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古屋早餐】
2019/09/27 23:30:39瀏覽355|回應0|推薦0

有一種旅行,是用味蕾去記憶一座城市。

名古屋飲食文化的重要象徵是「喫茶店」,而且喫茶店數量在日本是數一數二的,因此名古屋素有「喫茶店王國」的稱譽。根據日本2014年全國喫茶店統計資料顯示,第1到第3名分別是,大阪府、愛知縣、東京都;2015-2017年,每戶一年的喫茶支出費用(喫茶代),岐阜市消費16,013円第一位、名古屋市12,350円第二位、東京都10,195円第三位。有意思的是,名古屋人的家用咖啡需求量在全國排名卻是倒數的,所以難怪有人說:「名古屋人把喫茶店當自己第二個家。」我們常聽到奧地利作家彼得.艾頓柏格說的一句經典名言:「如果我不在咖啡館, 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其實這句也很貼切喫茶店對名古屋人的重要性。

在日本,「喫茶店」指的是昭和時期(1960年代)開業的咖啡館,是日本上個世紀留下來的獨特飲食文化。喫茶店與連鎖咖啡店最大的不同是服務方式和裝潢風格,有別於在櫃檯下單、領取咖啡和自由入座的連鎖咖啡店,喫茶店是由服務生引導入座後,先送上冰水、熱毛巾(或濕紙巾),再拿menu給客人點餐。連鎖咖啡店的室內環境充滿時尚氣息,喫茶店通常會有紅絨座椅、皮革製成的複古椅子、溫暖黃光、馬賽克玻璃桌燈、骨瓷咖啡杯,並且提供雜誌和報紙。雖然年輕人常去的是連鎖咖啡店,不過滿載昭和風的復古喫茶店近幾年有再流行的趨勢。

必須一提的是,最早以「喫茶店」形式營業的咖啡館,是1888年在東京上野開業的「可否茶館」(可否,日文音近coffee),可否茶館是鄭成功的後代鄭永慶所創立,可惜鄭永慶的眼光太超前,加上經營不善,很快就以破產收場,之後經過十餘年,喫茶店才開始風行。再順帶一提,日本第一位喝到咖啡的人是誰呢?據信是織田信長。出身名古屋、喜愛新奇事物、也是甜點控的信長(其實日本戰國三雄都是甜點控),不只善用葡萄牙人傳入的火繩槍建立起由弓箭和鐵炮混合作戰的軍隊,那時信長最喜愛的南蠻菓子是葡萄牙傳教士獻上的金平糖和卡斯提拉(長崎蛋糕),據說當時傳教士也曾經煮咖啡給織田信長喝,不過我想喜歡金平糖的信長應該不會喜歡黑金咖啡吧~

話說回來,以獨特飲食文化著稱的名古屋喫茶店,後來發展出「買咖啡送早餐」的早餐文化,所謂買咖啡送早餐是指點一杯咖啡附送烤土司,再搭配小倉紅豆、奶油、水煮蛋等不同吐司配料的早餐組合。

在名古屋我們吃過Café Gentiane、komeda和Maccaroni 3家,其中komeda珈琲的歷史最早,1968年在名古屋開一號店,至今在日本全國各地已有擁有790間分店,現在台灣也開了四家分店。我們是在不知komeda是名古屋美食推薦名單的情況下進去用餐,早餐初體驗印象不佳,主要原因是吸煙和非吸煙只分區不隔間,所以雖然坐在非吸煙區但仍聞到煙味。再來,名古屋早餐畫重點是咖啡和小倉紅豆吐司,但komeda的吐司和咖啡普普,我想很多遊客是因旅遊書或部落客的資訊而來,不過我發現觀光客多的店家很容易讓人踩雷,餐飲、用餐環境和服務都會讓人有種還好的感覺(個人覺得另一家地雷店是“矢場”)。

9月名古屋行的最後一天,因為10點半就要check out沒有時間走遠,但此心到處悠然,加上夏末秋初的早晨氣溫微涼、天色清朗湛藍,最適合散步,遂決定一早就近到柳橋中央市場走走,看看在地的日常食物風景。

逛完到了吃早餐時間,在經過JR名古屋站、広小路口時看到「Maccaroni Nagoya」,就不多想的推門而入,但意外的對Maccaroni有好感度,我喜愛環境寬敞、空氣流通、沒有異味的場所,Maccaroni的桌子跟桌子距離適當,不會有壓迫感,且Maccaroni本身是義大利餐廳與酒吧,所以店內瀰漫著餐酒館的自在氛圍。我的飲食喜好是重質不重量,所以點最簡單的厚片吐司搭小倉紅豆、奶油吐司配料和油醋生菜,「名古屋早餐」的吃法是,在厚片吐司上抹上奶油、然後再加上豆沙餡,當烤得酥脆的吐司、淡淡的麵包焦香味、奶油的脂滑感以及甜而不膩的軟爛小倉紅豆餡在嘴裡逐漸交融,再搭配一杯黑咖啡,這種幸福從早餐開始的感覺,會讓人覺得生命如此美好。

而對什麼都好奇、覺得什麼都有意思的我,眼光恣意輕飄觀察,發現Maccaroni的觀光客不多,多是商務人士或上班族,所以可以看到早餐會報、安靜看書、停頓思考、沉澱心情等日常的一面,雖驚鴻一瞥,但每個人都是一道風景!其中深深觸動我心的是閱讀中的優雅身影,因為這一幕也是我的日常,在進辦公室前的20分鐘,我習慣在咖啡館點杯咖啡、閱讀一篇文章,每天一小段空白時間獨處、遠離瑣碎,是我理想生活的型式之一。

我對小倉紅豆介於粒、泥餡之間的狀態也很好奇,回來拜了google大神才知道,日本人超愛紅豆,因此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紅豆文化,舉例來說,紅豆餡分成,呈現稍裂狀態,吃得出一粒一粒的「粒餡」(大多用於大福、銅鑼燒和鯛魚燒)、口感滑順細緻的「泥餡」(用來製作赤福餅、櫻餅、羊羹)和「小倉餡」三種,小倉餡比較特別,為紅豆與泥餡的混合,一般也稱小倉工法,講究的紅豆會用到久煮不破、口感鬆軟的「大納言」,全日本品質最好的紅豆是京都丹波大納言。

而和紅豆有關的文化習俗,因為日本古代覺得紅豆外皮的紅色象徵陽氣,有特別的力量,是避邪最好的東西、也具有消災解厄功能,所以遇到不幸的時候,會吃紅豆飯來驅除邪靈。紅豆的紅色,溫潤飽滿,也被當作是慶賀的代表色之一,時至今日,日本人在節慶時仍習慣把紅豆跟糯米一起烹煮,做成「赤飯」。另外,每年到了1月11日會將新年期間祭拜的「鏡餅」切開做年糕湯,稱為「開鏡」(起源於江戶時代的武家傳統),通常又會在年糕湯裡加入紅豆變成紅豆蔴薯湯,不過就像關東剖鰻忌「切腹」,紅豆煮法也有禁忌,絕對不能把紅豆煮破流沙,因為紅豆從肚子破的「破身流血」樣子很像切腹,是江戶時代的武士忌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u921215&aid=12973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