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上台下兩個世界
2009/06/12 20:25:32瀏覽772|回應2|推薦10

今天是弟弟的國中畢業典禮,前兩天,他轉交邀請函給我,卻聽到他說:「媽媽,妳可以不必來。」聽弟弟這麼說,除了失望也有點生氣,我按捺住內心欲爆發的怒氣,跟他說,這是屬於你人生中重要的日子,媽媽不想缺席喲!

我「安靜」的坐在二樓看台觀禮,一個略為被欄杆檔住,不被他馬上瞧見的位置。

我循著班別順序看到弟弟,他坐在走道邊的位置,正低著頭和同學玩手機〈被導師沒收好幾個月的手機〉。導師穿著一套淺綠色的洋裝,頭髮盤起來,對映著臉上掛著難得的笑容〈卸下重任般的輕鬆笑容〉更顯得神清氣爽,她在班級來回穿梭,和同學靠得好近好近,但是,再也不會去「在意」同學是否「聊天」是否把玩學校的「違禁品」。

本想發一通要求他專心參加畢業典禮的簡訊,但看到導師刻意忽視弟弟低頭玩手機,我只好打消發簡訊的念頭。

典禮依照程序進行,台上、台下兩個世界。

當列席在台上的長官依序對台下的畢業生說一套官方的「勉勵與祝福」,雖然每一句都很有「意義」,然而,講演者雖手持麥克風,卻抵不住台下的「音量」,完全呈現「言者諄諄 聽者藐藐」既衝突又無奈的畫面。

隨著典禮「莊嚴」的進行,台下的畢業生卻漸漸「自組」成另一個熱鬧躁動的世界,尤其是在頒發畢業證書與獎項時,更是形成「明顯」的對比。

台上兩位在校學生擔任司儀,輪流唱名得獎的班級與名字,共三十個班級,獎項類別與得獎人數眾多,為節省時間,每一種獎由代表學生上台「代領」,其餘得獎的同學站在原地受獎。班級導師也就配合頒發的獎項順序,忙著將獎狀與獎品給得獎同學。

在二樓觀禮台,同時看到台上與台下的場景,同是得獎的同學,在原地從導師手上領獎相較於代表上台領獎,感覺得獎的榮耀「差很多」。

對三年來努力表現得到殊榮的同學,學校用這種方式頒獎,總覺得太過於草率,不受重視。

導師在班級隊伍中來回穿梭忙著發禮物、發獎狀。同學為了留念,拿起相機與老師合影,還未發完,下一個獎項又開始唱名,看到三十個班級導師,為了發獎品,好忙好忙,其餘沒得獎的同學〈包括弟弟〉在位置上聊天、玩手機、看畢業紀念冊....,領到獎的同學趕緊拆禮物與身邊的同學分享喜悅,整個場地「鬧哄哄」的,此時,台下的聲量幾度已超越台上,彼時,好多同學已起身「跨班」交際,緊抓住與好友相聚的時刻重於台上的儀式。

二樓的觀禮台,家長也沒閒著,拿著相機與錄影機,用心捕捉孩子珍貴的畫面與得獎時的榮耀,為了掌握到最佳的鏡頭,無視於可能擋住家長的視線,不時的在觀禮台遊走。

坐在我隔壁的家長,頻頻用手語對台下的孩子「溝通」,要他比「YA」的勝利手勢,好讓爸爸照相。尋著視線往台下望去,很巧,他的孩子剛好是弟弟班上同學,才剛領到第一名縣長獎。但,他的孩子沒啥表情的抬頭看一眼老爸老媽,好像覺得要他比「YA」是一種無聊幼稚的舉動,剎那相視的目光馬上「失焦」的往其他方向觀望,爸爸只好「自行捕捉」最佳鏡頭,拍照孩子的榮耀身影。

接下來,我看到這孩子捧著禮物,輕鬆自在的一直「看」鄰坐的同學和弟弟玩手機,開心的一起交耳聊天。

我完全不動聲色,不敢和鄰座的家長「打招呼」,更不敢跟家長坦言:「坐在你兒子身邊,靠走道那個正在玩手機的是我兒子。」

這些孩子們,三年前踏進校園,青澀的面容,頂著整齊的髮型與遵守校規的衣著,還有一副隨時找機會「竄」高、長壯的身體,1,095天的國中生活洗禮,蛻變成一個充滿叛逆的半個大人,留著一頭「怪異」的髮型,同樣是那套白色上衣與藍色短褲、百摺裙,社會化的世故與氣息,替代三年前的整齊、清純。規定要繫的白色腰帶,大多數的同學早已不知扔到哪去〈除了台上代表領獎的人〉,未紮進的衣擺,似乎告訴師長與父母,從今天起,將不再受「束縛」。

冗長的領獎過程終於結束,直到「高關懷班勁樂團表演」,主唱者的歌聲,伴著鼓聲、電吉他等樂器聲,終於發揮「吸睛」效果。

此時,看到弟弟和同學放下把玩的手機,頭抬起來了,同學們不聊天了,彼時,整個會場暫時停止人聲吵雜,不約而同專心的欣賞台上同學令人耳目一新的表演。

為何耳目一新?因為表演者是高關懷班級,還是因為熱門的樂曲與演奏方式鼓動洋溢著青春的心?

接下來,播放張韶涵主唱的〈隱形的翅膀〉,勉勵學子的心中保有一雙隱形的翅膀勇敢追求夢想。接下來,台上的MV放映著學子們在國中三年的點點滴滴,陪襯的歌曲是學生票選的〈少年〉,動人的旋律,引動全體畢業生跟著音樂齊唱,歌曲結束,意味著屬於孩子們的「少年」階段也告一段落。

典禮在11點多結束,我走出會場,內心感觸良多,我的兩個兒子都已從這所國中畢業了,兩個正值青少年狂飆期的兒子,他們的叛逆,讓我常招架不住,甚至於,當他們的個頭已比我高,體重比我重,驚覺,昔日兩個依賴著我的兒子已遠去,未來,他們將離我愈來愈遠.......。

在回家的路上,想到弟弟跟我說可以不必參加他的畢業典禮的那一席話,想到自己為了照顧身體羸弱的弟弟,七年前,我辭去銀行高薪的工作,一股失落與茫然,化為陣陣酸楚填滿胸口,在摩托車上的我,眼眶飆著淚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037433

 回應文章


2017/01/12 21:15

今日有緣爬文至此,好像看到映在鏡子裡的自己,不禁感傷。

我也是兩個兒子的母親,小孩正值高一、高三,從優秀的小學生轉成叛逆、自我的高中生。

今天小兒子line給我休學申請單,告訴我志趣不合讀不下去,我正思考著該如何回應他。

確實,小孩長大了,昔日賴著我的兩個兒子,已經離我越來越遠了,而且正朝我不願他前進的方向而去...

都說母親要冷靜,孩子才能安定,我也一直在學習如何自我療癒與賦能,讓自己能發掘小孩的優點,而不去在意旁人的眼光。

謝謝妳的文章,讓我得到共鳴與抒發,感恩。

(yulpei@gmail.com)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哭!
2009/06/13 23:07

堅強!

我們以前也是從叛逆期走過,

也是媽媽說東,我偏往西的青年,

孩子會長大的,只要我們繼續愛....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9-06-15 08:34 回覆:
看到您溫暖的回應,我無助的心頓時受照顧,忍不住又淚眼婆娑。好感謝您的安慰與打氣,再次的跟您說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