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哥參加學測後
2011/03/16 12:37:45瀏覽1555|回應1|推薦22

哥哥參加學測後的結果,心目中理想的大學可能無望,決定拼七月的指考。

回首哥哥讀高中以來,高一高二忙著「呵護」女友,讀書的時間少得可憐,直到高三因故與女友疏遠,終於多一些與書為伍的機會,但,與同樣高三生比起來,哥哥奮發的時機晚了好幾步。看得出來,哥哥拼得很累,身為母親只能默默的精神支持「只要開始,永遠不嫌遲」,專注他的生活作息,少一些功課上的關注。

三月初,意外的接到哥哥國中同學的母親來電。

「T媽媽!還記得我嗎?我是M的媽媽,T考得怎樣?幾級分?」倏忽想起曾經熟悉的聲音,原來是哥哥國中時期成績與他相當的同班女同學M的媽媽。

三年前,聽M的媽媽說,M很容易緊張,很容易在大考時失常,國中基測,成績表現不如預期,被分發到中段的社區高中。我們家哥哥的表現,雖不是頂尖,但起碼還落在北市第四志願,算得上明星高中,跟M比起來,哥哥算是比較好。

記得曾聽M媽媽驕傲的說她的大兒子是建中的,聽得出來,對女兒M的表現有些失望,我安慰媽媽,M是個懂得用功的好女孩,只要在高中三年「平日」好好的努力,成績像國中時期維持前三名,不必擔憂大考失常,以平日成績就有資格申請繁星計劃升上好大學。

M媽媽聽到我的安慰與鼓勵,感激的跟我說謝謝!

當我還在回想三年前與M媽媽的談話內容,是如此的安然自若,而今,突然對M媽媽的提問,卻不知如何回答。

「嗯...他考得不太好,只好參加指考。」我勉強應付式的回答,希望M媽媽不要再追問。

「M也考得不太好耶!不過,數學、國文、英文14級分,在頂標,但是,唉喲,社會只有11級分.....」雖看不到M媽媽的表情,透過聲音,聽得出來媽媽是愉悅的。

「M只有61級分,T考幾級分?」M媽媽還是不停的追問,我的心揪在一起。

「T沒有M好,只有51級分....」我感覺到M媽媽在電話那頭對M高中三年「迎頭趕上」的表現充滿優越感。

當天,看到各大報紙登載有關這次學測表現極佳的學生的相關報導。我的內心更是五味雜陳。

北一女的滿級分學生其中之一是哥哥國小中年級的同學,一位就讀社區高中的女生從未補習考到73級分佳績則是哥哥的高年級同學....。看到這兩位女學生的優異表現,真為她們高興,也打心底佩服。

當年我在班上擔任故事媽媽時,印象中,除了她們的學業成績都很優秀,就連我在晨光時間帶領的課外活動,表現也很用心,她們努力不輟的態度成就今天的好結果並非偶然。

還記得哥哥和這兩位同學同班時,成績表現是不分軒輊,而今已分出高下。當哥哥也聽聞昔日和他成績並列在前段的同學,一個個在學測的表現都比他好,感受到他的內心受到某種程度的衝擊。

我問哥哥:「你想上的學校要幾級分?」

「最起碼要68級分。」哥哥皺著眉頭回答。

「離指考還有幾個月時間,這段時間,勿給自己太大壓力,注意身體健康,維持生活作息正常,讀書才有效率,盡力就好,就算考不好,明年再來一次又何妨.....」。

曾經對課業表現優異的哥哥在未來升學之路有所期待,現在,我只希望哥哥身體健康,找回失落的信心,順利考上他心目中的學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4985340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17 12:22

現在的小孩  也過得很辛苦 

但當父母親的似乎比以前的父母還更累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