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哥哥得H1N1
2009/10/12 00:58:16瀏覽1136|回應0|推薦8

今年的中秋節在十月初,離孩子學校段考只剩一週,補習班特在當週日上午加課。

孩子剛好藉這個理由,得以不被爸爸責怪,順利「不回阿公家」。

第一次讓兩兄弟獨自留在台北過中秋,我和老公回南部,團圓日,全家卻得分兩半,內心真是五味雜陳。南部的天氣雖很晴朗,晚上可看得到月亮,我卻無心賞月,內心一直牽繫在台北,在南部每分每秒過得好慢。

好不容易熬到週日,回到台北時已晚上9:30。

一進家門,只有APPLE在門口熱情的歡迎我們跳上跳下,客廳黑漆漆的,內心湧上一股不太對勁的感覺;這個時候,兩兄弟都會在客廳看電視或玩電腦,他們會到哪去?

往房間的方向走去,看到弟弟的拖鞋在浴室門口,喔!弟弟在洗澡。

哥哥的房間緊閉,我敲敲門,聽到他回應,我開門進去,看他未換睡衣就躺在床上睡覺,直覺哥哥出了問題〈一直以來,哥哥不過晚上11點是不睡覺的〉問他:「你怎麼了,不舒服嗎?」哥哥閉著眼說:「我覺得好累!七點多就開始睡了─」

「你除了好累還有哪裡不舒服?」

「我的喉嚨有點痛,還有骨頭有點痠。」說完問我:「明天有沒有放颱風假?」

「新聞報導星期一正常上班上課。看台北只不過下些雨,颳一點風,沒有到放颱風假的地步。」

「為什麼沒放颱風假?」哥哥略點失望的語氣,聽得出來他明天不想上課。

我叫起來洗澡,幫他量額溫─37.3,還算正常。希望只是小感冒。不過,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哥哥說喉嚨會痛,看似感冒,旦以前會打噴涕流鼻水,這回的症狀卻只是喉嚨痛與肌肉痠痛,想起前陣子看到網友傳給我的一封信,內容是感冒與H1N1的比較,哥哥的症狀除了還未發燒,倦怠、喉嚨痛、肌肉痠痛的症狀幾近H1N1。

我對哥哥說:「你現在喉嚨與肌肉痠痛,接下來很可能會發燒,也很有可能染上H1N1,若明天真的發燒,就不要去上學了,身體健康較重要,先喝點水,趕快去休息,若很不舒服要跟媽媽說……」

清晨五點多,哥哥到房間叫我起來,他說,自己覺得熱熱的量了額溫已燒到37.8,我請他再喝點溫水,告訴他我會幫他向學校請假,等9:00診所開門再帶他去看醫生。

平日貪睡的我,聽到哥哥已開始發燒,我再也睡不著了,起身準備家人早餐,等待門診時間。

終於捱到九點多,準備把哥哥叫醒,發現他正嗜睡不太想起來,叫了他好久,他才勉強起身準備。

要他先吃點早餐,他直說吃不太下。我只好把早餐放回廚房。回到客廳準備帶他出門時,他已趴在桌子上睡,很難過的樣子。此時,他的額溫已標高到38.8。應我的要求,只好勉強起身出門。

哥哥身體不舒服,天空正下著雨,我的心情抑鬱不已!

就在等電梯時,突然發現哥哥整個身體在搖晃,我嚇壞了,問他怎麼了也不回答,只是蹙眉緊閉雙眼。見他搖晃更厲害了,好像快站不住要昏倒,我趕忙扶住差點倒下的哥哥,攙扶著他亦步亦趨的進臥房。

老公上班去了,哥哥的身高與體重已不是我現在的身材能負荷,但哥哥的情況危急,得馬上就醫才可以。

我打了119,請救護車幫忙。

我到房裡再看看哥哥的情況,此時他已清醒,我告訴他剛才差點昏倒,已請救護車來接送。他說不記得剛怎麼了─。

他一聽救護車要來,直說不要被人家抬上車,現在已經醒了,可以自己走。我跟他說,若你現在可以自己走,就不要躺擔架,但你剛剛差點在電梯門口昏倒,身體的狀況很危險,媽媽扶不動,現處在危急狀況,搭救護車是唯一的選擇。

119的效率很高,才過10分鐘就已到我家。

在救護車上服勤人員邊問我許多問題邊幫他量血壓與測血氧濃度。包括病史還有目前的發病情況。

到了急診室,我詳實的告訴醫生哥哥的情況,希望醫生幫他做篩檢。

辦好掛號手續後,醫生拿一根醫療用的大棉花棒往哥哥咽喉取樣做篩檢。護士拿塑膠杯與試管要孩子驗尿檢查有無受其他感染。

哥哥燒得太厲害,體內缺水,在廁所蹲坐近半個小時,就是沒半點尿。沒法子只好先回急診室繼續等候。

此時護士急著找哥哥,要幫他吊點滴。

一個多小時過去了,篩檢結果呈陽性,哥哥確實得到H1N1。

醫生馬上開立藥方請我趕快到藥局領克流感讓他服用。

哥哥在急診室共打了兩袋點滴,終於體溫消退一些,也有了尿液,醫生告訴我可以帶孩子回家。並囑咐我照顧H1N1病人的注意事項。

早晚要記得按時服用克流感,三天之內體溫可能會起起伏伏,這都是有可能的症狀,正常的話會慢慢的退燒。記得多補充蛋白質的食物,多喝溫開水,可早點恢復體力與漸康。

建議病人要居家隔離一星期,家人與病人都得做好防範措施,基本是戴口罩避免與病人接觸,隨時勤洗手。觀察病人是否有抽搐情況〈併發症腦炎〉或咳嗽得很厲害〈併發症肺炎〉,若發生這兩種症狀要趕快送回醫院。

第一天,哥哥的體溫就如醫護人員說的時高時低。還好,在第二天清晨五點多起,哥哥就不再發高燒,至第三天已回復到37度以下。

看藥袋說明,吃克流感會有一些副作用,還好哥哥只有在當天回家時嘔吐,之後就沒有再發生這種情況。

發病的第一天,哥哥沒胃口卻要按時服用克流感還有其他退燒、解熱鎮痛的藥,看得我好心疼,有時為了餵他吃藥,用稀飯或果汁,但孩子只吃兩口就不想吃,真的讓人好心疼啊!

後來,我到藥房逛逛本想買雞精幫他補充營養,藥劑師建議我買亞培安素,一罐大約250CC價格50元,可提供一餐的完整營養,比雞精好喝。

我隨即接受建議買了六罐。第二天的中午,我用這營養飲品替代正餐,真好,有廠商研發這種食品,很方便,味道還不錯,孩子願意喝,我放心多了。

第三天開始,孩子已漸漸有胃口,我買多種蔬菜煮蔬菜麵,有時煮雞湯,有時吃五穀飯,也蒸好幾條蕃薯讓他不想吃飯的時候代替白飯,希望他能多吃一些纖維質的食物幫助排便去除體內的毒素。

現在是10月12日的午夜,哥哥發病至今已滿一星期,還好,哥哥已漸漸復原,除了體力較差,有時喉嚨有痰會咳嗽外,其他的狀況還算穩定。

早上我將帶孩子到醫院回診,希望聽到滿意的答案!孩子可以帶著健康的身體回到學校去上課!

回想這個星期,全家都處在「備戰」的狀態,尤其是前幾天,我和老公為了準時餵孩子吃藥,都沒睡好,還得掛心弟弟不小心被感染,一而再的要求弟弟不要接近哥哥。

此時,哥哥已在房間安穩的睡覺,彼時,我把孩子得到H1N1的心情做記錄。

我一向很注重孩子的飲食與衛生習慣,也很注意孩子的飲食,直到現在讀高中,我都會幫他準備開水與環保筷,也會幫他帶便當,從未想過我的孩子會得H1N1,但事實證明,孩子還是得到了。

事情的發生必有其原因,我開始反思。

我想,孩子每天搭乘捷運上下學、常喜歡到圖書館、速食店看書,這些地方都是人多高風險的公共場所,我已多次要求孩子要戴口罩,他總是嫌麻煩不聽勸。再加上他為了趕搭捷運通勤,要花較長的交通時間,每天幾乎睡眠不足,還有免不了的課業壓力襲擊,長期下來,免疫力下降,病毒就很容易在他身上肆虐了。

這次孩子得H1N1,希望他能得到教訓,生病真的很痛苦,除了他痛苦,更讓關心他的家人寢食難安。爾後要主動做好預防措施,除了要有充足的睡眠,出入公共場合要記得不能再嫌麻煩懶得戴口罩!

我好感恩,身為台灣老百姓是幸福的,有效率好的119,有進步的醫療設備,讓我的孩子能在預期的時間恢復健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39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