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為青少年的父母應避免的言行
2009/11/16 19:23:07瀏覽1506|回應2|推薦27

今天早上,我到人本聽黃祝明老師談《來當青少年的父母》

要如何和青少年建立良好的關係?

黃老師結合眾多青少年的心聲,語重心長的告訴在場的父母,要和青少年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一定要避免下列的錯誤:

打探隱私、模稜兩可的意見、諷刺的口氣、羞辱的語氣、喜歡拿別家的小孩來比較、遷怒〈不就事論事〉、說話言而無信、雙重標準、不聽孩子的意見只說自己想說的、只會說教、公開指責不給面子、不先瞭解狀況就隨意猜測。

老師要我們把這些應避免的錯誤抄下來,隨時提醒自己。

老師還說,青少年的特徵就是「能量充沛,方向不明」的階段,他們的生、心理急遽的變化,情緒起伏很大,對待青少年,要多一點尊重和瞭解,少一點控制和批評,唯有如此,才能和青少年維持良好的溝通管道,有了良好的溝通,青少年遇到事情會跟父母談,可以避免許多可能發生遺憾的事跡,當然,父母同時較能放下一些對青少年的擔憂,維持親子良好關係。

回家的路上,我還在思考老師說的話,看著手上的筆記,上面羅列老師叮嚀父母應避免的錯誤,我的腦袋轟轟做響,天啊!我和老公真是對不及格的父母,這些錯誤,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幾乎都犯過,難怪,孩子常常很多話都不跟我們說,因為溝通管道出了問題,當情緒上來,有時忍不住就犯這些錯誤。

要如何改善呢?

這是我現今最重要該學習的。

我想起老師鼓勵在場看起來有點徬徨的父母,就從每天肯定孩子微小的努力和進步開始。

畢竟他們是我們呵護長大的寶貝,親子關係出現問題,還是得從父母本身先改進。

但,要如何忍住孩子因判逆挑戰有可能爆發的情緒,得先從「不做父母」開始。

從做一個「人」開始,單純的做人,不必肩負除了人與人之間義務外的其他責任。徹底「不做父母」,才能面對所謂的叛逆,史英在《面對青少年的叛逆,怎麼辦?》如此的說。

史英老師認為,這是做父母對孩子理解的第一步。

我很清楚,對我而言,這需要好大的功夫修煉啊!看到孩子,我很難放下身為父母的身份,尤其是「多慮」的我,常會按捺不住情緒按鈕,每每釀成事後無謂的悔恨交。

不禁深深體會,理論與實務,有好長好長的距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503043

 回應文章

tanz
家有青少年
2010/09/14 08:16

唉 大家都一樣啊 做父母總是會擔心

心情緊張 情緒就易失控啊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首重身教~~
2009/11/17 12:44

言教不如身教~~很難的~~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9-11-17 15:15 回覆:

愛的大大說的對,言教不如身教!

真的好難,曾聽一位媽媽分享,每次看到女兒的考試成績不理想,發覺是太過於粗心大意,總會忍不住大動肝火罵女兒為何不小心點?然而,這位家長的內心知道,孩子盡力就好,不要太在意孩子的考試分數,但是,媽媽很坦言的說,懂歸懂,但遇到狀況時,總會忍不住發脾氣,每次罵完小孩卻又後悔不已!

我好像也是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