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和青少年的兒子相處
2010/04/26 12:56:57瀏覽3472|回應1|推薦69

上星期六,到哥哥就讀的高中聽父母成長親職講座,主題是《如何與現代的青少年談心》由黃心怡老師主講,她的演講內容對還在「練習」與青少年相處的我很貼近,有些問題在我心中獲得釋然,同時得到省思的空間。

黃老師說,青少年跟兒童最大的不同,是要有更多的行動力,他們和兒童一樣有很多的「好奇心」,但比兒童階段有更多行動力與自主性,「反叛性」也會出來。

黃老師與在場的父母分享,因為青少年階段很特別,在這個時期,教養上有幾個要注意的禁忌。

禁忌1、拒絕孩子叛逆與冒險。

禁忌2、多說少聽。

禁忌3、侵犯孩子的隱私權。

禁忌4、批判孩子的朋友。

禁忌5、急著阻止孩子的慾望。

禁忌6、三天兩頭跑學校。

禁忌7、不肯道歉。

老師舉了七個禁忌,我不禁汗顏,除了禁忌6,其他六項我幾乎都犯過,難怪常與兩個青少年兒子有許多溝通不良引發的衝突,明明是很疼愛這兩個寶貝,為何會和寶貝衝突,弄得我心力交瘁、充滿無力感。

當老師一一的將這七個禁忌做說明舉例時,我的眼眶已忍不住溼熱得想掉淚。

許多事就因為「不瞭解」,若時間可以重來,我能早一點知道,我絕對可以避免犯這些「禁忌」,營造較好的親子關係。

我不禁省思,兩個孩子從兒童蛻變成青少年,他們做許多行為讓我無法理解與招架,內心產生極大的恐慌:他們會不會變壞?會不會離疼愛他們的父母愈來愈遠?多跟他們幾句叮嚀,為何就擺出一副不耐煩?太重視朋友了,總是忘記回家的時間,情願讓我們牽腸掛肚甚至於甘願冒著回家後被爸媽責罵也無所謂?升高中了,期待他們好好的用功考上理想的大學,偏偏在這個時候兩兄弟都在國中基測後開始交女朋友,其行徑,完全悖離我能所能預料的。

帶著我的原生家庭教育與我單純的交友過程,我很難不擔心。

尤其是哥哥,從小學到國中的成績一向優異,就在基測那年交了女朋友,錯過升上前三志願的機會。

女友就讀的高中無法與哥哥的程度相當,我很難不擔憂高中這三年也因這女友影響他讀書時間並被拖累。

事實也是如此,哥哥讀書的時間確實少得可憐,把時間大部分用在陪伴女友,剩下的時間想讀書時已精疲力盡提不起勁。他並非讀不來,是時間運用不當,以致於哥哥在校的成績未及從前的亮眼。

曾好言相勸哥哥,希望他和她在一起時是一起用功唸書,一起鞭策考上理想的大學,兩個人的力量是一加一等於二,不是專注在交往,把讀書的黃金時間用在約會,這樣就是一減一等於零。

哥哥有時聽進去了,但當他遇到女友,有很多事就無法預測,說好去讀書,但我事後發覺,他們兩個會相邀去圖書館,書是讀了,只讀一會,大半時間是逛街或聊天。

哥哥因為交女友,讀書變得沒效率,光是這點,就讓我瀕臨「痛心疾首」,只要對哥哥多說一些,他就不高興的板起臉孔不回應,任我像「唱獨角戲」的自言自語,對他完全不起作用,依然我行我素,獨留我內心一陣悵然自舔傷心失望的淚痕。

聽黃老師的演講,我學會放下一些擔憂。

青少年的孩子正在學習自我認同階段。他們需要透過冒險,確立自主性。

冒險行為分兩種,一種是健康性的冒險,如不喜歡父母接送,或由孩子決定自己的打扮,如穿垮褲、煙薰粧等,讓孩子在這種事情做冒險,就不會去做危險性的嚐試。

另一種是危險性的冒險,像飆車或孤男寡女就是危險的,還有接觸毒品。

如果在家庭的依附關係穩定,或有時間嚐試健康性的冒險,就不會去嚐試危險性冒險,因為他們的生活中有很多可以玩的東西。

黃老師跟在場的父母說,若你的還子要叛逆,在青春期叛逆時最好,如果在青年期或在婚姻裡叛逆,結了婚,但一個外遇後就把生活搞得複雜;就是整個來看,青春乖得太糊塗,在中年遇到叛逆,什麼都翻了。

聽老師的分析後,我應該覺得慶幸,哥哥喜歡搞怪頭髮,穿一些我認為不適宜的服裝,也很坦誠的跟我說他在交女朋友,也會把女友帶到家裡來讓我認識,哥哥是在做健康性的冒險,他是個有人緣的男孩,到那裡都可以和同學處得很好,很重視友情的他,小學的同學一直與他保持聯絡,雖然表現出來的有時不合我的期待,但是哥哥的行蹤是願意讓我知道,唯獨是常忘了早一點回家的時間。

我真的得慶幸,我的兒子是處與叛逆期,但他們是在做健康性的冒險,既然是健康性的冒險,我得學習用更大的包容心去面對,陪伴他們度過。

聽完講座的隔天,老公陪我回娘家,在開車的路上,我與老公分享,做事負責認真又守規矩的老公一向對兒子有很高的期待,他與兒子的相處常弄得劍拔弩張不可開交,也口出許多傷害孩子的言語,我知道老公是愛孩子、關心孩子的,也因為不知如何表達孩子能領受的愛,和我一樣承受無法與孩子交心的痛苦,一個負責認真的爸爸,從小是乖乖牌的獨子,無法放下自我的矜持,領受比我還嚴重的痛苦。

我在車上將黃老師的演講稿讀給老公聽。

老公若有所思的跟我說:「影印一份給我看。」

我默默轉頭望著窗外,抬頭看著藍天,愛哭的我又掉了眼淚,就在淚水即將滑落時偷偷拭去,我回過頭跟老公說:「好!明天我影印一份給你看。孩子跟我們的相處有可能就如沙漏慢慢流失,當稱職的父母是要學習的,尤其是和正值青少年的兒子相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977796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回給 Justin's Mom的東東貼給您看囉
2010/04/26 22:34
 

JJ 常常想; 他們那一代男生是不好運的

長一輩的, 乖乖的讀書做人做事, 就會有好老婆

晚一輩的, 胡搞瞎搞反正沒結婚的最大...

JJ 有個同學, 180cm, 長得人模人樣, 如同多數"好同學"一樣, 一路乖乖念男校(公立中學多數男女分班分校), 如果念的是醫理工, 同班女生也沒幾隻, 一路乖乖念到博士了從來沒讓他媽媽操心, 同學把妹做傻事他從來不參加....

誠實, 勤奮, 有禮, 溫文儒雅...是從小到大老師對他的評語(我們拿學期成績單回家, 馬上有人去找棍子家暴小孩...)

工作了N年沒有好消息, 一有好消息馬上讓她娘昏倒

她的對象比她大了十歲, 長得..., 這些都不是重點, 這位寶大開一台快二十年的老爺車, 認識這個女孩後, 馬上送一台數百萬級的B開頭車....

他老娘急摳JJ所有同學搶救他的孩子

可是, 很快的,一切都來不及了, 因為同學老娘已經升格當祖母囉

這個同學後來的人生, 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JJ 還有個親戚, 當時是甲組第一志願榜首, 本來日子還不錯過, 被他老婆大人拖著去搞老鼠會, 身家名譽一夕崩盤後, 流落北美開計程車維生, 開了十幾年了還在開 

有些事情像出麻疹

早點有抗體比較好

Justin is Great

Justin's Mom & Dad 安啦~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0-05-06 11:58 回覆:

感謝sunism傳來的真實故事,讓我有許多省思與沉殿心情的空間。我喜歡您提到「有些事情像出痲疹 早點有抗體比較好」這句話,讓我對孩子青少年的症候群釋懷不少,再次向sunism說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