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討厭英文,不知怎麼辦?
2009/11/10 22:08:15瀏覽8795|回應6|推薦47

補習班寄來下一期的繳費單。

弟弟說:「我不要補英文。」

「為什麼呢?」我問。

「我討厭英文!」不悅的語氣好像和英文有仇似的。

第一次段考後,弟弟的英文成績不及格,低於全班均標,收到被老師推薦參加英文加強班的通知。學校英文老師將於每週一傍晚17:00~18:30義務幫學生輔導。

利用到放學後的時間,需要徵得家長的同意,故需家長簽回條。

通知單上有兩個選項:同意參加英文科加強班,且配合老師要求。弟弟自行在回條上勾選另一個選項:已經另外安排,無法參加英文科加強班。拿著通知單要我直接在上面簽名。

我說:「學校的英文老師很用心,義務性幫忙你們,況且學習的範圍是以學校的為主,比補習班單純些,可以考慮參加。」

「我討厭英文,不想參加英文加強班。」不悅的神情展現在他的臉上。

「既然選擇讀高中,三年後就是升學,無論是學測推甄或指考分發,無論選第一類或二三類組,英文都是必考的科目,而且加權計分的比重都很高,你既不補習又不參加學校的輔導,對英文這科你有更好的打算嗎?」我按捺住情緒儘量語帶平和的說。

「聽天由命!」弟弟皺著眉回了我這一句。

看到弟弟對英文科目這麼「痛恨」,痛恨到放棄的地步,我難過的心盪到谷底,不知用什麼方法挽回弟弟學英文的興趣?

我反思弟弟學習英文的過往,是在那個階段壞了他學習的胃口?而我卻渾然不知!

弟弟從小一開始接觸英文,在夏恩英語上課,因為補習班的老師換來換去,以致於作業沒寫老師也不聞不問,因為當時我還在上班,弟弟安排在安親班,希望他在課業壓力還不大的時候就慢慢接觸,也就不以為意。是否我要求太過於鬆散?

弟弟升小三那年,我離開職場,他跟我說不想去安親班,於是我把他轉到住家附近的四季美語,只要走幾分鐘就到,很方便。

我當時聽說四季美語管得較嚴,文法是按步就班的學,老師也很固定,不像夏恩英語一學期就換了3個老師,學習歷程會較穩定紮實。是否我評估錯誤?

不料,四季美語的教法太過於傳統呆板,根本提不起弟弟學習的興趣。再加上弟弟重度過敏的體質,只要逢季節替換就常生病請假,進度也就跟不上。他也提不起動機主動去填補缺課的進度,惡性循環下,上得零亂不堪。然而,補習班為了賺錢,沒有把弟弟上課的狀況如實跟我說,以致於我忽略他上課的心態已疲乏。

當我發現孩子上英文出現問題時,已是弟弟小五下學期。主觀意識已漸漸強烈,和他溝通需花費許多力氣。

他說,四季美語的老師都是講英文,他聽不懂,上起課來很痛苦。

我想到一位朋友在劉媽媽英語補習班是由華人教導,孩子的學習成效還不錯,還可以到國外當交換學生。

於是我和弟弟商量,換到劉媽媽英語補習,老師是台灣人,方式是用台灣學生能理解的方式教,弟弟在四季美語學得很不快樂,只好試試看。

不料,弟弟才上了幾個月以後,又出現問題。

劉媽媽英語的進度很快,若請假一定要想辦法補課,補課的地點在台北或中和,若沒補課,就很難跟得上進度。

弟弟有好幾堂課因為過敏請假,補課的時間不是與其他的課程衝堂或家裡的因素無法配合,弟弟上課的成效與成明顯低落,幾乎提不起勁。曾與補習班的老師溝通,卻未得到有效的回應,因為補習班的制度就是這樣,學生很多,是團體班,無法為弟弟量身定做,只能請弟弟花時間用功一點把未上的課程內容「自行」想辦法跟上。

弟弟已升上高年級,其他的課業比重也加深加廣,每天光是應付學校的科目好像沒有多餘的時間填補,再加上弟弟對英文上課的動機不高,就算能擠出一點時間,他絕不會用在補英文不及的進度。

勉強上到升小六的那年暑假,弟弟跟我說,不想繼續在劉媽媽補習班上英文了。

弟弟在國中三年,導師是英文老師,求好心切下,除了學校的課程內容還增加許多補充資料,對英文已意興闌珊,幾乎是與導師的要求抗拒。看他的英文成績表現,是抱著得過且過的態度應付。即便我恩威並重,已無法再提起他主動學習英文的心,想當然,弟弟的國中基測總分不盡理想,因為單單英文這科就把他的成績拉下來,PR值低了好幾個百分點。

本以為他選擇讀高中,會改變心態,對讀英文雖不喜歡,但因為讀高中,只好選擇硬著頭皮面對。

今天弟弟跟我表態:「討厭英文,不想加強、不想補習、也不知道怎麼處理,選擇聽天由命。」

我已和他溝通多次,仍難改變他的決定,選擇放棄,這料想不到的態度讓我除了難過還有驚愕,我的英文程度畢竟無法帶領著當今沉重的英文課業,心有餘力不足,讓我倍感無力。

我把學校的通知單留下,告訴他,既然勾選另有安排,希望他能確切的告訴我什麼安排,我不能配合他欺瞞校方,希望他再次思考,所謂的另有安排,並非用來逃避校方與補習。

這幾天,我的內心很沉重,弟弟在國中階段用應付的態度讀英文在高中已無法再負荷,他突然面對這麼多的課業範圍,加上懶散慣了,感覺無力面對,選擇逃避,而身為母親的我,實在想不出良好的應對策略。

我一向不喜歡強迫孩子補習,自始至終我都灌輸孩子,讀書是自己的事,但是,這次孩子選擇放棄,若依他,他得承受將來的苦果,畢竟未來是國際化的世界,沒具備外語能力很難生存,或許從挫折中覺醒英文的重要,激起主動學習的心,雖為時較晚,但起碼在他的人生已懂得。只要開始,永遠不嫌遲。

但是,若因為我依他,是否縱容他的懶散與逃避,萬一就此「一蹶不振」,處於多變的未來,是否更無力,讓自己處於更退縮的態度?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處理才是真正的協助弟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485522

 回應文章


2017/01/18 18:09

我現在目前是高中生,

我看到這篇文章只想說,我也好討厭英文,可是我很喜歡日文跟法文,

日文也考過2級,法文想要在大學學,但不公平的是科系注重英文成績讓我非常難過。

我在想其實學語言是要看興趣的,因為我喜歡日文,所以我很努力地學。

但想學法文,卻總要看英文成績,所以只能去外面補了。

(new5201004000@gmail.com)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7-01-26 15:30 回覆:

葵很棒,知道自己不喜歡英文,但喜歡日文和法文,且喜歡的語文有很好的表現。我有個外甥,讀高雄科大,他也不喜歡英文,喜歡日語,在就讀大學時,為了畢業,英文就勉強讓它過關,日語,則是靠興趣與自學,有很不錯的表現。畢業後,進一家日商的公司,工作上很順心,英文也不必用太多,日語反而讓他有成就。公司每年都讓員工到日本旅遊,符合外甥的期待。我要說的是,瞭解自己的強項很重要,就讓自己的強項盡情的發展,一定有葵發揮的立足之地。加油!

我的兒子,今年已是大學應屆畢業生,他仍然不喜歡英文,也找不到其他的語言興趣,對他的日後就業,影響較大。


Sherry
2015/04/06 04:02
不好意思
我本身也是一個極度厭惡英文的高中生
雖然我很清楚英文的重要性
但是始終無法提起興趣
我想請問 故事的後續是如何?
文中的弟弟(學長)是否有比較喜歡英文?
如果有 那又是如何改變的?(conan870428@gmail.com)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5-06-11 22:11 回覆:
謝謝Sherry的回應。我坦誠跟你說,弟弟討厭英文真的為日後帶來很多不好的影響。弟弟讀景文科大,他的學期總成績是第一名,但是分科看成績,英文的分數很難看,與其他科目完全無法相比,那種感覺有如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希望弟弟出國見識一下,或許環境的不同,可以提升他學英文的動機,鼓勵他把握學校交換學生的機會。很不幸的是,弟弟成績排行是有資格的,但是英文成績未達標準,總成績優異也沒用。所以,勸你別放棄英文,要多為自己找「親近」英文的機會,如參加較生活化的美語會話班,或是買一本大家說英語之類的雜誌,強迫自己熟讀,與聽廣播。只要多親近,多花一些時間讀英文,日子久了,就能產出興趣,一定會進步。唉!我家弟弟目前還是很討厭英文,除非他觀念改變,否則英文永遠是謀職的大阻礙。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 (精神) + 互動
2009/11/17 20:42

下面幾位格友的回應堪稱經典   ^_^
找一或兩樣他最有興趣的事把英文帶入 (不能有計謀的刻意 ㄡ  ..........   ^_^)

ex :  英文歌 (詞)   看一部已看過 中文或已了解劇情的英文電影 (暮光之城 II  ---Twilight II ) 即將上映   極受年輕人歡迎 ㄡ . . . .     電玩是不得不的選檡    如不致沉溺  . . . .     英文漫畫是很好的閱讀      可同步進行而不讓兒子感受到壓力     才可引起興趣而持之以恆

我的孩子因看星光大道而喜歡幾位歌者進而鑽研歌中的意思
有次女兒問我" 曖昧" 是什麼意思 ?   ^_^
就因歌詞 . . .
發掘孩子的強項與弱點一樣困難
讓他做有興趣的事才有機會綻放光芒
了解台灣教育及父母的迷思
威廉王子入大學前到阿拉斯加去砍木頭幾個月 . . . .
想讀書會讀書的孩子
人生路上書不會缺席的   ^_^
拙見與妳分享
加油 ㄡ
^_^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5-06-11 22:14 回覆:
好棒的分享,但弟弟對英文的厭惡「心有千千結」我的英文也不怎麼樣,實在不知如何幫他從那一個結開始解開?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機大於一切
2009/11/15 00:25

如果他喜歡音樂, 給他一把吉他

很多老式情歌裡英文的韻與美, 會引發他的動機

如果他喜歡作遙控戰車, 託人從買一個Tamiya美國版的零組件

複雜的說明書, 他會連夜的查字典, 此外, 他可以步入自動控制與電子學的精彩世界

高中有位同學英文爛斃了, 聯考憑著數理成績混上了那所公立高中

高一的時候, 美國姊妹市姊妹校的交響樂團來訪

一個金髮碧眼的漂亮女生讓他一箭穿心

用一口爛英文跟人家女生要了名字住址後, 羞愧之餘, 就此展開了十年的筆友通信

雖然女生後來嫁給別人了

但他後來的英文程度與哀傷情歌感人度, 全班第一

弟弟加油喔!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9-11-16 18:39 回覆:

謝謝sunism不吝分享:給我另一個教養思維,說真的,我很認同sunism所言:動機大於一切!我應該試著從課業外尋找一絲弟弟有興趣的事,提昇他對英文已被學校、補習班搞壞的胃口,或許,我現在先放下焦慮的心,才能發覺他另外一種管道學英文的機會。

再次謝謝sunism!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1/10 23:18

我的弟弟對讀書也沒興趣﹐我媽堅持要他讀完中學﹐後來他就出來工作做麵包師傅﹐

做了好幾年後又想讀書﹐現在自費讀日文﹐還一直讀上去預備考日文二級能力﹐

讀書這回事逼不來﹐但父母可以設立一個底線鼓勵孩子完成它﹐

不能太嚴厲但也不應完全放棄﹐

孩子可能會先入為主的反抗父母的建議﹐不如考慮讓其他孩子所敬重的人來說服孩子吧﹖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9-11-16 18:33 回覆:

Kitty小吉:您好!

非常謝謝您的分享,提供我一個很好的建議,「不能太嚴厲但也不應完全放棄」,這句話是我現今要好好的思考:要如何運用智慧與耐性去執行!


Jo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一本書
2009/11/10 22:20
知識不是力量
http://blog.udn.com/tim0834/3442721
也許有答案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9-11-10 22:42 回覆:
謝謝Jose的回覆,我會找書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