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象工場的HAPPY END》
2010/11/04 22:30:46瀏覽424|回應0|推薦0
【990814】今天下午從一點睡到五點多,那是一種深層、舒展的睡眠。忘了有多久沒有這種酣然的感覺,日常有的只是疲倦、疲倦,睡飽飽的感覺真是好。

剛一翻閱這本書就覺得頗疑惑的,文字少少、插圖卻佔了不少篇幅,而且不止文圖間沒有關聯,就連安西水丸的繪畫風格和之前的插圖也有很大的差異性,直看到最後〈卷末對談〉才明白,喔,原來這本書的插圖和文章是完全獨立的,是安西水丸「畫集」和村上「散文集」的「合體」,這樣的結合連他們自己都覺的這本書是本不可思議、罕見的書(雖然他們覺得散文和畫是意外的契合,我的結論是嗯…不與置評喔)。其實我覺得村上蠻不介意多方嘗試、是有著某種程度冒險性格的作家。後來他更結合了妻子村上陽子的攝影,出版了一本《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我想,很多事情他一定覺得Why not?某種程度我是覺得,人生方向對了,大事不逾矩,許多小小事多點柔軟與彈性,Why not?



“一到春天,就讓我想起John Hoyer Updike。閱讀John Hoyer Updike,就讓我想到1968年的春天。我們的腦袋裡存在著許多個像這樣的連鎖反應。雖然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我卻覺得,我們的人生與世界觀,也許正是由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所構成的”~p.48

【990815】

“1960年的12月,我們是非常單純非常幸福快樂,非常中產階級的。而Bing Crosby則不斷不斷不斷不斷不斷不斷不斷在唱著《White Christmas》”~p.27〈聖誕節〉

7個「不斷」呢,這樣的口語文體,似乎可以讓人還原、聯想到村上當時寫作的心境。



“那個午後,店裡正撥放著Wytnot Kelly的鋼琴曲。女服務生將白色咖啡杯放在我的面前。那是個略為厚而且重的杯子,放到桌上時發出「喀噠」的悅耳聲音。…如今回想起來,當時真正吸引我的,與其說是咖啡本身的氣味,或許不如說是咖啡的某種風景也不一定。…曾經在某處看過Richard Brautigan這麼寫道:「有些時候,人生只不過是一杯咖啡所帶來的溫暖的問題而已。」”~p.37-39〈一種喝咖啡的方法〉



看到〈鋼筆〉這篇,村上寫的到底是真的還是想像的?有這種測量手指長度與粗細、確定皮膚的脂肪比例,甚至為了瞭解當事人的脊椎骨而要求把衣服脫掉,有這樣量身打造的方式?心存著問號進行到下一篇〈意大利麵工場的秘密〉,我想,喔,這邊是文風的轉折點了,是虛實交錯的開始,或許這本書的寫就時間是村上正在進行長篇小說,感受到某種程度的壓力下,利用空檔時間寫些輕鬆(呼吸)且思緒連結著長篇小說想像力能量餘波的小品文?如果真是這樣,我頗能理解這樣的心情,就像現在的生活對我是種壓力(真要想想這樣是對的嗎?問題出在哪裡呢?),我利用這些很有意思、窄口深洞的散文,鬆軟緊繃的生活,也從中看到堅持「微不足道的小事」的信念,「微不足道的小事」彷彿是條底線,那條底線存在了,基地是整齊有序的,因為這樣,什麼時候都可以說,讓我們開始吧!



“意大利麵工場這個名稱,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意義。不過是控制沸水的溫度、撒鹽、設定定時器這種程度的工作而已” ~p.73〈意大利麵工場的秘密〉

我覺得,不管任何事,要達到完美,行雲流水般的流暢度是很重要的,就好像,弦律自在快樂的往前發展,我們什麼也不用想只要跟隨它的律動活動就好。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