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村上朝日堂嗨嗬》
2010/11/04 22:19:21瀏覽316|回應0|推薦0
【990728】灰沉的天色,偶下小雨,中午,挾著熱意的涼風輕輕擺蕩。

瑞蒙‧錢德勒寫小說的祕訣,村上稱之為〈錢德勒的方式〉。首先決定一張適合的書桌,然後每天固定某一時段坐在那張書桌前(不管寫不寫的出來)。
這篇的後面,他寫著,

“現在是1983年春天,我34歲。在書桌前一直發著呆。是不是真的不久以後還能寫出什麼呢?我想。現在什麼都不想寫。雖然不知道為什麼。”~p.39

借用村上的口氣說,甚麼嘛,說現在什麼都不想寫,懷疑以後還能寫出什麼,結果34歲後寫出更多重量級小說,靈感源源不絕呢,真是個令人討厭的傢伙吧。



“所謂懷疑,還是要以像咖哩飯中的福神漬泡菜那樣的比例存在才算健康吧。“~p.74

一定要看安西水丸畫的插圖,超有意思的「健全懷疑的比例」。



“…不過「事情就是這樣,」和「那又怎麼樣?」這兩句話在人生之中(尤其是中年以後的人生),是兩大關鍵詞。以經驗來說,只要把這兩句話好好刻進腦子裡,那麼人生大多的局面都可以不犯大過地安然度過了。” ~p.76



很喜歡〈「兔子亭」主人〉這篇。

【990729】清晨,山色是帶著濕氣的藍,朝光從群山後透出,絢著山峰沉雲,一片銀白灰亮;近河出口的穹蒼則是不甚清朗的晴藍,絲絲薄雲如絮輕飄。晚上,窗外持續不斷的蟲唧聲穿透夜色而來,間或傳來狗的低鳴。

“確實下午兩點一面吃著蛋糕並沒有心情聽比莉‧哈樂黛的歌。“~p.88



“她的歌好像含有從身體核心自然擠出原汁原液來似的東西-那應該是和我們的存在理由深深相關的東西-那歌聲壓倒、包容身為聽者的我們,讓我們無限陶醉、傾倒。
我雖然不太喜歡給音樂冠上必要以上的多餘意義,但在聽著比莉‧哈樂黛的歌時,曾經感覺自己彷彿被埋進連自己都不太清楚的背景中似的,常常會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但結果,歌只是歌。多想也不能改變什麼。
不過如果比莉‧哈樂黛的歌,和其他幾百位爵士歌手的歌,有截然不同的東西的話,那或許可以說是時間的多層性吧。也就是說她歌中含有的某些要素,不管聽者多麼努力想去理解,都不是努力就能理解的東西。就像藏在抽屜深處等待被發現的未開封的信一樣,等到時機成熟時,才會被發現理解。等到可以解讀的時候,放著不管也能自然解讀。“~p.89-90

【990731】又悶又灰的藍天。熱到快枯萎了!

“年輕時候屏息凝神一次又一次努力重複聽,依然不太能明確掌握的部分,現在光這樣一面喝著葡萄酒一面悠閒地聽時,卻像絲帶鬆開那樣,連細微部分都能一一了然了。那麼,上年紀也不是全然沒有好處了。”~p. 90



“如果要我選出我最喜歡的三位作家,我可以立刻說出來。史考特‧費滋傑羅、瑞蒙‧錢德勒、楚門‧卡波提。”~p. 113

遠流有出版一本可愛的小書,楚門‧卡波提著、村上導讀的《聖誕節的回憶》。



“有時候會非常想吃牛排。
我本來不喜歡吃肉,日常生活大多只吃魚和蔬菜,不過兩個月一次左右,腦子裡會忽然啪一下浮起牛排的形象,就那樣固執地一直留在那裡。…就這樣,有時後我的身體會蠢蠢欲動地想吃牛排。”~p. 129

嗯,通常我也是愛清淡的飲食,但每個月一次的週期前,身體也會蠢蠢欲動地想吃肉,那時就想,啊,人身體潛伏的動物性出來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