動不動就罵人,自然也無法與他親近。

兩兄弟對回南部的印象是:阿公好兇。不能盡情的玩樂。常會被阿公罵。

當孩子還小,他們就算不高興也沒有自主能力,也無法拒絕,每年還是乖乖的跟著爸媽回南部。

當他們愈來愈大,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雖不再像年幼時在家喜歡跑跳,但在阿公家,沒地方可去,只好窩在家看電視或玩掌中電玩來打發時間。每年過節,全家不能出去旅遊,兩個兒子只能窩在阿公家。做什麼都還是免不了被爸爸責怪:電視與電玩不可以玩太久!應該要去讀學校的書!常會發生兒子的選擇與做為,非爸爸的期待,爸爸除了疾言厲色訓他們,或是整天垮著臉不高興!弄得氣氛很不好!

「到南部過節,是不愉快的經驗與回憶!」這是兩個兄弟的感覺。

今年,小兒子告訴我:「媽媽!我不想回阿公家,在阿公家好無聊……,我要跟同學過一個屬於我們的中秋節……」。

假如強迫兩個兒子一定要和爸媽回南部看阿公,一起盡為人子孫的孝道,看似好像是應該的,但他們的內心是百般的不願意,態度上可能不是很順從,一定會又惹得爸爸不高興,這種非己願強迫下所呈現的孝,有意義嗎?

對兒子的要求,內心不禁感慨萬千,老公為了盡孝,完全忽略我們母子三人的感受!

工作一向盡心盡力的老公,平日很難休假,好不容易逢大節日,我和孩子的內心多渴望可以趁假日全家出遊,這十幾年來,我對過節日的印象只有配合老公的安排,犧牲屬於我們的家庭相聚。

自從嫁人,女性無法擺脫傳統的束縛,逢年過節只能迎合夫家的「團聚」。

我無法與娘家的親媽媽與姐妹們一起過,婆家在南部,娘家在中部,我自己的家在北部,對我而言,中秋節是「團聚」嗎?

中秋只能回婆家的女兒,是團圓嗎?

兒子現在提出想過屬於他自己的節日要求,不知我是否要堅持立場,對兒子「曉以大義」告訴他:中秋節是家人團聚的重要節日,希望他犧牲自己的慾望做配合。

但,希望他配合的理由我可能說不出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365446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往好的方面想
2009/12/19 23:17
這個會下廚的歐碁桑,其實還不錯。

蕭媽
嫁來20年~一樣怕過節
2009/10/01 16:54

讓老人家習慣:孫子有自己的活動.不是每次節日都會出現的

甚至是妳也一樣.鼓勵老公若堅持南下.可以獨自坐火車或高鐵去.經濟又實惠.


媽咪(還活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今年也是自己過
2009/09/30 18:03

媽咪家除了相反,

是必須南部跑北部和沒有公公外

其餘的也差不多,

而且還多了就住鄰近的大小姑。。。。。呵呵呵

看開一些~~,今年就過個快樂的中秋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