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猛趣味-四十七件愉悅人生的東西》
2010/11/04 22:10:39瀏覽272|回應0|推薦0
讀哪本呢?這次面臨選書的問題。
其實這問題也反應出目前生活的某種波瀾狀況。

《偷書賊》,是一本有重量的書,所以讀完後,決定從書架的另一邊選書,徹底變換主題。剛開始拿下來的是Orhan Pamuk的《伊斯坦堡》,開始的一句「美景美在其憂傷」,彷彿有一種莎岡式憂鬱的味道,繼讀下去,揭開朦朧的青春晨光後,其底卻是一種,從地下升起的濃郁而巨大的「呼愁」,這種關於一座「廢墟」城市的集體意識,或如前言,寫法近似James Joyce的「書寫背後聲音」,都是沉重下墜的。而死神幽深漆黑的嘆息還在腳底呢,所以雖然叩開了扉頁,迎面來的記憶氣息卻讓人迴讓。

換一本Joan Chittister的《老得好優雅》,讀完卷首語後還是放回書架。這一年或二年會是艱澀的漫漫長路,低鬱如樹憂蔭,風吹不動心裡難。

再換一本John Berger的《另類的出口》,第一章〈Opening a Gate〉,Gate這詞,有意思。翻讀到第13頁,「我們慣常看見的景象肯定了我們」、「我們所習慣的可見秩序不是唯一,它跟其他秩序共存。精靈、鬼怪、妖魔的故事,是人類為了與這些秩序合平共存所做的嚐試。獵人不斷意識到它的存在,因此能解讀我們看不見的蹤跡。小孩憑直覺感受它,因為他們習慣藏身在事物背後,在其中發現各種可見秩序之間的空隙」,雖然心眩於這Gate、空隙,暫時還是放下這本書,因為就如前一句,「我們慣常看見的景象肯定了我們」,如果可以隱約瞧見,實的景象和虛的空隙,交接之間的模糊薄邊緣,那麼這顆心靈必須時時看顧,確定是穩固紮根在土地上,空隙內的事物是不確定與無善無惡。空隙是一道裂縫,如果沒有準備好就進去,就會留下兩個問題,「門會在她身後關上嗎?」、「或者,門會好心地讓她退出來呢?」(《偷書賊》,第103頁)或者,什麼東西會被你帶來呢?現實的可見秩序雖然約束了人,卻讓人有了落實的依靠,可以立足,而不是無所適從或虛無的攀附。失落的人,屢見,屢見…。印象最深的是James Joyce和Lucia這對父女,榮格對他們的比喻是在河底的兩個人,一個是沉下去,一個是潛下去。天才和瘋子游走擺盪在邊界之線。

再換一本吧,眼神落在《猛趣味-四十七件愉悅人生的東西》,應該就是了,能接下去讀完的應該就是這本吧,人生一定要被愉悅,小小的幾項小確幸,是應該的。

【990722】

說起來,《猛趣味-四十七件愉悅人生的東西》對我而言比較像是讀雜誌,淺淺的在心靈快速翻動,不過有些段落還頗有趣的,

“照相機(camera)這個字,在義大利文中有「房間、空間」的意思,完整的說法是camera obscura。也就是說:照相機的字源,來自黑暗的房間、暗箱這個字眼。”~p.13



“…希望能夠找到穿起來能讓心裡產生謝意的襪子。” ~p.83

這句話有層度、溫暖,閃爍著某種光澤!



“我會特地為女兒挑選花樣樸素的手帕。在粗糙、雜亂的生活中,我希望可以從身邊的小東西裡,發現世界上還有美麗的東西,有美好的顏色組合。” ~p.89

我也習慣帶手帕出門,除了環保,另一層心意是,時時看到美麗的色彩花樣和撫摸布所帶來的溫柔觸感,都可以緩緩急促的心。
考量到美觀與實用,通常我會買市場上販售的台製雙層手帕,一面是素淨毛巾綿,拿來拭汗,一面是有美麗花樣的細棉紗,可愉悅視覺。當進入辦公室後,把手帕折好放在桌上小盒內,眼神就可時時“尋美”了!



“有了這兩對手套以後,我有種「已經準備好對付這輩子所有的寒冬」的感覺。”~p.138

慢慢的,我的想法也是朝這個方向走去。必要的,要好的,一樣二樣就好。



“新的手套當然很漂亮,但是使用過的感覺,卻讓人很舒服。物品與物主之間的關係是:常維護的東西,就是常使用的東西。而且,從物品的狀況可以看出物主的生活態度。”~p.138

這呼應上面那句話,用美好心情常使用的器物,氛圍看起來特別柔美。



“男人常常會因為使用的器具,而沉迷於一種興趣之中。”~p.189

真貼切呢!

昨天雖然說了,人生一定要被愉悅,但是心裡很清楚,最終能愉悅人生的,不見的是東西,而是對生命的認識,我想到很美的一段話,如果這世上有我所願追求的,那就是這種心靈了。

一間小屋
一塊花圃
而我滿意
我所擁有。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